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總共看了六場,總共五天,第一週看了3/21家寬瓊文場、3/24東意管罄場、3/24定緯仁馨場,第二週看3/29家寬瓊文場、3/30東意管罄場、3/31定緯仁馨場。

3/21家寬瓊文場

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但好像真的每一次進場的首場,都會在愛的起源淚崩。

開場瓊文口白覺得有點弱,又覺得好像有哪裡不一樣,但家寬一上台打開披風整個感覺就回來了。唱完Tear me down就是拖時間環節,因為Hedwig沒有中場休息,所以遲到觀眾進場就安排在開場之後,關鍵字大概是「環太平洋極限演唱會」之類的。因為是第一場所以所有的梗都還算新鮮,但大部分的梗都是去年聽過的,而且減少了很多跟時事連結的梗,連介紹樂手的環節也改了,比去年更在第四面牆內。經紀人來電的部份變成Nokia 3310,代言人邀請也真的有了一首統一的歌。

因為算錯排,明明就很早買票,但卻沒辦法看到Hedwig從眼前走過,但這個位置後來陪伴了我另外三場,坐到後來發現其實滿好的,可以把整個舞台都看進來,唯一可惜就是沒辦法跟Hedwig互動。而且這天坐的位置還灑下一大疊寬Wig紙鈔,一起去的朋友特地撿起來,想說等我東意場的時候,可以塞他口袋(明明就沒有買到第一排XDDDD

Sugar Daddy與觀眾的互動還算中規中矩,寬Wig也很有誠意地繞了一圈。唱到鬼地方,Yitzhak高音下去,Hedwig有給明確眼神,以及最後鬼地方reprise,Hedwig聽到Yitzhak合音,回到現實,然後才接Midnight Radio讓Hedwig把假髮留給Yitzhak,我覺得是今年跟去年差異最大的地方,這兩個指示讓原本的模糊性直接被填滿,讓故事走向變成一種可能。因為是今年第一場,所以我當下有覺得「啊~這組做這麼清楚啊~」

鬼地方唱完有丟毛巾,介紹樂手環節有先噴水,但覺得噴起來還是沒有很Rocker,就可能是媽祖廟的噴水池,這樣!?整體而言就是好看,但會明顯感受到不管是家寬還是樂手都為了配合瓊文聲線,而比較收斂,所以覺得滿可惜的。

3/24東意管罄場

蕭東意給我感冒!再給我感冒啊!好像因為感冒所以噴水只有噴在舞台上,Sugar Daddy也沒有繞場,但還是有跟觀眾互動一下啦,塞錢、拿麥當勞什麼的,這場看完才知道東意有忠實粉絲會進場配合做效果,覺得也是滿猛的XD

這場因為坐乾爹席,在第二排,所以真的可以明顯看到東意在台上鼻水直流,還有因為第二排,就可以莫名其妙跟東意亂互動、回他話,朋友坐我旁邊回話回到害前排觀眾被東wig罵,也好好笑。還莫名其妙地認識了旁邊的正妹好朋友,因為這樣還一起開啟了接下班的追星體驗,晚上還很有緣份地又跟正妹好朋友坐前後排,只能說這該死的緣份。

這一場也是最多朋友一起進場的,進場前我們就先發了紙鈔給大家保平安(並不是~,我們發了紙鈔給大家等等有機會可以跟演員互動,就這麼剛好,朋友就坐在東wig停留的位置,所以看起來是大家都有塞到紙鈔了。朋友坐在走道邊還帶著一頂帽子,所以東wig還玩了一下朋友的帽子,就想到去年就是坐走道邊,東wig第一場就把我的手抓去摸胸部,真的有夠害羞XDDDD

今年有一個設計是,Sugar Daddy的時候,Yitzhak會直接拿手機拍現場畫面,即時投影呈現,介紹樂手的時候也會,我覺得滿有趣的。但東意上半場都會塞很多諧音梗笑話,這場就多到讓我覺得有點太多了,雖然還是很好笑,但就是會有一種抓不到節奏,以及前後落差太大的感覺。

但朋友們看完這一場都心滿意足,還有人因此二刷,或者推薦朋友下週再來看,覺得東意真的是超級推票機無誤,推薦來看都不會出錯XDDDD

但這場唱到Midnight Radio,音樂一下,我真的馬上在心裡默念「加油,快下班了。」後來,跟演員合照的時候,一到東意跟管罄旁邊,也是馬上跟他們說「辛苦了~辛苦了~」真的是觀眾比演員還要緊張耶XDDD

