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來大哥對於自己上次可以完整地發表意見甚是滿意,今天很有趣地一進活動空間有減少與旁邊成員對話的時間,也很願意跟我互動,雖然還是有些太過活躍,以致壓縮了其他人發言的空間,但相對地也填補了很多空白。而且成員對於我們的對話好像很有興趣,幾乎是每個人都可以全神貫注地聆聽我們的來回。甚至到中間休息時間還有成員跑來問問題,小的真是甚感榮幸。

有鑒於上週的團體動力,想了一想,決定今天重新跟大家解釋什麼是職能治療,但我們一樣還是從內子宮聊到外太空。

我首先在白板上寫上「職能治療」,接著我說「職能治療最大的目的,用最白話說法就是『把生活過好』。」然後,我問大家什麼是生活?有人說了「做事就是生活」,有人提了吃喝拉撒,有人講了吃喝玩樂嫖賭飲,接著是家庭、親密關係,然後馬上就有人接了性行為,於是我又岔開講了一點點性健康,有人在意關係裡的協商,有人在意個人的滿足,也有人直接說這個世道不正常,因為同性可以結婚,還可以領養小孩。我順勢講到價值觀、信念、選擇怎麼影響一個人的生活,順便也把話題帶到一些孩子的教育,同時間留意著團體裡的同性戀者是否能夠自在表達自己的想法。

講到教育,大家也是有很多意見想法,一方面是團體成員們生活的年代沒有12年國教,一方面是大家的生活經驗都是打罵教育,於是又有成員問說「西方國家真的都是愛的教育嗎?臺灣的教育真的都是學外國的嗎?」於是我順勢講了一點點我們的教育如何受西化影響,但也再帶回職能治療也是西方進來臺灣的專業。但大家忽然關心起職能治療師的平均月薪,結果我講出來就被大哥們笑了,沒辦法治療師就是命賤。接著大哥問了一個好像也是每年都會有人問的問題「做為一個治療師,妳認為妳的工作意義是什麼?」但上半場就到這邊了,於是我們下半場待續。

中間休息,有個大哥跑來問我「職能治療跟生活有什麼關係?」以及「職能這個名詞是怎麼來的?」因為我覺得這很適合跟團體分享,於是我請他稍待,等活動開始以後,我再跟大家說明。

下半場開始的時候,本來我想要先從工作意義講起,但我實在太容易離題,先講了職能的三個領域以後,居然就跳到了精神疾病史去了。好像是有人問起精神領域、精神病院等等的話題吧~於是我們討論了一點點精神疾病從何而來,問了大家對精神疾病的想法,也講到後來職能治療的興起與世界大戰、勞動力有關。然後講到以前美國怎麼經營精神病院,講到職能治療最一開始都在幹嘛,當然也強調了職能治療的其中一個概念是,「透過反覆練習,我們可以養成一個過好生活的模樣」。最後講了「人因夢想而偉大」,因為每個人對於「把生活過好」的想像不同,因此我們可能會有一些可以達成的想像,也會有一些遙不可及的願望,但有時候我們確實需要那些遙不可及來支撐著自己,當然我也順勢邀請大家,也許下次活動大家可以分享自己想要怎麼把生活過好,即使只是在監所中,我們也可以討論一些現在可行的策略。

然後就有成員舉手說:「老師~那這樣不對,職能治療不是把生活過好,而是『練習把生活過好』。」我忽然發現,原來大家聽得懂耶,是要不要這麼感人啊~~~

我以後介紹職能治療也要這樣介紹,真的是未免太會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