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有7/25的庫存沒有發表,那當然是要趕快整理,更新一下我的網誌囉~

--------------------------------------------------------------------------------------------------------------------------------------------

以下是7/25寫的內容。

 

這星期過完大概會剩一半的實習時數需要達成。

 

很想一個一個個案跟大家分享,但我必須保護個案,只好很籠統地講一下我自己在裡面的感受。

 

最近經常跟朋友說,心裡有一個洞很像被DvT慢慢填滿,在更早以前我是很需要食物的人,不管壓力大、開心、不知道要幹嘛的時候,都會想要吃東西。可是自從我開始做DvT實習以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吃,現在吃東西是因為肚子餓,雖然已經戒零食很久了,但現在是只要正常吃三餐即可,而且需求量跟以前比起來少了很多(為我的荷包鬆了一口氣),再加上靠DvT運動,反正我就不是瘦子,但至少就持平,這樣XDDDD

 

好~以上廢話,這篇主要是要分享團體實務經驗的。

 

40個小時裡面,應該有25小時左右是團體實務經驗,每一個團體大概都進行到第四或第五次,我發現這也是很有趣的事,想想自己當初開的體驗表單也是以五次為基準,事實上除了第一個團體確實帶完八次以外,目前手上的團體還真的都只有五次上下,也就是說照我自己的團體期程跟帶領技巧來看,其實每一個團體的進度是差不多的,剛剛好應該也算符合Level 1要我們做的,在翻譯過幾篇文章以後,真心開始覺得DvT就是一門急不得的治療手法。

 

雖然實際上應該要先安排一次的一對一口頭諮商,了解個案狀況,但這次實習我居然都沒做,這好像有點像是從OT帶過來的陋習,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目前收的都是一般成人,如果被督導知道我都沒先會談,應該會被唸一頓XD

 

但利用團體動力評估也是很有趣的事,從一次、兩次的團體去了解每個成員的特性以及有可能需要處理跟面對的議題,再利用DvT的團體帶領技巧讓改變發生,甚至因為做過DvT團體再進入一對一,有些議題會直接跳出來,我可以接著處理,然後再把個案丟回團體,讓團體重新催化,也給個案看到不一樣的選擇跟可能性。當然,如果真的是有診斷、有明確議題、擺明就是非一般成人的,我還是會秉持著治療師的倫理道德,真的按部就班地把該完成的完成。

 

而在這些團體裡面,從一開始根本手忙腳亂不知道怎麼開始,到現在幾乎有了一定的儀式,也開始在建立一些團體帶領的慣性,我自己覺得滿好的,畢竟要打破規則就是要先有規則啊,而跟夥伴們討論、分享的過程中,我又可以得到不一樣的經驗。

 

比如:有督導建議最好要有固定的合作夥伴,不要換來換去。

我自己滿贊成這個說法,對團體來說帶領者必須要有相對穩定的默契,即使參與者對團體帶領者一點概念也沒有,但他們還是會察覺到團體氛圍以及情緒的流動,這是很玄的東西。因此如果帶領者互看不順眼、很焦慮、很躁動、不耐煩,其實團體是會回饋的,就像我上週三Co的一個失智症團體,就像我這週帶的小朋友團體,就像我們剛開始的體驗團體,不一樣的帶領者組合會產生不一樣的團體氛圍,當然不一樣的帶領者就算都使用DvT,也還是會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這就是團體帶領有趣的地方呀~

-----------------------------------------------------------------------------------------------------------------------------------------------

上面是7/25的時候寫下來的筆記,現在一樣受用,但又過了一個月又多一點點,又多了很多不一樣的感受,不過還是延續上面的一些小技巧繼續往下寫。

 

比如:試著多做一點Unison Sound&Movement

我也覺得很有道理,在單一動作、聲音裡面,可以觀察到參與者的彈性、想像、肢體與聲音的運用、對肢體接觸的感受、情緒等等等等,一方面大家在做一樣的聲音、動作,可以讓不習慣突出的參與者感到安全,一方面也可以讓想要表現的人有一些帶動團體的機會。當然會做成什麼樣子,其實很考驗帶領者的觀察力,指令該怎麼下,什麼時候該部份轉化動作,什麼時候可以順著團體流動到定義。有時候,在一般成人團體裡面,我會太急著想要往下走,因為好像覺得一般成人適應能力應該會比較好,反而導致團體卡死在路上。

 

比如:多使用一些即興技巧

每次督導跟我講完這個,我都會喔~很大一聲,然後實際帶領的時候又放水流,科科科。在DvT裡面使用很多的即興技巧,但事實上並不像即興劇那樣有很多固定的格式,所以我們學習的並不是當參與者做出什麼動作時,我們要給什麼反應,而是當參與者做出某一個動作時,我們要馬上想像當下給予什麼即興技巧才是最大程度貼近個案需求的。可是~技巧需要反覆練習,才有可能練就自然反應,所以現階段就是知道應該要這樣,可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每次跟督導討論,督導就會給建議,然後我再回頭嘗試,然後經歷過一些失敗以後,把某一些技巧印到心裡面。

 

不過,自己在帶過DvT團體以後,再回頭做OT團體,發現自己有了一些改變,對於團體的掌握、對於肢體的掌握,好像都有了不同的感受,就好像內功又升級了感覺XDDDDDD

 

然後,終於~又要看到亞當和漢傑了,這星期有太多題目想寫,可是總覺得這個時機點不適合,不過~反正~整個九月應該都有題目可以寫了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