3/24定緯仁馨場

這場真的是為了仁馨而來,但也算是撿到定緯啦,不過剛開始的時候,一直覺得哪裡怪怪的,一直到Hedwig講自己怎麼跟Luther認識才發現,覺得怪是因為定緯很像一個說故事大哥哥!?他的口條雖然夠清楚,但聲音語調整個就很像在講故事給小朋友聽,所以整個感覺完全不對。但定緯就真的是有最認真照著劇本演,一邊看真的一邊有一種「你表演指導是不是老爹」的感覺,很多地方的呈現方式,也讓我覺得定緯試圖要用老爹的方式呈現,但結果當然就...不是很好XDDDD

然後因為定緯太沒辦法把我帶進去故事裡面了,於是我開始分析每一個時間點Hedwig的心情,劇作家為什麼要這樣設計,也算是一種更有意識的觀看!?然後開始回想現在這裡應該要幹嘛,再往下要講什麼然後接歌,連我自己都覺得很荒唐XD

再然後因為定緯的即興表現比較不好,所以看到最後會有一種功課快要寫完了的感覺。但這場因為坐在比較上面的走道,所以Sugar Daddy的時候有跟仁馨拍到手,覺得很滿足XD

3/29家寬瓊文場

時間快轉來到第二週,這週發現身邊有越來越多熟面孔,有些場場報到的粉絲,又因為要抽小卡的關係,與朋友一起默默地認識了一些粉絲好朋友,30和31還一起等下班,覺得甚是溫馨XD

但今天家寬一開場就把最後一場、終於要下班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真的是有夠...危險!?

Sugar Daddy的時候,就看寬wig從容不迫地拿出小熊維尼罐罐開始搜集,結果居然有人送鳳梨酥素三牲,我真的是笑爛XD

因為整個上半場就看家寬的語氣亂飛、歌唱能量亂飛,然後有點潦草地做完每一個該做的點,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因為這樣,反而讓寬Wig在唱Wig in a box的時候,更有突顯出前面很虛張聲勢的感覺,所以我居然就哭了。但這一場的Yitzhak直接被消失,真的變成Hedwig的solo show了,我真心也是覺得滿傻眼的XDDD

3/30東意管罄場

這場直接大破防,上半場還笑笑鬧鬧、開開心心,東意今天也是最終場,所以直男笑話火力全開,觀眾也是熱情到有點誇張,不僅一直回話,回到東wig直接說「要不要換你上來講」,中間還笑場到特別再說一次「如果我忘了故事,今天就唱不完了」之類的,想想也是滿辛苦的。然後這場的粉絲還特別熱情,一副此生都不會再見面一樣,在Sugar Daddy的時候拼命塞東西,塞到Hedwig的國旗小道具都掉了,東wig回到台上還特別說「我本來有設計,會有國旗打開,這樣飄飄飄」,我覺得這種狀況真的也是滿...好像也不能說有趣。就有時候會覺得粉絲真的也是滿可怕的,已經到了一種不管演出節奏的地步,其實對其他觀眾也是一種不尊重。也因為某幾位粉絲實在太熱情,這場東wig還是沒有繞場,啊~~~~~

上半場明明就瘋癲成這樣,下半場卻讓我哭到不行,嗯~不過還是沒有我朋友哭得誇張就是了XD

前面四場,在Dr. Espresso 的段落,我都還會分心看一下可愛的韓國大媽樂團左搖、右搖。但我今天忽然視線沒辦法從Hedwig身上移開,有一種直接被吸進去的感覺,到Hedwig要唱The Long Grift唱不出來,我開始流淚。連唱Exquisite Corpse的時候,我都只能看著台上的Hedwig,然後眼淚不停留下來。然後那個當下也沒有辦法去思考到底發生什麼事,甚至也沒有什麼跟自己的內在狀態連結,就是一直有一種Hedwig好可憐的感覺。那個時候,Hedwig的人生忽然在我眼前一直跑,爸爸在他很小的時候就跑了,媽媽不喜歡肢體接觸,以為值得託付的Luther,結婚不到一年就離婚了,又被Tommy把自己的心血偷光光,連Yitzhak都只是為了要綠卡才跟自己在一起。雖然每一場都會在不一樣的點哭哭,但這場真的是哭最慘的,然後在Hedwig唱完Exquisite Corpse躺在舞台上的時候,我忽然湧起一股好想抱抱Hedwig的感覺。然後跟她說,「Hey, Bitch~對不起,這個世界虧待了你,但你還是好努力在學習著愛,謝謝你這麼努力,謝謝你不放棄。會有人愛你的,真的一定會。」可是現在回想,我就覺得Hedwig才不要這些東西,他要的才不是別人愛他,他要的是完整的自己,真是自戀到不行的臭Bitch,XDDDDDD

