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一個小時,寫得文情並茂,連自己都不禁讚嘆,結果居然被自己誤刪,這到底什麼人生,可能自己潛意識覺得寫得太拖沓了QQ

 

跟上集不一樣,這集我快轉掉的地方有點多,應該是截至目前為止快轉最多的一集,可是昨天寫心得的時候居然是最多的一篇,嚴格說起來這集其實沒什麼觀戰重點。

 

上集金信雖然決定要拔劍了,但這集最經典就是信倬兩個人講金信的身世講到哭,結果恩倬覺得金信不夠努力所以不幫他拔劍,還順便戰了職業,因為金信連禮物應該是「用錢買一座堆滿寶石的房子在裝滿滿的愛」都不記得。我一直覺得這兩個人在談戀愛的時候大部份其實都是內向理智型的,應該說這部戲的兩組情侶都是,所以很難有什麼激情的場面,甚至連牽手的次數應該都是用一隻手就數得完,當然小使是因為牽手會看到人家前世啦!但我認為前幾集恩倬其實並沒有認真在跟金信談戀愛,對金信的感覺大概就是家人多過情人,這集最後bobo也是因為童話故事裡面的王子要變回原形總是要有真愛之吻,但恩倬真的覺得掃帚有比較漂亮嗎XD

 

總之,因為恩倬不拔劍,金信只好繼續陷入一種每天看著「生存向我走來,死亡向我走來。生存、死亡,你毫不猶豫地走來,那我只好如此說道:我不委屈,這樣就可以了。」的生活,就算總是在心裡吶喊著要恩倬不要再呼喚自己,就算總是想起自己說的一切都會回到自己身上,可是還是不想直接放手,所以因為天氣好要跟恩倬去散步,因為天氣不好要去學校載恩倬回家,因為沒有因為,就只是明天再拔劍吧!

 

不過再怎麼逃避,對金信來說劍總是得拔,後事還是得交代,請會長把畫軸燒掉並且要繼續照顧恩倬、把卡給德華、放房契到小使房間,最後再準備好包包香水五百萬,至於愛,我想金信每次說不要、不是、不可以好像都是反義,所以就當作已經放了吧!畢竟明明是希望不要讓恩倬對初雪有不好的印象,但到最後一刻還是自私地下起了雪。到現在,在觀眾眼裡,都還是金信愛恩倬比較多啊!

 

 「跟妳在一起的所有時光都很耀眼,因為天氣好、因為天氣不好、因為天氣剛剛好,不管什麼天氣都很美好,還有,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是你的錯。」本來以為這樣講完就可以歸無的金信,沒想到恩倬居然摸不到劍,畫面就停在那個BOBO,看著金信的錯愕,這女孩果然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啊!

 

不過恩倬的直進在每一集都有著墨,這集對金信說的兩段話也是一樣。在金信說劍是懲罰時, 恩倬是這樣回應的:「這不可能是懲罰,如果是懲罰,神不會給你那種能力,如果大叔真的是壞人,只會讓鬼怪存在的,不會讓你遇見鬼怪新娘,讓她來拔那把劍。不知道你曾經是什麼人,但你是被愛的存在,真的。」而對於金信總是能看到別人的未來,唯獨看不見恩倬的,這女孩是這樣想的,「可能是因為我是其他遺漏者,本來是缺乏存在感,現在卻變得與眾不同了。因為我的選擇會決定自己的未來。」接著,大概是想起以前曾經跟鬼怪抱怨過自己的壞運氣就像感冒一樣,於是又補了一句「我又不會每天生病,我現在是願意接受自己的命運,勇敢面對困難的鬼怪新娘。」

 

鬼怪雖然說自己是「願意接受自己的命運,勇敢面對困難的鬼怪」,可是對鬼怪來說,938年來所面對的所有死別都是痛苦的。而不管是上一集的高考生或這一集的鬼婆婆都在告訴觀眾,一但存有遺憾或怨念只要不願放下,有可能就得在人世間徘徊。我自己猜測這應該也是鬼怪在第一集會復活的原因,現在的鬼怪比較像是徘徊九百多年的孤魂,只是因為神的關係,所以不是真正的鬼,就像小使一樣。

 

