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其實心一直都有點累吧,但辦完這個工作坊覺得連身體都累了。

 

「打爆加害者」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卻非常不容易,甚至有時候連加害者自己都想不起來到底在哪一步踏錯了,於是成為加害者,於是受害者有時候也不知道自己受害了,甚至覺得是自己感覺壞掉了,直到苦痛掩蓋了全身、令人窒息,無法呼救。更何況在關係裡面還不是只有加害者與被害者,旁觀的人、製造輿論的人、評斷的人、給予支持的人、沈默的人等等等等,權勢暴力之所以可以成立,通常都不只是加害者與被害者兩人的關係而已,這是很社會性的議題。

 

那麼要如何將這麼社會性的議題變成一個兩天的工作坊呢?我選擇了兩個主軸:保護自己的知識與認識權威的身體工作。保護的自己的知識分成四節-情緒勒索、法律概論、社會角色、聆聽自己,認識權威的身體工作則是一整天的透過角色扮演找到自己的身體樣態、權威者的身體樣態。但第二天做到最後還是覺得太貪心了,想要給的太多,又因為是第一次辦還沒辦法有系統地講述,於是某些時候跑得太快,有些東西沒機會講就直接執行,導致身體的混亂,也因此可能傷害到了來參加的學員。

 

但也從這兩天的工作坊裡面獲得很多,如何講述知識,讓知識成為一種武器,並且有機會實踐,而不是只留在空談;從宣傳上也看得出來很多人對這個議題的興趣,雖然沒有實際化為報名人數;因此更感謝願意來到現場一起探索這個議題的人們,雖然我聽著課、帶著工作坊,看著大家的回應,某些時刻會深深感覺「原來我真的是憤青啊~」

 

然後發現太久沒有動身體,就很容易讓身體跟外界以及其他人失去連結,回應很口語、很迅速,但沒有溫度,雖然潛意識對可能到來的傷害還是能輕易地逃離,但有時候卻很容易傷害人而不自知,我想我終究不是一個光是講話就可以讓人覺得溫暖的人,好想玩身體啊,可惡~~~

 

接下來會收集學員回饋、也要進行內部討論,如何將這個系列的工作坊優化,除了講課我們還可以再做些什麼,歡迎有興趣的夥伴持續關注粉專故事的樹洞_君邑工作室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Jean 的頭像
    DaJean

    故事的樹洞_君邑工作室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