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是第二次用這個樂團的歌來寫DvT心得,請問這個樂團是有多適合DvT~(菸。但其實我最一開始是想寫《我的章魚老師》這部紀錄片,章魚和人類的互動太美,美到我有時候差點忘了呼吸,等待、試探、接觸、遠離、凝視死亡,大道自有其循環,而我們只能做我們能做的,在看這部紀錄片時,不停想起做為一個DvT的實踐者,我可以抱持怎樣的態度。

 

你對著人群大喊

在天橋的中心

在遠處面對你

我只想要你獲得平靜

帶著私心

我向你走近 走近

你說恨是動力

我卻如此的愛你

 

我特別喜歡「帶著私心」的部分,做為一個助人工作者,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意識到自己的私心與慾望,我其實不太相信「助人」這件事可以無私,如果翻開「慈善事業」的歷史,我們會知道最一開始之所以要慈善,也是為了要拯救自己並且榮耀神。因此做為一個「助人工作者」更應該要清楚地梳理自己的私心,知道自己為何而來,很多時候我們接近個案最一開始真的不是為了要「拯救」他們,其實是為了要「拯救」過去未能被看見的自己。就好像《章魚老師》裡的人類,一開始他只是想逃離原本的生活,最後卻透過章魚上了一課。

 

可你是你

我們是獨立的個體

你喜歡做你自己

我討厭這種無能為力

 

而當我們與個案夠靠近時,也意味著我們該開始畫出界線,該開始分清楚「你」、「我」,該知道哪些是你的,哪些是我的。我常覺得一個好的「助人工作者」其實是溫暖同時也無情的,可能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喜歡DvT吧~至少當我回想起我的治療師時,都是他們對我說一些很靠北的話的片段,我知道那是因為他們相信我,也相信我們所共同創造的空間、情節與場景。

 

但換成我自己面對體驗者時,有時感受到的是那股深深的無能為力,當我很清楚知道該被改變的是這個社會的時候;當我很清楚地知道有些事只能等,而我只能陪著體驗者一起等待的時候;當我知道我只能不斷努力,但推動改變始終只有體驗者的時候,我還真的是滿討厭這種無能為力的,但除了討厭,也只能遠遠看著。就好像那隻鯊魚的到來,章魚得要自己去搏鬥,然後自己療傷,人類什麼也不能做,那個意識到自己「什麼也不能做」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大道自有他的循環,我們做完我們能做的,接著只能等待。

 

我愛你

卻不能拯救你

 

可是說穿了,根本也沒有誰「拯救」誰的問題,做為「助人工作者」成為他人生命中的過客應該是一種宿命,我們本來就不應該在哪個人的生命中流連不去,一個有品質的體驗過程,應該是要帶給體驗者能量,讓他能夠繼續往下走,就像橫跨66號公路時的某一個休息站,它會成為你生命中的風景,但不會讓你想要反覆回頭。所以「我愛你,但我不能拯救你」。

 

很久沒有寫這種沒有在管有沒有人看得懂的文章了,祝我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溫暖但無情的助人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