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來到了完結篇,但人生並未因此完結。

 

翊竣和頌和會繼續適應從朋友轉換成戀人,甚至是家人的身份,比如:向對方分享自己的休閒生活,比如:關心對方家人的身體狀況,比如:你的妹妹就是我的妹妹,比如:食怪只要負責吃,女朋友還會幫忙佈菜,比如:女朋友唱歌時耳朵有自動調音功能XDDDDDDDDD

 

好喜歡這集KTV的呈現方式,我們總是在說「情人眼裡出西施」,也有一些連續劇演過類似的情節,以前也總會看到即使一方食物煮得再難吃,但有了愛就色香味俱全。但沒想到原來愛情也會讓五音不全變成黃鶯出谷,想起過往常常與朋友討論到的每個人的五感接收到的東西的差異性,或者我們常常在討論喜歡的戲劇、文本、食物、天氣、語言,確實是同樣的一樣事物給人不同的感覺,於是產生了不同的好惡,你看到什麼、你聽到什麼、你聞到什麼、你吃到什麼,所以你喜歡,或者你不喜歡。這個呈現方式也大概只有音樂劇演員有辦法做到,感謝導演給了我們半首歌的時間,一方面讓觀眾知道原來翊竣聽到的是這樣美妙的歌聲,一方面也讓我重新思考關於「感覺」如何形成,大腦如何騙過我們自己。

 

在這集裡面,另一個大腦直接形成事實的例子就是四個人在頌和辦公室吃便利店正餐的時候,除了政源以外,另外三個人的戀愛狀態都讓這段話充滿了趣味。

政源:「你週末要跟人見面?」

碩亨:(點點頭)

頌和:呀~你週末幹嘛去見你媽?

雋婠:你這麼愛吃寺廟餐嗎?

政源:拜託別再去見你媽了!

 

碩亨沒有多加解釋,只是做了一個「你們就不要再抱怨這種事了」的手勢。但如果這三個人不是在腦中已經決定碩亨只會去見媽媽,這三個人只要有一個先問了「是誰?」那自然就會得到碩亨正在跟敏荷交往的答案。這段對話接下來是頌和準備要順勢坦承她和翊竣正在交往的事實,這裡面也夾著雋婠的無意識告白。頌和說她週末要和翊竣一起吃飯、散步、玩耍,另外三個人也是直接決定他們就是單純的朋友關係,本來就是這樣玩的,講到最後還下賭注,直到頌和拿出手機要錄音,三個人才不敢再講。我們的過往經驗雖然會幫助我們更快速的判斷在各種情境中應該要怎麼應對,但有時候這些經驗也會欺騙我們,讓我們誤以為一切都沒有改變,還跟以前一樣,這大概也就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其中一個原因。

雋婠:翊竣住院的時候,他妹妹不是有來嗎?

頌和:翊純?

雋婠:嗯,翊純,鴿子。

其他三人:鴿子?

雋婠:外面有鴿子。

 

編劇在碩亨、頌和兩個人的事件當中,插入雋婠的狀態,對我來說是一個反拍,碩亨、頌和都是一直以來發生的狀態,所以另外三個很理所當然地就覺得你一定是要跟媽媽吃飯,或者你們兩個就是這樣玩的。但雋婠的鴿子卻是一個不在原本日常生活中的資訊,為什麼翊純會跟鴿子扯上關係?鴿子不是你前女友嗎?於是雋婠只好趕快說「外面有鴿子」來解自己的危,這讓我想到季初時雋婠也曾無意識地說出「翊純也喜歡吃雞腿」,還被材學聽到,後來演到分手翊純要回頭看病時,網友們還在猜測,會不會是要讓材學提起在哪個病歷上看到這個名字。

 

做為一個跨季度,總共24集,實際長度將近37小時的連續劇來說,這部劇整體連結感與角色一致性真的是滿高的。大概也是這樣,所以觀眾們才會在某些地方以為這一定是編劇在埋哏,殊不知還真的只是過場,比如:雋婠提到翊純喜歡吃雞腿,比如:小熊被餐廳送了一個大蛋糕,或者雋婠在夏威夷幹過的糗事。但有些呼應就扣得很緊,比如:已經有網友提過的故事是從碩亨回國開始,第二季的最後一台刀也是碩亨。比如:第一季最開始政源為了長腿叔叔計畫把99s聚到律帝,也才順利開始練團,這一季最後也因為政源要去美國進修,練團要暫停。

