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s Everything Bagel

我想先從那個Bagel說起,我原本覺得Bagel就是Bagel,這麼明確的黑洞象徵,好像也沒什麼好說的,出了影廳才知道,原來紐約有一種Bagel就叫做everything bagel,就是把所有東西都灑在上面的Bagel,但說是所有東西,其實更像是所有營養穀物的粉末,例如:芝麻、葵花子什麼的,所以顏色真的也就是有黑黑的,最屌的是美國人居然有出一種像是我們的胡椒粉那樣的罐裝粉,一連結起來我真的是爆笑,是不是吃得太健康也是會出事啊,Joy就因為這樣長了一個大黑洞出來了XDDDD

 

另一個想從Bagel出發的原因,則是因為我就是還沒當媽,每次要站角色位子,女兒終究是我可以最快上身的位子,我覺得雖然Evelyn說了「不管在哪個宇宙,我都想陪著妳。」很感人,但女兒不管追到哪個宇宙都要追到媽媽,我才覺得是真愛啊XDDDD

 

好像就是之前自己在FB提過的觀察,「小孩對父母的愛好像才是天生的,父母對小孩的愛反而不是。」這樣說好像對父母很不公平,但想想小孩一出生第一個建立關係的不是爸爸就是媽媽,他們的世界就是從這兩個人身上往外延伸的(好啦~偶爾可能是爺爺、奶奶、姑姑、叔叔、舅舅、阿姨),但反正大家懂我的意思,這些小獸雖然餓了就哭、累了也哭、開心有時候也在哭,但他們能學到的愛人的方式,都是這些大人教的啊,而他們能愛的也就只有這些大人啊~

 

所以α宇宙的Joy腦洞大開,而且我合理懷疑她已經幹掉那個宇宙裡的Evelyn以後,她要做的就是去找下一個宇宙的Evelyn,這邊很值得注意的是,前面的快閃畫面中,我們好像都沒有看到喬伊親手殺死Evelyn,大部分時候都是Deirdre一副「我完事了」的樣子,但我每次看到她都會想到電影《濟公》裡面的牛魔王,會不會真的就是啊,是說熱狗宇宙就讓人想到與龍共舞裡漂漂餓瘋把表哥的手看成熱狗的畫面,導演有說明星宇宙就是致敬花樣年華,浣熊宇宙當然就是料理鼠王也沒有問題。

 

所以反過來說,Joy才是那個天涯海角都要追到妳,然後看著妳死的人啊~或者也不是要看著妳死,是要妳親眼看著我跳進黑洞,因為連妳給我的名字都是謊言,我一點也不快樂,我每天都在想著我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有什麼意義?如果所有一切都只會走向崩毀的必然,那我們又為何需要存在?所以我唯一可以獲得平靜的宇宙居然是石頭宇宙,我只要當個石頭就好,可是妳連當個石頭的空間也不給我,於是我只好滾落。

 

母女之間的相愛相殺好像真的就是這樣啊,是說我看到α宇宙的Evelyn一直要激發Joy的潛能那個片段,想起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葉全真那段,真的也是覺得心寒啊~所以當αWaymond說「妳是把自己過得最爛的,說不定就是這樣才能拯救所有宇宙」我真的是笑爛,但也許也是因為洗衣店宇宙的Evelyn最無所求吧,那每一個看似錯誤而衍生出其他宇宙的決定,說不定也都是最正確的決定,也因此這個宇宙的Evelyn就只是一個媽媽,她會要Joy吃得健康一點,但也會覺得「一定都是豬八帶壞我的女兒。」最重要的是,即使她羨慕其他所有宇宙的Evelyn,但她也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Joy,甚至這個決心還影響了明星宇宙的Evelyn,於是有了那屬於她和朝偉Waymond的暗巷談話(嘿,對~男主角是花樣年華的副導演,他自己就說了他總是在鏡頭後面看梁朝偉演戲,這次換他自己在鏡頭前演梁朝偉。)

 