總之,這場好深刻感受到YitzhakHedwig的糾葛,Hedwig自己內在的糾葛,還有她和整個世界的糾葛。可是東意明明就是用一種我感覺上有點輕的方式在詮釋。

這天因為身心被Hedwig打擊太深,一直到看完等下班的時候都還是當機當機的狀態,本來入場前都已經想好,這天看到東意要跟他炫耀我們今年推了30幾張票,而且看過他表演的朋友都說讚,但最後只能小小聲偷偷跟他說,「你今天真的好Bitch」,我覺得他一開始一定沒有get到我在說什麼,還嘻嘻哈哈地回我「一定要的。」好像是後來,我講了他今天的Hedwig真的很Bitch,然後問他「可不可以讓我抱一下Hedwig?」他才有get到這不只是臭直男表演的Bitch而已。

不過真的很謝謝東意願意幫我簽了一張Hedwig,後來朋友也想要,我們又折返回去。還有讓我抱一下Hedwig,我其實本來很想在他耳邊輕輕說上面那段話,但不知道為什麼那個當下就是當機了,說不出來,然後又有點像抱著不放,結果後來是蕭東意自己跟我說「好了」。現在想想覺得有點好笑。但又覺得蕭東意的那聲「好了」好重要,就是...對,Hedwig在他的世界裡好好的,蕭東意就是蕭東意,不是Hedwig的感覺,這樣。大概就是幫助我去角這樣啦,真的是鬼上身耶XDDDD

可是好像也是因為這樣,所以這次的Hedwig才會有各種心得跑不出來,也透過這次又整理了一部分的我自己。戲劇真的救世啦,嗚嗚嗚~~~

3/31定緯仁馨場

最後一場,今年的Hedwig也結束了,覺得用這一場最結束真的很棒,有一種很溫馨的感覺XD

因為仁馨的Yitzhak總是很有愛的看著Hedwig,在昨天那場覺得Hedwig沒人愛的演出之後,接著看這場真的很舒服。仁馨真的是最有存在感的Yitzhak,好喜歡她每一次的詮釋,還有每一場的舞台能量。最後一場有些小動作真的很可愛,比如擦水的時候直接五體投地、要拍樂手的時候,鏈子直接打在地上,又被Hedwig瞪之類的,忽然有一種在看小丑表演的節奏。而且就是因為可以感覺到定緯緩緩透出的緊張,所以就更覺得仁馨的小即興可愛XDDDDD

定緯這一場set了台灣檳榔梗,雖然可以看出很用心,但中間講述的那段真的太長了,不過後面Luther出來就會吐檳榔渣還是滿好笑的。可是這一場感覺最不熱,比第一週看的時候還冷,感覺很多梗都丟出來就不見了,Sugar Daddy的時候觀眾也沒有很熱情地塞東西,不知道是被前一天晚上嚇到,還是比較多人是第一次進場,也有可能大家都是來姨母笑(?)的?XDDDDD

綜合心得

小卡與粉絲的部份

今年的Hedwig,因為小卡認識了骨灰級粉絲,還有各式各樣的可愛人們,雖然是一期一會,但能跟同好一起看戲、等演員下班,蠻有趣的。當然還有各種去年被我和友人燒到的受災戶(?),三個組合都有人看,也各有不一樣的心得感想,今年粗估我們這邊大概賣了30張以上,真的也是蠻驚人的XDDDDD

餘音繞樑的部份

3/30看完東意場,跟朋友去住了汽車旅館,明明就累得要死,還硬是要升級KTV房,雖然晚上入住沒唱,但隔天吃完早餐,想說閒著也是閒著,又不想到處亂晃,就還是打開來唱了2個小時。然後發現,不管唱什麼都沒有辦法趕走Hedwig,必須再說一次東意真的Bitch,以及好像也是在那個過程中,慢慢釐清了找「愛」和找「自己」的差異,於是那些情歌都顯得庸俗了。但還是唱了一些海德維格之歌。比如:仁馨的搖滾樂代表唱了草東的大風吹;瓊文則是唱了自己的歌,沒用的年輕人;家寬總是要唸一下艷火的那段「如果你在前方回頭,而我亦回頭,我們就錯過」。其實還有東意的眉飛色舞啦,但這次居然只有最終場有。