 

「不是這身衣服,是便服。」

第一季當冬天知道急診室的住院醫生會穿便服跟政源去看電影時,她也心動地衝到政源門口開口就說了「週末可以跟我去吃飯嗎?」然後接了「不是這身衣服,是便服。」冬天想說的是「不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而是男人與女人的關係,是我喜歡你,想跟你吃飯的關係。」政源那時候也許還不知道冬天喜歡自己,但他一定知道自己會因為她而動搖,所以他原本要冬天約大家一起吃飯,聽到是單獨吃飯時,又經荒地說「我週末要去陽平」拒絕了那次邀約。然後同樣的一句話又出現在這一集,當初聽到冬天約自己吃飯,就驚慌失措地逃跑的政源,現在已經是會為了冬天把週末空下來的男子了。然後冬天說自己有事要說,「不是穿著這身衣服,是便服」地說,政源聽到以後笑了笑,答應了,這時候他大概想起了冬天第一次說完這句話,自己趕快丟了一個理由逃跑的畫面。

但現在他們是戀人了,是可以互相扶持的關係了,所以他決定要做小腸移植手術,要住院醫生好好看資料,冬天知道了這個消息以後,先做為前輩和後輩們一起吃了晚餐,解釋了小腸移植手術的艱難,然後再做為女朋友打電話給政源,兩個人開始那段在樓梯間的對話,最後政源抱住冬天,冬天輕輕地拍著他的背。這一整段演完,我就想起之前另外兩個外科教授要政源不要太欺負冬天,我想這兩個人平常大概就是這樣在談戀愛,跟給彼此打氣吧!又怕被發現,所以只好講一些亂七八糟的話,引開別人,才會讓人家誤會為安政源一直對張冬天很嚴厲,殊不知張冬天才是馴獸師啊XDDDDD

 

「我來找你吃炸醬麵的。」

雋婠說完,翊純泫然欲泣,然後雋婠一手拉過來抱住。這一刻,我對鴿子CP的好感升到最高,果然戀人還是需要名場面才行啊。第一季兩個人雖然是放閃擔當,但我總覺得那個閃很淺,有一種隨時會碎掉的焦慮感,到第二季兩個人分手、再次見面,又再次用翊竣的朋友和翊竣的妹妹的角色進行互動,然後再次確認彼此的心意,最後又一起吃炸醬麵,覺得翊純最後那個淚眼真的完全合情合理,「那個男人穿著一模一樣的衣服,用一模一樣的姿勢,和一模一樣的態度再次向我走來」,這次應該有成功洗掉一點翊純對上一段感情的陰影了吧?了吧?我們家雋婠可以了吧?了吧?如果有第三季,會很期待雋婠怎麼跟翊純開始營造生活,怎麼開始互相訴苦,怎麼開始讓戀愛變成更深刻的關係,雖然看起來是不會有XDDDDDD

 

「睡意滿到這裡了」

戀人又來到戀人山露營,為了一個流暢的節奏感,編劇當然不可能再從生火重來一次,而是直接切到一天的結束,上次是頌和一方面想睡,一方面尷尬,於是自己說睡意已經滿到額頭,這次則是翊竣看出了頌和的睡意,於是主動跟她說「妳想睡了吧~」然後兩人互道晚安,然後翊竣又一個人獨自看著營火,然後走進頌和的帳篷!!!!!好~製作組很會,這兩個人好像一切如常,但還是有些不同,無法餵對方吃東西,無法像其他人一直親親抱抱,但還是有些改變,比如:帳篷從兩頂變成一頂。翊竣、頌和的愛情其實很日常,即使一開始算是第一次見面就互有好感,但隨著後來翊竣的退讓、頌和的死心,讓兩人的第一次愛情在尚未綻放前就已先夭折,不像編劇筆下的其他情侶,總在看清彼此情意後瞬間乾柴烈火,翊竣和頌和即使在確認關係後,也還有二十年的友誼當後盾,你說那是阻礙嗎?我倒不覺得,因為那二十年的友誼,剛好補足了戀人之間的多疑與猜忌,又回到最一開始說的,大腦會自動補足很多事,當他們用二十年的時間在各個位子與對方相處後,大腦迴路自然能有足夠的資料去了解這個人,雖然多加了「戀人」這個身份,也只需要再微調一下即可。

