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下次又可以講薛西佛斯的故事了~

其實昨天晚上為了今天的團體苦惱了一陣子,感覺這個團體的動力很難拉,有點後悔今年選擇了地板教室,地板教室沒有桌子,沒有辦法做紙筆操作,但又覺得有地板教室才有機會動身體,果然是很為難~

今年一期8次的課程,在今天來到了第4次,以過去的經驗來說,今年的團體參與動力起來得比較慢,但我也還在感覺是什麼原因,有鑒於上次課程大家似乎滿喜歡討論故事的,於是我最後還是決定今天要來講西遊記。

[監所職能治療]S2EP4有意義嗎?

一開始我先把這張圖片貼到白板上,有一半的人認出是河童。問大家看到這張照片會想到什麼故事,有些人說了日本的故事,然後有人居然提到了海賊王,我還真的忘記到底海賊王裡面哪個角色是河童了,結果原來是大家想到了吉貝爾。

[監所職能治療]S2EP4有意義嗎?

接著,我再放了一張照片。

[監所職能治療]S2EP4有意義嗎?

結果大家只想到法拉利。後來提示大家有哪個故事裡有河童也有馬,馬上有人想到了西遊記。

於是,我再把最後的幾張照片貼到白板上。

[監所職能治療]S2EP4有意義嗎?

[監所職能治療]S2EP4有意義嗎?

大家看到這張照片馬上想到豬剛鬣,覺得周星馳真是串起好多代人的共同回憶啊XDDDD

然後有人非常執著在妓院的事,連對西遊記的印象都是很多男人和女人的故事,因為有很多白骨精、蜘蛛精,好像也是沒有錯XD

[監所職能治療]S2EP4有意義嗎?

最後放上了玄奘大師玉照。

人物都登場以後,我問大家對每個人物的印象是什麼,結果又跟之前講西遊記故事的時候一樣,大家都只記得孫悟空是女媧石蹦出來的猴子,後來被天庭找去當弼馬溫,然後發現自己一直被騙,於是大鬧天宮,後來被壓在五指山下。對豬八戒還多少有一些印象,但對白馬、沙悟淨、玄奘的印象就非常淡薄了。另外,大家也異口同聲說,這個故事其實孫悟空才是主角,其他人都只是配角。

大家邊把自己對西遊記故事的印象丟出來,我邊補充一些資料,然後就不知道為什麼離題地講到清明上河圖,然後上半場就結束了。在上半場結束之前,我特別點出團體中有兩位成員一直在竊竊私語,並且邀請他們可以與團體分享。想不到成為了下半場“熱鬧”的導火線。

下半場原本預計要繼續往下講西遊記的故事,沒想到上半場一直在竊竊私語的其中一個學員忽然話匣子打開,並且提出了他對整個結構的想法,我覺得是一個滿有意思的動力改變的過程。

好像是從我進監獄的第二年開始,我的團體成員就一直是高齡或身心障礙者,也因此我的團體成員的歧異度滿大的,團體裡曾經出現過中風個案、思覺失調、過動、單純65歲以上老人、憂鬱症、躁鬱症、聽障、視障等等等等。唯一不變的大概是每年帶到一半,一定會有人忽然想要討論參加團體的意義,今年也不例外。

該名成員說他其實很不想來參加團體,就是非自願的,來了也只是被動配合,但剛剛上半場被我點出來,於是很想教育我一下。他說團體內容對所有成員一點幫助也沒有,也沒有在管大家有沒有聽懂,也沒有教大家要怎麼戒癮,也沒有把不同障別分開,這樣根本是無效的介入。而且如果只是要這樣大家講話,應該就直接跟大家說這是話虎爛團體就好,不要說什麼治療不治療。然後,他也提到像這樣的課程,如果是在監獄外,面對正在亂的人根本沒有用。

我覺得大哥講得真的是很有道理,但同時我也在想,對他來說,這種非說不可的急迫性所為何來?對他來說聽懂、聽不懂的背後又是什麼?他怎麼感覺團體裡其他成員的參與?他怎麼感覺自己如何願意現身?又或者對他來說“意義”是什麼?什麼事是有意義的?為什麼要覺得上課一定要討論悔改?同時我也在感覺他如何與我們這些權力者對立,但又同時尊重並接受其他團體成員的說法與意見,並同時還要告訴我,他不是針對我,是在針對整個體制。

感覺真的是滿複雜的,同時我好像也要繼續抓,那我接下來要幹嘛?接下來剩4次了,好像有一個我其實沒有很擔心,畢竟這工作還真的也是不好做;有一個我則是相信,即使只是這樣撐開一個空間,盍各言爾志,其實都是一種介入,並具有療癒性質;但還是有另一個我在想,是不是該有些目的性、設立一些目標,讓大家能夠有些“學習”。

真的是每次團體都是一種學習、一種累積、一種折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