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只是好奇直播這個領域到底可以做什麼,但自己實在不習慣面對鏡頭,也不知道一個人要講些什麼,沒想到有朋友也想要嘗試,於是就開始了。

第一集的標題是「你去過平行時空嗎?」

這個標題來自前不久我和朋友一起去看的故宮與慈芳的聯合展覽,在展場的最後有一個留言牆,那上面有一個句子在那個當下讓我駐足,「你去過平行時空嗎?」

大家對平行時空的想法是什麼呢?以前的我雖然對平行時空感到好奇,但從來沒有強烈地覺得那些時空的存在,一直到某次我在接受DvT治療時,和我的治療師談到了一個已經無法實現的遺憾,我的治療師忽然問了我,「你知道量子力學嗎?」他說:「也許在另一個平行時空,你的那個遺憾已經得到了滿足。」那個當下,我其實只想爆揍他,我掏心掏肺地在講著那些傷痛,結果他只是躺在那裡,跟我說一些虛無飄渺的東西,但那個東西就這樣一直留在我身上,爾後當我再次想到那個遺憾時,我也會同時想起治療師說的平行時空,然後好像真的就好了一點。

於是「你去過平行時空嗎?」這個問題就一直留在我心裡,尤其後來使用開放式對話做為與精神失序者接近的方法,又讓我想起了這個問題。

去年,朋友介紹了我一款電玩《伊迪芬奇的回憶豪宅》,裡面有一段故事是在描述精神失序者在魚罐頭工廠工作時,玩家需要同時操作現實中的魚罐頭工作及角色腦海中的冒險旅程,那時候朋友說:「我玩了這個遊戲,忽然可以理解精神失序者腦中忙亂的思緒。」於是,魚罐頭工廠和冒險旅程成為兩個平行時空,角色在兩個時空中過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在我們看來他已經分不清楚現實,但對角色來說,也許那個完成偉大冒險的才是現實吧~

如果想要更細緻地理解一個人的宇宙觀的完成,我認為《愛馬怪怪女》這部電影也是不錯的選擇,這部電影對不懂精神疾病的人來說大概可以是科幻片,但對我來說比較像是看到一個人的宇宙觀如何成形。故事開始是女主角與自己的老闆對話,他們談到了DNA檢測,接著觀眾知道女主角喜歡看科幻影集,再來女主角工作的布行來了一個要尋找可以避邪的布的塔羅師,最後是女主角的家族史,祖母有思覺失調,母親照顧祖母而得了憂鬱症在浴室自殺,女主角親眼看到媽媽躺在浴室地上。

一連串的生命經驗、生活事件最後被女主角串起來,成為一個自己是外星人製造的複製人,負責搜集地球資料的故事,女主角開始出現一些旁人無法理解的行徑,直至被送進醫院,在醫院中唯一相信她的經歷的是住在隔壁床的女人,其他人總是用著一副我是關心妳的表情看著她,卻沒有人真正了解她內心的焦慮,她彷彿和其他人生活在平行時空,在她的時空中充滿了危險、不安、背叛與迫害。

所以對你來說「平行時空」是什麼呢?你去過平行時空嗎?你身邊有人可以了解你的平行時空嗎?願你不管在哪個時空,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