Evelyn & Waymond

但我私心認為,Evelyn可以這麼堅強,真的就是因為有Waymond在,有些人可能會覺得Waymond太透明,而且我其實覺得有趣,為何西方人對華裔男子的想像都是這個樣子,上次看《青春養成記》裡的爸爸也是這款「無條件為你」,然後永遠都是嘴巴支持,讓Evelyn不得不變得像神力女超人一樣,自己報稅、自己經營洗衣店、自己教訓女兒,然後Waymond只需要拿著離婚協議書在旁邊晃來晃去,去洗衣店跟老外跳舞,還有問一下女兒妳還好嗎?說實在就行為層面來看,是真的滿廢的,但就情感層面來看,真的是很強大,不過這真的很不是亞洲男人的形象啊,還是亞洲男人去了美國就轉性了?我覺得阿公就滿符合亞洲男人的想像啊~

 

所以我們還是來說說情感層面吧,Waymond大概就是深情男子的究極版吧?無限支持、無限相信,可是沒什麼實際功能,但反過來想,是不是大家刻板印象中的女子只要有無限情感支持就可以成為女超人呢(),難怪前幾年偶像劇總愛演小鮮肉愛上敗犬的題材,反正女人能力那麼強、錢賺那麼多,男人除了可以提供精子和情緒支持以外,好像也沒有其他功能了啊~

 

Waymond如果真的這麼廢,我不覺得Evelyn會真的跟著他過下去,除了情感支持以外,我想Waymond還是有他的能力在吧,比如兩次說服國稅局人員延後報稅的日期,比如為了恢復夫妻關係跑去問教友,然後要跟Evelyn簽離婚協議書,比如看見別人看不見的優勢,就像αWaymond相信洗衣店宇宙的Evelyn,是因為他認為「無能到極致也是一種能力」,有時候人好像就是需要這樣被相信,無條件的涵融,即使我再爛你都不會離開我,於是我就有了力量。其實過往很多故事也都是這樣啊,男的不管再怎樣,女的就是聖光模式開啟,於是男的就洗心革面,然後觀眾就想說WTF?這樣想就覺得Waymond也算合情合理?而且如果所有Waymond的意識都是相通的,那我想洗衣店宇宙Waymond一定也會有像αWaymond那樣帥氣的時刻吧。是說如果要看男、女主角都沒那麼廢的,我去看月光騎士就好啦,看什麼媽的多重宇宙啦XDDD

 

Deirdre & Evelyn

但我個人最喜歡的其實是熱狗宇宙,因為這好像是唯一一個Evelyn沒有生小孩但還是有親密伴侶的宇宙,後來看劇本設定才知道這個宇宙好像是設定成沒有男性,所以Evelyn在這個宇宙裡要處理的關係變得比較純粹,就是她和Deirdre之間的關係。故事前段當Evelyn在練習verse jumping的時候,其中一個指令就是「跟妳的敵人說我愛妳」,這個指令乍聽荒唐,但演到後來出現熱狗宇宙的時候,觀眾才知道,這個荒唐也發生在某一個宇宙裡。當然這個宇宙的Evelyn也跟洗衣店宇宙的一樣,一開始沒有辦法抬頭看到身邊的愛,於是她們的愛變得不對等,她們爭吵,然後分開,最後Evelyn終於意識到自己對Deirdre的愛,於是兩個人和好。跳回洗衣店宇宙,則是EvelynDeirdre坐下來好好地聊聊,然後再跳到架空宇宙裡,Evelyn對大魔王Deirdre發動愛意攻擊XDDD

 

我其實忘了到底Evelyn是在哪一個宇宙對Deirdre說「一定會有一個人愛妳,妳也值得好好被愛。」但戲演到這裡,觀眾忽然發現愛自己的敵人其實不是荒謬的事,因為愛與恨其實是一體兩面的事,兩者都是如此炙熱而濃烈的情感,就像EvelynDeirdre這兩個分別代表東方與西方的女性,她們可以相愛,但也可以憎恨彼此,說不定在所有宇宙中,DeirdreEvelyn都是既羨慕又嫉妒的,羨慕Evelyn總是有個會想盡辦法替他說情的老公,嫉妒Evelyn有個可以幫她當翻譯的女兒,而Deirdre有的就是腕隧道症候群和久坐辦公室造成的小腹。