 

「我喜歡你」

大小熊這組基本上就是各種直球回應以及被逼得投出直球回應。從宣傳時知道翊竣是主角中的主角,我就想大明該不會又是綠葉角色,雖然綠葉也不是不好,但大明與其他四個人不同,在此之前大明其實沒演過主角,也因此第一季開場是大明,而曹叔用那種浮誇的方式登場時,我還在想說這個鋪墊阿~和大明搭乘成一組的安恩真也是上次看《檢察官內傳》就覺得可愛的女孩,但出場的方式也是讓我想,「嗯~所以這組看來應該就沒什麼戲份了」。小熊第一次說出「我要去追求一個人」時,我都還在擔心編劇會把這個角色寫得過於表淺,但隨著劇情慢慢推展開,我慢慢從原本只是期待看到金大明與安恩真,變成努力的為大小熊應援的觀眾,只能說這組的鋪墊真的是很厲害。尤其第一季撥出完畢後,導演開始釋出幕後花絮,我們才知道金大明才是整部戲裡第一個被決定的演員,甚至大熊也真的是拿到典型男主角劇本,有許多家庭衝突因而導致內心陰暗的男主,配上聰明機智勇往直前的女主,說要多老派就有多老派。

 

編劇利用將時間軸拉長到兩年半的方式來告訴我們,一個人要療一個傷痛的時間有多長,第一季最初大熊會從美國回來是因為妹妹過世,也因為妹妹的過世讓他決心不要再浪費人生,要把想做的事都做了,所以他成為媽寶,所以他組了樂團,然後99s雖然初始抱怨東抱怨西,但不管再忙,還是都挪出時間來和大熊一起練團,一直到政源知道大小熊在談戀愛了,他才說要去美國進修,當我再重新看一次最後一集時,才發現這就是一個大型的同儕支持現場,同時也是四個好朋友陪著大熊一起走出家庭變故的一段路。但這也是一開始小熊說喜歡碩亨時,我心想「蛤?」的點,所以我大概是真的沒有慧眼吧~一直看到小熊在跟冬天講她很擔心住院醫師時,我才真的意識到,小熊真的是看出去全世界都是好人,覺得小熊爸媽真的是養出了一個很好的女兒。

 

但我還是覺得一開始小熊應該也沒想到自己會那~麼喜歡大熊,可能頂多只是覺得這個教授外表看似冷淡,但內心很溫暖,可能頂多只是覺得如果是跟這個男人交往應該也不錯,所以才一天到晚興沖沖地拿著咖啡要告白,找機會搭教授便車要告白,或者逮到機會就進婦產科辦公室要告白。一直到碩亨說「我只給你五次機會」,她才真的認真思考要怎麼說,也才認真開始畫出那條「我要在外面講」的線。雖然碩亨給出「我給你五次機會」的條件,其實是在軟性勸退小熊,他大概也沒想到這女孩真的打死不退,又或者說他其實不是沒想到,只是他不認為自己值得。所以當小熊只剩最後一次機會時,大熊終於看清了這一切,也確實以他那種個性,如果最後一次告白還讓小熊講,他大概會判自己死罪之類的吧XDDDDDD

 