而最近網友分享的劇本原型好像又更可以說明這一點。被刺死的金信,因為心有不甘無法投胎轉世,因為那個「忙著保全性命的人生,是沒有被歷史紀錄的歲月,竭盡了全力,但連死也不光榮。走向了王,但情況沒有好轉。但還是走向了王,為了走向王而踏出的每一步,都有無辜的人失去性命。」所有的戰爭與凱旋對金信而言都是為了走向王,但最後自己還是被王賜死,而且還死無葬身之地,面對這樣的孤魂,還大膽地要跟神打賭,一向唯我獨尊的神怎麼可能錯過這個機會,畢竟所有的生物都是神創造的,神沒有道理會輸,但神卻錯估了人性,忘了人性之中的美好,被金信信任著的家臣不是因為忘了,而是因為王的命令而不能到金信身邊,所以在王過世以後,老爺爺馬上來到向日葵田,神輸了這一盤,於是只好讓金信真的成為類似武神的存在,可是留著那把劍,因為那些怨恨是金信自己選擇要留下的,但還是給了他解套,唯有鬼怪新娘可以把那把劍拔出來,劍拔出來,鬼怪便歸於虛無。所以鬼怪覺得「自己的罪沒被饒恕,所以正在接受懲罰。劍就是那個懲罰。不過,即便那是懲罰,已經接受九百年了,應該也夠了。」嘴裡雖然說著夠了,但心裡沒有放下,懲罰便沒有辦法結束。

 

而金信一直認為神沒有在聽,在這集也有有趣的連結。

話說恩倬這集在金信的手心寫了一個漢字,金信說那是聽見的「聽」字。金信的遺書那麼長,難字那麼多,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字做呈現?因為這是遺書的最後一個字,也因為它是「聽」。金信曾經說過自己不插手人類生死,在恩倬問他守護神準則時,金信也說沒有標準只是看當時心情,但大部份時候會幫忙小孩,所以這部戲裡面的神除了七星神以外,另一個神是三神奶奶,她也是幫忙小孩的神,在這集裡面三神奶奶出現在醫院時,小女孩認出她的真實身份,同時三神奶奶也進到加護病房撫慰另一個小男孩。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在暗喻信倬,不過神確實一直有在聽,所以才會讓鬼怪復活,雖然這個復活有點較勁的意味,而鬼怪其實也一直在聽,所以當恩倬媽媽在危急之際呼救時,鬼怪才能出手。神聽到了金信的不甘心,鬼怪聽到了恩倬媽媽的期待。所有都是自己的選擇,神也好、金信也好、恩倬媽媽也好,其實都是一樣的。因為神的回應有了鬼怪,因為鬼怪的回應有了恩倬,他們一直在聽只是不一定回應。

 

同樣在做出選擇的還有小使和Sunny,對Sunny來說小使就是一個「依然帥氣,也依然奇怪。一邊覺得奇怪,但看到臉就忘了」的人,可是Sunny一直沒有選擇放手,所以約見面、要電話,就算在天橋上被小使嚇到又因為小使緊張到地上結冰害Sunny滑倒,她還是沒有覺得要放棄,而小使還在因為自己沒有名片黯然神傷,是說這兩個男人真的都是講別人很會,碰到自己的問題就一個吃藥、一個喝酒,還亂出一些餿主意。

 

但這集小使還是做出了貢獻,因為跟金信、恩倬相處有了感情,還不小心直接叫了恩倬的名字,也知道要安慰傷心的鬼怪了,雖然「沒有死亡是活該的,但也有例外」、「沒有她以前你也過得很好」這些真的不太算是很好的安慰人的話,但講到正經事小使還是很認真,「91929,在湊到完整數之前是最危險的。」他這樣跟恩倬說,但更重要而沒說出來的是「妳在29歲時也會見到地獄使者,即使不是我,這就是其他遺漏者的命運,這個世界需要秩序,九是離神之數完整數十最近的不完整數。」看起來,恩倬的命運還是多舛啊!

 

這集依然有一些有趣畫面,例如:恩倬為了要買彩券還偽裝、恩倬跟金秘書初相遇,還跟金秘書說「每個人都有認識一兩個放高利貸的」、恩倬跟金秘書拼命說德華哥哥好話,還因為太想念德華哥哥唱起pick me、讓鬼怪的雙手需要休息的聖誕樹出場、Sunny要恩倬努力考試要考一百分,但韓國高考滿分是四百,結果Sunny又叫恩倬故意選幾題難的錯、死鬼則依然搞笑擔當,兩個人一起出場就是搞笑結尾。

 

心得的最後覺得恩倬說的話真是有道理,「反正大叔你會一直活下去,可能有得是時間,但我只是個平凡的人類,時間就是金錢,我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我也有學業、有兼職忙得很。到底什麼時候拔劍?」凡人的時間真是有限啊!光是這一集我連重看、截圖、還寫了兩次心得,就已經花了四個小時的時間,真不知道是會先寫完鬼怪16集的心得,還是會先標到計劃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