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的~這個系列還在連載中,大概是要連載到天荒地老的概念XDDDDD

 

這一集要講的是四天的Creative Time,其實就是以舞蹈、戲劇、音樂、繪畫為主題進行的大團體體驗啦!

 

我們平常很常解釋戲劇治療就是運用戲劇元素進行治療,但平常在DvT團體裡面,比較常使用的其實還是聲音和肢體,因此在Creative Time裡面,導師們分別使用了舞蹈、即興劇、音樂、繪畫帶大家一起創作,也更認識彼此。第一天的Creative Time,帶領者是Aileen,大家從貼在地上與自己相遇開始,慢慢地感受自己,接著甦醒,彷彿大地中的一株小草或小花,慢慢長大,開始走動,與他人相遇,最後找到夥伴共舞。在還沒與他人相遇之前,其實就會注意到他人的存在,因為教室空間的因素,每個人可以擁有的空間有限,而帶領者的其中一個指令是:不要碰到其他人。因此在專注於自己的內在感受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外在表現,與此同時還是會有不小心碰到他人或者注意不要碰到他人的覺察。

      

接著肢體開始向上伸展,慢慢地向外探索,我們開始在空間裡面走動,這時候帶領者的其中一個指令是:先不要跟其他人有互動或眼神接觸。我感覺就像城市中日復一日活著的人們,不與他人接觸,總是只看著自己要前往的方向,眼神空洞、了無生機。接著我們開始與他人眼神接觸,帶著試探、惡意或者善意,瞬間空間裡彷彿多了一些可以呼吸的感覺,接著我們找到了一個可以一起共舞的夥伴,然後跟另外一組一起跳著,再接著所有人一起跳著,我們不知道自己甚至彼此在幹嘛,但感覺就是好了一點。

       

後面討論中,大家分別提到了肢體、音樂、語言如何影響大家參與其中,有些夥伴對肢體動作比較敏感因此可以迅速地融入,有些夥伴對音樂比較敏感,卻發現帶領者給的指令與音樂質地有所衝突,有些夥伴感受到與單一個人互動,其實比在團體中困難。我感覺這些都很DvT,當我自己在團體的時候,其實有很多時間可以躲藏,如果我想這樣選擇,但在一對一治療時,其實只有自己與治療師,或者自己與個案,躲藏變得非常困難,忽然對方的每一個動作、聲音都被放大,對對方的感受變得很鮮明,這讓我聯想到第一天到香港時,朋友看到房間的感想,當下我其實只有覺得也還好,後續幾天因為一直忙著DvT也沒空想太多,然後到沒有DvT的那一天,所有關於我們彼此的一切都在放大,然後我開始對自己生氣、難過,連帶也影響到對方,現在想想也是很有趣的體驗。DvT在講的其中一個概念「相遇」,就包含了令人舒服與不適的,就如同在Playspace裡一樣,我們會遇到舒服的,也會遇到不舒服的,有些不舒服我們期待找出原因並且解決,有些不舒服則是可以拿來玩樂,然後我們好了一點,再繼續挑戰更多不可能。

 

第二天是Randy帶的音樂團體。老實說,我有點搞不懂老頭到底是要認真跟我們玩發聲練習,還是這也是另外一種DvT,總之~他一開始的指令是要大家認真發聲,比如高音如狼嚎、低音如享受美食的嗯~的聲音,可是大家DvT魂怎樣都關不住,於是好好的發聲練習硬是搞出一堆花樣,我看老頭也是無可奈何。接著,他就拿出了吉他,要我們開始玩即興創作。說實在我自己滿不喜歡即興唱歌,不知為何就是無法做這件事,我的沒有彈性居然是我無法即興唱歌,有時候想想也覺得好笑。但總之~他又唱了兩個之後發現時間不夠,然後就又改了活動內容,嗯~沒錯,這就是我一直搞不清楚他到底是在音樂創意發想還是在DvT的原因,這一切也太不穩定了~

 

然後,他就教了大家一首童謠

Four white horses,

on the river.

hey hey hey up tomorrow,

up tomorrow,

it’s a sunny day!