於是就出現了從第十一集到第十二集的各種名場面,和小熊吃飽飯散步回家,小熊隨口提起跟爸媽提過了歐巴,大熊則說晚一點再和我媽媽見面吧~聽在一般女生耳裡好像是一種拒絕,但小熊不以為意。要說再見時,大熊爽快地要小熊趕快進去,小熊又依依不捨地說「人們就是因為這樣才想結婚的吧。」沒想到換來大熊一句「你不覺得你該跟我交往久一點嗎?」大熊就是各種要小熊考慮清楚,但小熊還是直接直球回應「歐巴怎麼樣我不知道,但我已經很久了。」這種時候就覺得韓文真的是他媽的沒頭沒尾,什麼怎麼樣?又是什麼很久?但不管是什麼確實小熊都很久了,第一季大熊的家庭鬧劇幾乎隔幾個月就在律帝上演,以小熊的人脈不可能不知道,而大熊卻是到第二季中段才見到了小熊的父母,論喜歡小熊也是第一季就決定要追求大熊,接著屢戰屢敗,越挫越勇,小熊一次又一次走進大熊,而大熊卻是到最近才終於放棄遠觀,更進一步地靠近小熊,所以大熊那句「交往久一點」是要小熊真的考慮清楚,而小熊那句「我已經很久了」直接告訴大熊,「你放棄要我放棄吧,因為我是不可能放棄的。」所以大熊牽起小熊的手,往前跨了一步,親上了她。「雖然我還不夠久,但我也很喜歡你喔~喜歡到希望你不要那麼喜歡我,這樣你才不會受傷啊。」我猜碩亨心裡大概是這樣想啦XDDDDD

 

50萬,不用押金」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談過羅莎和朱宗秀,一方面是因為他們總是接在翊竣、頌和的前面或後面做為對照,一方面是因為我每次寫到最後都會覺得這對好像可以先pass,但都最後一集了,再pass下去應該就不會寫了。我想翊竣如果沒有離婚,那麼翊竣、頌和的晚年也很有可能會變這樣,但從一個戲劇的觀點來看,我認為這樣的安排真的是滿打破既定框架的,從請回答系列開始,一直都由成東鎰和李一花擔任定海神針的角色,到了機智醫生生活卻從有一個主角的父親過世開始說起,本來以為朱宗秀完成接任理事長的任務以後就會退場,卻沒想到最後羅莎、朱宗秀成為了這齣戲的定海神針。而過往聚會所都在定海神針家,這齣戲則把定海神針與聚會所拆開,分別放在安政源和楊碩亨兩個角色身上,而羅莎、朱宗秀雖說是定海神針但也有各自在這個人生階段需要面對的煩惱與考驗,第一季宗秀跌倒、老年憂鬱,第二季羅莎腦部病變,最後兩人終於決定要在變得更老之前去朝聖,其實到底是「朋友」還是「戀人」對他們來說可能真的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老來伴」的情感,真的不是我們這些年輕人可以理解的啊~

 

「我試試看」

兩年半的時間,可以讓菜鳥住院醫生變成研究醫生、變成專科醫生,可以更好地判斷病患的狀況,可以更細心地體貼患者,也可以更快速地完成開刀房中的交辦事項。看這群住院醫生的故事時,真的很常會和自己的職場生活做比對,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到有了一些實務經驗,到持續進修,到可以獨當一面,到徬徨時仍需要求助於前輩、督導、同儕,不管是什麼工作,好像都是一樣的。在這部戲裡沒有天才名醫,即使是像翊竣這樣看似聰明的超級風雲人物,其實也兢兢業業地在面對自己的工作,為了開刀提早進醫院,開始手術前反覆地研究著病歷,年輕時也曾出現失誤。就像這些正在成長的醫生們~神外碩民、善彬,還有過往剃錯毛,現在還會安慰後輩的程英,從原本傻愣愣地問家屬有沒有做CPR到現在可以做幾乎一半的臟器切除手術的張冬天,從因為狐狸想要辭職到能好好解釋病情給病患家屬聽的婦產科秋敏荷,還有一直做為苦難開心果擔當的凃材學,材學聽到雋婠說「和解是重點嗎?你得把錢拿回來啊」大哭時,我也跟著他一起掉淚,那麼久以來,他終於因為鬆了一口氣而哭出生,還有最後在電話裡跟雋婠講老婆生了,雋婠也是吐槽他「材學啊~你在說什麼我聽不懂,等你哭完再說吧~」真的是......好厲害的劇情安排啊~

 

寫了快五千字,終於把我今天完整看完第二次最後一集的心得寫完(?)了,其實可能還有很多可以說的,如果再讓我寫一次可能會寫出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但就讓故事先結束在這邊吧,也許總有一天,我們會再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