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講了我所理解的故事梗概,這一篇想來說說台灣今年這三版的Hedwig & Yitzhak。

和去年的全明星大亂鬥不一樣,今年瘋戲樂選擇了一個比較安全的做法,讓兩兩配對,所以他們可以好好發展屬於自己的Hedwig & Yitzhak。為什麼會這樣說呢?據演員的說法,今年的排練是1月開始,演出是3月20左右,我想去年應該也是差不多。也就是2個月左右的排練期,但去年瘋戲樂選擇了每個人都會彼此搭配,因此會有9種Hedwig & Yitzhak的搭法,而今年只有3種,從角色建構來看,今年會是比較安全的做法。因為每一組的Hedwig & Yitzhak能夠好好地培養默契,詮釋屬於他們兩個自己的Hedwig & Yitzhak。當然我想去年演出完,導演一定有再調整舞台指示,所以今年唱到後半段,尤其是鬼地方(reprise)和Midnight Radio(最後一首)的時候,兩個人的關係清楚很多。但又因為三組三色的關係,即使是同樣的舞台指示,還是會因為各自的角色設定,還有演員本身的演技、歌唱技巧,以及兩個演員之間的化學反應,而讓觀眾有不一樣的感覺。

去年我看的組合是家寬+仁馨、東意+管罄、老爹+宜農、老爹+管罄,今年則是家寬+瓊文、東意+館慶、定緯+仁馨都有看。我感受最明顯的應該是仁馨和其他人對戲,應該說仁馨的角色設定一致性最高,輸出也最穩定,再加上家寬跟定緯是兩個很不一樣個性的Hedwig,我看到最後一場,才意識到這樣的安排有趣的地方,甚至有時候會讓角色直接不成立XDDD

首先,我們先回顧一下Hedwig & Yitzhak相識的背景。

根據Hedwig在台上的說法,她和Yitzhak是在她自己巡迴演唱的時候認識的,那時候Yitzhak應該是一個drag queen,並且是實力派唱將。以及Yitzhak其實是猶太人,然後他沒有居留證。這邊會有兩個可能,一個是Hedwig跟Yitzhak認識的時候,Tommy已經發生車禍又重新走紅了,Hedwig也利用這個新聞殘餘價值,可以到處唱歌賺錢;但我自己每次在看的時候都覺得Hedwig和Yitzhak認識的時候,應該是Tommy剛發第一張專輯的時候。在那種最懷疑自己的時候,當Hedwig看到Yitzhak,然後Yitzhak跟Hedwig說自己要跟他走,Hedwig大概會覺得眼前這個小白臉就是有目的接近自己,於是Hedwig才會要他也放棄自己的一小部份,吧。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們來看這場演出,照劇情設定,Hedwig大概就是跟著Tommy到處跑,Tommy去哪,她就一定要找一間附近的小酒館,在那附近演唱,所以整個流程Yitzhak大概也都知道了。也是因為這樣,Yitzhak才有辦法在Hedwig唱不下去的時候,為了show must go on站出來唱了The Long Grift。但在這之前,我們可以看到在台上Hedwig大部分時候都在羞辱Yitzhak,Yitzhak雖然會反擊,但不管是基於愛也好,基於簽證也罷,他都沒有真的讓Hedwig難看。然後隨著各組演員的實力強弱,我自己感受上會有三種不一樣的效果與結果。

家寬+瓊文

[2024搖滾芭比]Hedwig & Yitzhak

不管是去年的宜農還是今年的瓊文,真的都有一種很慘的感覺,我強烈建議瘋戲樂不要再找文青型的女主唱來演這個角色,真的...無法成立啊XDDDDD

尤其去年看過家寬+仁馨,真的穩很多~

我其實沒看家寬演過其他角色,去年看的時候是覺得「恩~演技與歌聲穩定輸出」,也所以今年才會直接也入手了兩場,但今年真的是有點慘不忍睹~首先,因為瓊文的能量太弱了,所以第一週可以明顯感覺到家寬的能量也很收,整體而言感覺在唱歌的時候沒有去年那麼有力量。再來,因為家寬詮釋的Hedwig本來就比較三八小Gay,跟Hedwig那種過盡千帆的滄桑還差一點,如果Yitzhak又抓不住他的時候,大概就會像今年的家寬最終場一樣,我自己是覺得已經完全不知道飛去哪裡了。聲音整個亂飛、節奏整個亂飛,連角色設定我都不確定他還記不記得,不過因為上半場亂飛的那種瘋癲感,反而唱到Wig in a box的時候,忽然能抓到那個虛張聲勢的感覺,但反正他的Yitzhak沒辦法幫他加分,看到最後他把假髮塞給Yitzhak都有一種「是老娘可憐你,你才有這頂假髮」的感覺,但這本來就是兩個人詮釋角色的互相影響,說不定他們在做角色討論的時候,真的本來就是這路線也不一定。

但最終場瓊文真的很慘,看到一半朋友就跟我說Yitzhak真的很沒存在感,而家寬就是一直放出一種「今天最終場,老娘想怎樣就怎樣」的氣勢,我是覺得就...能不能尊重一下演出夥伴XD

