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說,迪士尼真是越來越政治正確了,連公主系列都政治正確成這樣,真是不簡單。

 

雖然老梗還是很好用,比如Elsa的頭髮,從第一集一開始整個盤起來,到冰宮捲成一條垂下來,到第二集最後整個飄逸放飛,我好像已經不需要再多說什麼了啊。反正就是一個從整體造型跟從童話分析角度來看,都使用得非常合理的象徵物,不知道第三集是不是該剪掉了XDDDDDDD

 

Olaf的象徵也很有意思,雪人Olaf因為有了不會融化的身體,開始思考長大與消逝,就好像孩子終於有了自己的身體界線,開始在建立自我,終於意識到世界與自己的差別,並且也開始可以分辨自己的喜好。可是從他講故事的方式,可以知道對他來說這些事還只是形象的組成,可能還沒有很好的邏輯或連貫性,但他開始在分辨裡面的情緒。用「水有記憶」貫穿整個故事這點也很有意思,雪人就是水做的,人體的70%是水份,這樣一來當Olaf因為Elsa的緣故被解體,又重新被組裝時,好像就可以看成孩童與主要照顧者之間的關係轉變,然後冰雪奇緣二瞬間就變成支持多元成家的勵志溫馨片了呢,呵呵呵

 

有別於過往的公主系列,利用找到真愛來凸顯自己的價值,在冰雪奇緣裡,Elsa在找的是自己,而Anna關注的是整個國家,也是很有趣的對比。從情節安排我們可以知道,Anna是那個從小嚷嚷著要結婚的人,也是那個看起來比較懂得照顧自己需求的孩子,而Elsa則是一直背負著一個能力,甚至因為排行老大得要承擔起國家。但在森林裡認出大臣的是Anna,晚上和大臣聊天更新近況的也是Anna,Elsa內心的渴望是找到那個聲音,因此她是在營火邊和Honeymaren討論第五個精靈的存在。因為這樣的角色設定,我們把對自己的肯認從被他人認可位移到自我的價值感,我們不再需要去找到另一個人來肯定我們自己,而是透過與自己和解或者從自己原本的認知突破來肯定自己。

 

然後,迪士尼就很聰明地把這兩個任務一分為二,Elsa負責和自己和解,Anna負責突破自己原本的認知,Grand Pabbie在出發前告訴兩姐妹,「真相必須被找到,否則看不到未來,當一個人看不到未來的時候,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做正確的事」,於是兩姐妹一個負責找真相,一個負責做正確的事。所以接下來路線就分為天命與人事兩個part,Elsa負責天命的部份,Anna就做實事。一直以來,我看Elsa都有一種看神仙教母成為主角的感覺,而Anna當然本來就是主角路線,所以他們兩個實際上是不存在嫉妒問題的,這就跳脫了過往的迪士尼公主路線,公主被嫉妒於是被陷害,最後被拯救。

 

在冰雪奇緣的第一集,Anna被陷害並不是因為被另一個女人嫉妒,而最後拯救她的是自己的姊姊而不是另一個王子,已經先將迪士尼公主路線洗牌了一次。這次又更將焦點放在兩個女性及一個小孩的成長之路,唯一可以挑惕的就是編劇把Kristoff寫得太莽夫跟無用,然後又在太關鍵的時刻讓他發揮效果,這當然也可以解釋為故事篇幅有限,他就只是出來串個場,所以沒有辦法安排太多戲份。目前這種冒險電影中我最喜歡的應該還是神鬼奇航第三集的Elizabeth和Will,但這有點扯遠了。

 

而Elsa更是從頭到尾都無法被他人拯救,只能自己拯救自己。在第二集一開始有一幕是這樣的,Elsa站在宮殿陽台唱著歌,接著大臣走出來喊了她一聲,她一緊張就把自己凍在欄杆上了。這顯示了,Elsa還沒有真的能夠完全地控制自己的能力,又或者該說她沒有自信自己可以,於是她開始聽到了遠方的呼喚。這樣一連結,Grand Pabbie說要找的真相其實有兩個意涵,一個是天命上的真相,一個是人事上的真相,而劇情安排也讓Elsa在找到了天命的真相的同時,看見了人事的真相,接著由Anna接收這個消息,然後去做她覺得正確的事。於是故事的最後,Elsa的頭髮終於可以放飛,還得到一隻海陸雙棲馬,而Anna則得到了一個國家,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XDDDDDD

 

所以為什麼在中間會講到嫉妒呢?因為這個週末剛好去上了一個用各種戲劇工作形式討論嫉妒的主題,不同的講師都不約而同提到了為什麼會產生嫉妒的原因,我將之總結為「想得而不可得」。可是你不可得的,卻在別人手上,於是你就對那個人產生了嫉妒。而嫉妒通常又連結到「愛」,因為喜歡或愛才會想得,當不可得時就去嫉妒那個得到比你多愛的人,進而可能被這個狀態吞噬殆盡。今天在看冰雪奇緣2的時候,讓我忽然想到這件事的原因是,那天工作坊有很多問句跟「愛」有關,我值不值得被愛、為什麼沒有愛我、只是想要一點愛有這麼難嗎,等等等等。我都很想問,你們可以好好愛你們自己嗎XDDDDD

 

但在冰雪奇緣2裡面,Anna是很可以給予他人愛的人,而Elsa則是擔心自己的愛會傷害到對方,這也打破了過往的迪士尼公主慣性,總是有人得到太多的愛,總是有人不被愛。從這裡也可以看到家庭教育有多重要,在這一集Elsa和Anna的父母有更多出場機會,因此我們也更知道他們是怎麼跟兩個女兒互動的。但我還是得說,「歹竹也會出好筍」,除了家庭教育以外,伴侶選擇也很重要,不然Elsa的爸爸可能就會像Elsa的阿公一樣,言而無信。雖然~站在Elsa阿公的立場,我當然也可以體會作為一個國王的苦心,但這樣真的是很母湯。

 

總之這種巫女養成記,還是滿對我脾胃的,而負責盡人事的也不是傳統傻白甜,我覺得很可以。而且看完第二集會覺得故事一開始應該就已經是被寫好的,只是礙於篇幅得要分兩集畫,但如果不是,就證明這個團體邏輯真的滿清楚的。扣掉很多為了要騙小孩的MV畫面和沒有時間多說只好放大絕的片段,我覺得比起小孩,第二集其實更適合給大人看,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