然後,我聽完第一次不知為何想到獨角獸查理,腦中一直想著「We are going to Candy Mountain」,反正在playspace裡面,什麼都馬有可能,去糖果山也不是什麼太怪的事啦。接著,我們加入節拍、與夥伴的互動,分組合作完成動作,還來了一個莫名其妙的比賽。但這天的Creative Time重頭戲不是團體本身,而是下課以後台灣女孩的閒聊,原來有人把四匹白馬(​​​​​​​Four white horses)聽成四棟房子(​​​​​​​Four white houses),然後不解為什麼房子飄在河上,瞬間畫面就從獨角獸查理變成魔法阿嬤,然後我們幾個還錄了一段美豔水鬼的影片,果然是生活即DvT啊!!!

 

這也讓我想起去年實習的時候,跟守謙大大在新竹帶的一個團體,那個團體總共要進行1.5小時,我們會給孩子們一小時的DvT,剩下的半小時就讓孩子們自由發揮,我記得好幾次那半小時我都是在跟一個小男生玩類似DvT的遊戲,總之就是他指揮我、把我打倒、再換我攻擊他之類的遊戲。但有一次的經驗讓人印象非常深刻,那次的遊戲除了原本的小男生A,還有另一個小男生B加入,我們三個人時而對立、時而同盟、時而死亡、時而復活,他們為遊戲賦予許多規則、角色,然後我們再一一打破,但中途我忽然聽到了鋼琴聲,仔細看是另一個小女孩在彈琴,她的眼光看著我們三個,琴聲乍聽之下亂無章法,但仔細一聽才發現她的大小聲、急促、和緩都跟隨著我們三個人的氣氛,然後我慢慢退出,看著、聽著他們三個人之間的互動,真的是很難得的有音樂伴奏的DvT呀~

 

第三天的即興劇是由芭芭拉負責,先請大家一人寫一個場景、場景裡有幾個角色,再抽籤決定要演出哪一幕,但實際演出的時候,芭拉會下另一個指令,我們玩了「最後都死掉了」、「背後靈」、「恐怖片」、「音樂劇」、「加速重演」,這天早上我覺得我狀態不太好,延續著第二天1-1哭到頭痛的感覺,整個人悶悶的,就很難有什麼好玩的發想,還好跟我同組的夥伴有即興劇好手喬涵,我只要負責站在台上,夥伴就自己把戲演完了。

 

但~事後回想,我會覺得即興劇對於成為一個DvT治療師而言是重要的,好像是廢話,畢竟在DvT的課本裡可是把即興技巧特別獨立出來講,對於服務對象給予的指令我可以怎樣配合,可以怎樣發動、可以怎樣跟隨,在團體裡面如何尊重他人又能保留自己的玩性與空間,遇到想翻白眼的時候,除了真的翻白眼還可以怎麼做,面對所謂"失控"的場面要怎麼拉回來或者打斷或者繼續,都是學問啊~

 

最後一天,是地主Eddie的時間,團體一開始,Eddie就說他想了很久要幹嘛,因為舞蹈有人做了、音樂有人做了、即興劇有人做了,所以他只好帶繪畫,說得好像很無奈,阿不然是還能幹嘛XDDDD

 

但說是繪畫,還是要有點創意跟DvT的概念啊!所以畫紙是一個很大的圓形,特別感謝行政在前一天就辛辛苦苦地把圖畫紙貼成一個大大的圓形,然後要畫之前我們每個人又把它像拼圖一樣剪開,於是大大的圓變成十幾個片段,然後我們開始互相合作,彼此填滿彼此的空白,最後再拼回原本的那個圓。最後我們大家圍成一圈,從各個角度欣賞這個圓,不評論、不批判,就只是欣賞,說說哪個部份特別入自己的眼,然後我們圍著圓坐下、躺下、拍照,然後結束這一回合,然後Creative Time就結束了。

 

這四天的Creative Time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除了是我對於到底什麼是DvT的糾結又少了一點以外,另外一個也是學到一些帶領團體的玩法啦,相較於其他時間,Creative Time對我來說真的是反思比較少的時間,它比較像是每天要從太極連結到DvT的暖身,難怪都要排在每天早上的第二節,先玩一下,鬆鬆腦袋、鬆鬆筋骨、鬆鬆心情,然後要進入艱澀的Seminar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