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的最後一個單元《必須過動》播出的日子,從上次心理劇工作坊以後,好像一直陷在母女關係的整理裡面,在《與狼同奔的女人》這本書中,關於母親的描述,主要是藉由「醜小鴨」這個故事,將母親分成了幾個類別,講述個人的母親如何影響個人,但在《必須過動》這個故事裡,我感受到更多的是社會價值觀以及國家政策如何影響個人,進而導致家庭觀念的質變。坦白說,這五個單元,扣掉我還沒看的《媽媽的遙控器》這是我覺得品質最穩定,看起來也最舒服的一個,而早前這整個系列也確實一直都用這個單元當主打,甚至也曾在金馬奇幻影展上映過。

 

我所謂的「舒服」並不是說我可以認同戲裡面的價值觀,而是這是我真的可以順著故事線去猜測一些故事邏輯,看一下讓我有感覺的運鏡,或者嘗試從我的角度去推敲故事裡的角色動機以及角色故事,這些是我在前面幾部沒有享受到的樂趣,當然前面幾部也有他們有意思或者讓我覺得很投射的地方,不過如果之後有心情、有機會再說XD

 

以下超有雷,請斟酌使用。

 

故事一開始是這個國家的人口被製造出來的最後一個步驟,接著是金質勳章母親的頒獎,得獎者領完獎以後換神奇若傑的母親楊鵑上台致詞,從集體意識形成的頒獎或者表(ㄒㄧˇ)揚(ㄋㄠˇ)大會開始,是很常見的方式,從這裡面可以帶出人物關係,然後一定要有一個白目民眾提問,帶出主角的糾結,看楊鵑在台上微微一愣,最後只能帶著大家呼一些沒有意義的口號,真的~聽到「教育促進階級流動」我大笑,幸好後面有演現實狀況,這也是我喜歡楊鵑這個角色的原因之一。但這時候的若娃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未來,若娃本身的故事線很符合榮格所謂的「女性成長之路」,可惜她是一隻沒有變成天鵝的醜小鴨(對,我會非常爽快的暴雷,真的可以看完再來看,或者你一點都不介意)。但我試圖想要站在若娃的角度理解這個世界,以及為何最終她會選擇自我毀滅。

 

穿插在表揚大會之間的,是故事支線的起頭,有一群孩子因為得了沈睡症而臥床不起,然後帥帥張書豪演的何一先衝進來,試圖想要從心理防衛機轉解釋孩子們睡著的原因,但吳朋奉(某個看起來是政府高官的角色)不聽要警衛把他抓起來,在表揚大會結束以後,畫面轉到華麗麗的機場捷運,我記得之前朋友還跟我講了劇組勘景時候的趣事,有人衝進來把準備被送去精(ㄒㄧㄠ)進(ㄏㄨㄟˇ)的孩子帶走,在暴動中,可以看到所有的母親身邊都只有一個孩子,母親是制式的白色改良式旗袍,孩子是制式的淺藍色改良式馬褂,當混亂發生時,所有的母親第一反應都是護著自己的孩子。一陣混亂以後,若娃幫媽媽把絲巾拿去清洗,遇到了智慧老人,給了她一把心靈鎖鑰,説:「這把鑰匙會保護妳」,最後要若娃記得「不要太乖」,若娃回到媽媽身邊以後,這個智慧老人的身份也被揭示,原來她是第一個金質勳章母親角色,現在卻變成叛亂頭頭,角色衝突與目的性非常明確,嗯~真的是很中規中矩的故事架構。

 

因為故事篇幅的關係,編劇只有這樣幾幕的時間交代整個時空背景,這是一個女性使用胚胎即可受孕,男性僅扮演「生產者」的角色,家庭僅有母親而沒有父親的世界,不過諷刺的是,男性做為「生產者」所生產的並不是具有生命的人,反而是女性只剩下「生產」這個功能,而且生活完全依憑孩子的成績決定,在看這部影集的時候,忽然意識到為什麼大家對高科技或者未來世界的想像都是白色的、冰冷的,因為世界上只剩下國語、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很好的人類啊,那音樂呢?美術呢?舞蹈呢?戲劇呢?這些都不重要了啊,所以生活美學都不見啦,難怪就只能擁有冷冰冰的白色或銀色啦XDDDDD

 

但這樣的社會價值合理化了楊鵑的行為,我並不覺得她是站在我們一般所理解的「母親」的角度去愛孩子的,在那樣的世界觀裡面,「愛」這件事甚至是多餘的,那個國家的豪宅區的人民奉行的不是什麼忠孝仁愛,而是抽離掉情緒的為國家犧牲奉獻,以滿足個人的物質需求,對女性而言,生孩子是他們的工作方式,他們以這個工作方式換取他們想要的物質生活,「愛孩子」只是附帶的條件,並不是一定要解的任務,因此對於楊鵑的行為,我傾向解釋為她在小菜鳥的時候就因為自己的努力+後天的運氣很順利地搞定一個計劃案,但這個計劃案因為外力因素被腰斬了,這時候楊鵑也已經不是小菜鳥了,所以她覺得以她的實力,不可能搞不定另一個計劃案,想不到另一個計劃案沒有這麼順利,那怎麼辦?當然是要想辦法中止計劃啊,斷尾求生是職場必備守則之一啊!!!

 

因此在整齣戲裡面,楊鵑只是一再強調,「我不想住鴿子籠」,跟楊鵑有關的運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豪宅的大門,那個長長的階梯,從鏡頭緊緊跟著楊鵑和神奇若傑的背影,到最後楊鵑終於認清若娃的學業能力不可能讓她繼續住在豪宅區,於是鏡頭在第一階停下,然後慢慢往上抬,就像那些住在鴿子籠的人永遠只能抬頭仰望豪宅區的房子一般。對楊鵑來說,把小孩養大並且擁有好成績就是她的唯一工作,但如果真的不行了,那也不過就是做好停損點即可的事,也因此我傾向將楊鵑最後在醫院的眼淚解讀為是服務觀眾,不過其實不流會更精彩啊,到底一個人可以被物化到什麼樣的極致呢,呵呵~

 

然後,我以為我一篇可以寫完,結果發現無法,這篇只好專心寫楊鵑,但其實還是有很多沒寫到,我覺得若娃太萌,足以擁有我獨立幫她寫一篇,所以會再寫一篇若娃角色的心得,敬請期待,科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