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活動真的太常用了,以至於我以為這跟寫數字一樣早就寫過了~

36528685_10211823367955822_6466899117619544064_n

撲克牌真的是大家從小外出旅行、居家娛樂的良伴,但如何在團體裡面使用,卻有一些眉角,比如:有些長輩道德觀太正確,覺得這根本聚賭,比如:有些長輩無法辨識原尺寸的紙牌,比如:講了一百遍,長輩還是記不得JQK代表幾點,比如:看到數字有些長輩其實會怕,覺得是很難的活動。但做為一個在社區走跳的活動帶領者,隨身攜帶兩副撲克牌就是基本,我通常會準備照片裡這種尺寸的撲克牌,大概是一般撲克牌的兩倍大,長輩們看起來比較不吃力,要算點數也比較方便,至於JQK不會算,那就抽起來,絲毫不影響活動進行。至於什麼時機點可以拿出撲克牌,就需要觀察長輩們的團體動力,也要靠一開始的關係建立。那麼撲克牌可以衍生出多少活動呢?大概是所有你平常會跟親朋好友玩的撲克牌遊戲,簡化過後都是可以做的。以下就來寫幾個我常做的吧~

 

接龍(牌七)+比大小+心臟病

這應該是最簡單的,就是練習簡單排序,從1排到10,如果團體裡有些長輩可以認得J、Q、K,那可以排到13,也可以用牌七的規則從7開始出牌,目前實作上來看,大家都是順排比較好,需要倒數時(也就是7之後可以出6的概念)比較差,但可以多玩幾次,做順排、逆排的序列練習。另外確認長輩有序列概念後,也可以做單張比大小,可以是一人抽一張牌出正確的大小順序,也可以是給大家小沙包、石頭當籌碼,猜哪一張比較大,到這邊我通常會先當莊家,之後團體動力如果還不錯,也會讓大家輪流當莊家。

 

加減法+變化型

這個在寫數字的活動也有提到,用撲克牌會有更明確的視覺指示,從翻開第一張開始加到99,接著再減回0,有時候整個團體人數很多的時候,我會分成幾個小組,請每個小組將所有撲克牌加起來,然後告訴我加起來的數字是多少,如果一組4-5個人,每張都是長輩們自己加起來的,通常都會經過一~兩次驗算,就大概要花掉45分鐘了,至於加減法比較不行的,我會將總加成降低,比如:加到50就好。通常加法問題都不會太大,但減法就會莫名其妙地落漆。另外也可以加一些規則,例如:翻到4要跳過之類的,或者看到紅色的要加,看到黑色的要減。另外也可以一個人發2-3張做加法的比大小,加到3個數字都沒問題也可以再繼續往上加,另外也可以用拿到的撲克牌排成兩位數、三位數,看大家能不能排出最大的數字或最小的數字之類的。

 

配對+變化型

配對可以用兩副撲克牌也可以用一副,兩副就會做到兩兩相同,一副可以是數字一樣,或者要求到顏色、數字一樣,通常最開始我會先排一些在桌面或貼在白板上,剩下的一半會發給團體成員,大家輪流對手中與桌面上有相同的牌,接著可以做沒有鬼牌的抽鬼牌,兩兩一樣的可以脫手,直到所有人手中的牌都配對完成,接著可以加入鬼牌。又或者是加入記憶的練習,讓大家先看桌面上的牌,接著蓋牌找出兩兩一樣的,或者簡單一些成員們手上有牌,找到桌面上與自己手中相同的牌,輪到自己時把它翻出來,這樣可以從手中拿一張開始,接著兩張、三張,視成員的狀況往上加。

 

由於我的團體人數通常都會超過十五個,而且多數時候會有認知缺損的長輩,因此就比較難玩一些規則更多的撲克牌活動,例如:吹牛、撿紅點,但也都可以做一些變形,進行嘗試,例如:先讓長輩看我手中的牌,接著在喊我有一張愛心,看大家記不記得,這樣。總之,撲克牌現在好像成為了長照輔具,連撲克牌架都有了,因此應該是一個很容易取得的活動媒材,看完我這樣簡單的介紹,大家也可以把自己常玩的撲克牌遊戲進行改裝,成為適合長輩團體的活動唷~當然如果不是用在長輩,那撲克牌也還可以再做更多事,不過那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