 

Evelyn & Her Father

爸爸這個設定我覺得其實滿妙的,更典型的設計不是應該是阿嬤、媽媽、女兒,三位一體嗎,呵呵~

 

所以我只能說爸爸比較像整個亞洲父母的集合體,甚至他連正式的名字都沒有,Gong Gong真的不是名字,就只是一個稱謂,代表他就是人家的阿公了,而亞洲父母集合體的集大成應該就是αGong Gong,一種「只要大我可以完成,犧牲小我也沒有關係」的大俠感(?,不過薩諾斯明明也是,雖然他丟下去的是養女啦~但反正就是那種感覺就是了。所以αGong Gong一出場就只問任務是否可以順利完成,一直到最後大亂鬥,他也是為了要讓豬八可以順利進入黑洞,就算要幹掉洗衣店Evelyn也在所不惜。

 

Gong Gong愛不愛Evelyn?我想答案應該還是肯定的,但反正就是很傳統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愛,所以他其實很不滿意Waymond,可能也是覺得Waymond沒有辦法給Evelyn一個好的生活吧,想不到Evelyn就算一開始沒跟Waymond走,過上好日子以後還是會想再回到Waymond身邊。這裡又是另一個有趣的對照,洗衣店Evelynverse jumping到明星宇宙後,回來的第一個反應是她想要留在明星宇宙,但明星宇宙的Evelyn卻受到洗衣店宇宙的影響,飛奔出去找自己的女兒,然後才想到在這個宇宙裡自己沒有跟Waymond在一起,所以大概我們終究最掛念的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吧~

 

也因此,不同的宇宙好像就是在告訴你What if,也才會有αWaymond說的,「那些宇宙就是妳做下錯誤決定以後的分支。」所以最後的最後,Evelyn其實不是要跟Joy和解,而是她得要意識到,沒有任何一個決定是錯誤的,不管她做下什麼決定,她終究會跟Waymond在一起,終究會生下Joy,也才能回到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的邏輯。

 

「妳在想什麼?」

Everything.

「妳在哪裡?」

Everywhere.

第一個「妳」是Evelyn,第二個「妳」是Joy,我覺得是很厲害的對比,Evelyn只能在腦袋裡想像,但Joy可以現身在任何地方。

 

Evelyn & Chad

最後,我想留一點點篇幅給我愛的Harry,哈哈哈~當然浣熊宇宙也很可愛啦,而且這個宇宙好像也是無法明顯看出Evelyn到底有沒有結婚跟有沒有小孩的宇宙,所以他跟Chad的情感就變成另一種趣味,也算是另一個概念的跟敵人示愛吧?最後大亂鬥大概也是類似的概念吧,WaymondEvelyn不要再打了,於是Evelyn想到從各個宇宙擷取對手的資訊,給他們愛,讓他們變得溫和,或者彌補他們心中的缺憾,於是他們忘了要打架,果然「愛」才能救世,仇恨不行啊~

 

就像當其他宇宙都在忙著和豬八打架時,只有浣熊宇宙異常的平靜,因為這個宇宙既沒有Deirdre也沒有Joy,所以不會有任何分靈體過來攻擊她,她只要好好處理因為被其他宇宙的Evelyn影響,而傷害了的眼前這個男孩的心就好了,這種時候忽然覺得紫瓊騎著Harry追浣熊也是一種純粹的美好啊XDDDDD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我本來是想要寫成DvT版本的心得,但後來想一想還是決定先寫一個這樣很純粹享受人物關係和故事情節的內容,至於所有跟DvT有關的東西,也許等上串流我再看一遍以後,我會來好好地再寫一篇。

這部電影真的是很久沒看到的精彩,不僅是人物設定很有趣,很多劇情觸動機制也很精彩,還有各種配樂、音效、場景、話語與行為的反差,在觀影過程中我被許多荒謬的情節逗樂,但也在某些人物互相表達情感時落淚,當然最棒的還是德布西的月光,真的是有夠浪漫的啦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