梗的部份

想說最後還是隨手記一些現在還記得的好笑的或是有趣的梗。

1.演出場地

應該是三個人都有拿出來講,家寬的是「國家級與地方」,東意是「方方的、圓圓的,還有梯形」,定緯的是「隔壁位子比較大、比較好坐。」我覺得這部分去年的設計真的比較成功,畢竟隔一條馬路真的就是大巨蛋,而且華視真的就在附近,關於那個傳遞自由思想的部份,還是比較成立的XD

2.丟番茄

今年除了東意組是Yitzhak丟以外,另外兩組都是Yitzhak唱搖滾樂,被Hedwig丟。

3.東德地方媽媽

講媽媽的工作的時候,就很明確可以看到家寬、定緯使用肢體比較自在,東意真的就是話語型演員,這樣。

4.樂手終場

原本是美國的Tampon彈一個美國搖滾樂的樂句(我真的想不起來是什麼),再加最末麥當勞和Burger King、法國的Meifon會彈香頌、義大利(日本)的馬力歐彈馬力歐配樂、俄國的Q毛斯基彈天鵝湖、北京的老吳敲黃飛鴻。但Q毛斯基到最終場變成俄羅斯方塊,然後東意終場是Vitas,還唱不上去,搞到管罄笑場,真的笑爛。Meifon前兩個終場用尖叫雞結果都失敗,然後東意終場有眉飛色舞,東意還真的又唱了兩句,反正那場最後弄到大超時,真心感謝我們原本就打算要住在附近的汽車旅館。

5.阿文

寬wig的阿文在吉他手的譜架上、東wig的阿文在麥克風架上屹立不搖、定緯的阿文在音箱上,還男女版本皆有。

6.家寬

家寬場都會有就是愛海尼根、愛人錯過,以及本場專屬沒有用的年輕人、我把我的青春給你。但家寬硬是不唱,每次都冷冷地說「沒聽過」覺得桑心~

但家寬是唯一把車禍改成撞到靈車的,我覺得這個改得很棒,至少今年聽起來比聾啞學校的校車好笑。

7.芭比

好像只有東wig沒有唱高音的那段,直接都給管罄唱,但反正東意本來就不main唱歌,所以就算了。

8.安可song

這是瓊文的安可是Sugar Daddy,就覺得很可惜,另外兩個可是唱了愛的起源耶,而且都是從「出現一道閃電」開始,超爽的啦~剛好就是我最愛的段落,不過可以理解瓊文不選那首的原因啦,不過本來想說好歹也選一下鬼地方,但想想鬼地方是最後大安可要唱的,就覺得好像真的也是只能選Sugar Daddy了XDD

8.東意

嗯,東意本身就是一個好笑的存在,覺得管罄也太難,要一直憋笑。比如:蜂窩與陶笛啊、托我的福啊、1賽克2賽克山寨克啊~

如果可以的部份

最後在想,如果可以的話,想看誰演。昨天看極度不妥看到山本耕史,覺得他如果來演Hedwig應該也很有趣,還有鳥屎演可能也會滿好玩的。Yitzhak的話,仁馨是最棒的,我覺得看了幾個韓版Clip以後,仁馨還是最棒的,只比Lena Hall差XDDDD硬要找的話,也許美都演應該會不錯?台灣我真的暫時想不到有誰可以來演 囧

後來想到,老王演應該滿有趣的,不過如果鳥屎+老王,感覺就沒什麼新意了XD

後遺症的部份

1.各首歌輪流在腦袋跑。

2.那天跟家裡小鬼在玩耍,小鬼忽然跟我說你有兩雙眼睛、兩雙手、兩雙腳。害我忽然很想跟他們講Hedwig他媽跟他講的床邊故事。然後轉念一想,會不會我一直沒辦法談戀愛,就是因為我已經完整了我自己(到底是在白痴幾點的XDDDD

3.寫了4篇心得,才覺得好像有過去了一點。

寫到這邊,真的覺得差不多了~要跟Hedwig說再見了,不知道現在開始一人一信灌爆瘋戲樂,明年會不會重製耶,嗚嗚嗚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