東意+管罄

[2024搖滾芭比]Hedwig & Yitzhak

啊~我其實好像看東意+仁馨唷,去年跟今年看的東意場剛好都搭到管罄,可能是因為這樣,看到他們的最終場我直接崩潰吧 囧

我覺得東意+管罄是今年的三個組合裡面,最符合我想像中的Hedwig的,去年大概就是老爹+管罄了吧,就很可惜,我居然沒看到仁馨搭這兩隻,啊啊啊啊啊~

我其實之前對東意的認識也只有疫情期間的匿名者,但我真心覺得東意贏在他是有編劇和導演概念的人類,而且因為是喜劇演員出身,上半場的節奏他真的抓得很好,是今年三個裡面最好的,其實整場的節奏都是他最好啦,即使是去年,我覺得整體節奏感東意也跟老爹不相上下。不過這又有一點點優勢,家寬、仁馨去年雖然也都有演,但他們今年搭的都是新搭檔,這部分就真的比較吃虧,畢竟演出搭檔的默契也是需要時間練習的。東意去年已經跟管罄搭過,今年其實只需要微調,跟把導演新的指令做明確,基本上就八九不離十了,所以這組也是到最後可以放最開的。

但東意強項是諧音梗,不是製造畫面感,這部分我覺得老爹就真的厲害超級多,到現在都還記得他那時候講烤箱那段,我馬上有那個環繞音響的畫面。而東意的直男爛笑話,某個程度也和Hedwig那個不太有自信的部份連結,很虛張聲勢。但今年第一週看東意的時候,還是會有一點覺得他沒有真的把Hedwig找回來的感覺,很多肢體動作還是稍嫌陽剛了一些,當然笑話還是很好笑,沒有問題,該感動的地方也還是感動,但就是覺得不太對。結果最終場就真的也是放開來演了。但那種放開反而有一種不刻意的美感,就是很不像在「演」,就是很Hedwig在一個小酒吧裡面,在講一些她以前的破爛事,遇到的一些破爛人,也沒有刻意的轉變聲調,但你很清楚地看到角色在他身上流轉,是Hedwig在回憶他身邊的那些人,Luther、Tommy、他媽,還有Yitzhak。於是變成一場觀眾覺得好細緻,但演員可能不太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演出XDDDD

我覺得罄的Yitzhak一直是最有趣的,就是可能她很不容許自己笑場吧?所以不管跟老爹搭還是跟東意搭,他都是最酷、最冷的Yitzhak,但這種冷在今年跟東意搭的時候,意外地讓Hedwig變得更難堪,尤其另外兩組的設計都是Yitzhak唱歌,Hedwig把包子丟到Yitzhak臉上,只有這組是反過來。然後罄為了不笑場,甚至也不太跟Hedwig互動,就只有在Hedwig挖苦他的時候,罵Bitch,這都讓Hedwig在最後要把假髮給Yitzhak的時候,顯得更可憐。簡單說就是這版的Yitzhak好像真的就是為了簽證,所以才跟Hedwig在一起,這樣讓我很難想像Hedwig最後到底要怎麼跟自己和解,要怎麼真的放下,然後把假髮、把舞台還給Yitzhak。

所以那天看完人生場真的太崩潰,覺得Hedwig好可憐,為什麼沒人要好好愛他。然後完全忘了這部戲主命題真的不是要找「愛」,而是要找「自己」,只顧著心疼Hedwig,還去跟東意說想抱抱Hedwig。但後來跟朋友討論,就覺得這是很難得的魔幻時刻,因為演員一定不知道自己幹了什麼,對演員來說這就是經過設計的演出,而且他們的角色功課一定不是我想像的這樣。說實在那天看完真的整個治療師腦上身,好想好好分析蕭東意怎麼詮釋Hedwig,還有他自己在台上實際到底在經歷什麼,但事後想想又覺得,真的還是算了,演員演好角色就好,不要過度分析比較好XDDDD

定緯+仁馨

[2024搖滾芭比]Hedwig & Yitzhak

這組,我真的每次看完心得都是「海德薇格教科書是你」,哈~

就是完全跟著劇本很努力地把所有該做的點都做到,但味道就是不對,其實滿慘的XDDDDD

但仁馨一直都是最有愛的Yitzhak,從第一場到現在始終如一,去年每次看仁馨一開始看著Hedwig的眼光,我都會很懷疑我是不是看錯,跟有時候會不懂為什麼會這樣。可是這個眼神在這組完全成立,看到最後一場的時候,甚至直接那個眼光被我投射成「啊~我家孩子好棒」的奇妙母親心態。就是真的覺得定緯其實滿認真的,但就真的還是不夠Bitch、不夠游刃有餘,可能講笑話也沒有那麼好笑?還有定緯的Hedwig在上半場太像說故事大哥哥了,Hedwig的故事瞬間變成脈絡比較不夠的歷史故事,而不是18+腥羶色的中年老女人的抱怨XDDDD

但看到最終場鬼地方Reprise,Yitzhak出來唱中間的高音的時候,我忽然覺得「啊~真的是定錨啊」,那個把Hedwig拉回到現實,拉回到自己的意圖好明確,Yitzhak用歌聲在告訴Hedwig「我會在這裡喔,所以你可以好好地去做你自己喔」,覺得好溫馨,然後就又覺得東wig你可以遇到仁馨Yitzhak嗎?拜託,嗚嗚嗚嗚嗚~~~~~

不過蕭東意臭直男,可能管罄Yitzhak真的才是他的舒適圈,算了,哼!

整體而言,家寬瓊文組的Hedwig能量太強,兩個人沒有連結,就是一組瘋子。定緯仁馨組最有愛,但兩個人實力相當,所以最終場看完真的有一種很安心的感覺。東意管罄組就爛笑話很多,很虛張聲勢,雖然兩個人有連結,但比較是互相攻擊跟競爭的感覺,所以覺得Hedwig沒人愛(雖然可能他自己不在意啦)。

上一篇心得在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