做長照評估三個星期,第一次評估的這麼膽戰心驚,一到案家門口,第一個想到的是逃跑路線。

 

事情是這樣的,這是一個初評個案,根據資料顯示,個案是精神障礙患者,之前沒有人去過他家,也沒有人知道到底個案家屬是什麼樣的人物。

接到案的我,馬上就打電話到案家想要約時間,個案本人接的電話,對話慢半拍,但還算表達清楚,我想應該不是精神分裂吧,於是又打了案兄的電話,結果~停用。心想,好吧~停用也不是沒遇過,之前那個怎麼找都找不到的,手機還是宅配通咧。於是不以為意的我,等到晚上又打了一次家裡電話,雖然沒人接,但很快的對方回撥了。

 

於是,要跟案家約時間的我,先說明了自己的身份還有目的,然後~一切開始不對勁,案兄的語句反覆,毫無重點,實在非常像我四、五月接觸到的病友們,開始心想,所以是兩個精障??那我一定要約白天了。偏偏哥哥又說,他都在工作,晚上才會回家,不管~我要放大絕了。「不好意思喔,我真的只有星期六早上有空,請問這樣可以嗎?」然後,案兄同意我星期六早上到訪,但確一直跟我確認時間,不誇張,我至少講了五次「對~星期六早上十點喔」

 

本以為一切就這樣結束了,沒想到~星期五對方又打來,要跟我確認時間,好的,我們又確認了一次,然後案兄告訴我,里長也會一起來,瞬間又安心了一些。沒想到~

星期六到了,我也到了個案家,但里長不在!!!案兄跟我說,里長要11點多才到,我的媽媽咪呀,那豈不是我要等一個鐘頭,算了,硬著頭皮衝了~

 

於是,我直接進了個案家,然後案兄把門鎖起來,然後我的腎上腺素開始急速分泌,開始把評估表裡面的問題一個一個問,一邊心想我等一下應該怎麼逃跑比較好,然後,我花了20分鐘完成了問卷,其間案兄與個案並沒有踰矩的行為,所以我也沒有逃跑。

 

這樣到底算是我多慮了,還是像這種情況我應該要找個人陪比較好咧??

其實是有點兩難啦,畢竟連里長都要出動了,我想里長應該也是清楚兩兄弟的情況的。

深入瞭解之後,其實兩兄弟也算是可憐的,爸爸負責領補助款,但不負責兒子的吃穿,哥哥也算是好的,還願意賺錢養弟弟,只是這種情況第一次遇到,還是怕怕的,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