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沒有好好說說關於我考研究所的事,這件事終於在今天參加完新生說明會以後,比較有了實感,不再只是憑空想像。

於是我的人生又多了一個章節--那所謂的菸酒生。

於是在說說今天參加完說明會的心得之前,想要先記錄一下自己決定成為菸酒生的經過。

會選擇這個所,好像也是冥冥中有註定,想當初一開始上台北跑居家失能評估時,其實就曾經去考過國北護的長照所,筆試寫起來還好,也有被通知面試,問題方向大概就是個人對長照的了解及執行上的想法,但後來因為對研究方向太沒有概念,也沒有真的認真研究老師的研究領域,所以就沒去面試。

接著,研究所這件事就被我拋諸腦後,又經過多年,總覺得也是該撈個菸酒生學歷了,剛好又碰到DvT Level 2的畢業資格要有研究所學歷,本來都已經想要直接出國唸戲劇治療,順便看能不能騙一棟古堡回來了,後來又被勸退,幾經考量以後,又重新思考起長期照顧、政策、社區工作、精神障礙者老後等等議題的結合,最後千挑萬選地選了這所,是說~後來看FB動態回顧才發現,原來我當初在報國北護的時候就有考慮過這所了,但大概是那時候覺得自己還不夠格,考了也不會上,所以就不敢考了吧!

總之,一番波折後,最終還是下定決心了,這次認真地到碩博士論文網去看了所上老師指導的論文的大概方向,也稍微看了幾篇老師發表在國際上的自己感興趣的文獻,但因為兩次考試報名時間都很趕,而且剛好都在我超瞎忙的時候,所以兩次的備審資料都沒有超過十頁,很精實地讓老師認識我這個人。

推甄考試跟考試入學的經驗對我來說都還不錯,只是推甄考試的時候因為第一次,實在不知道老師會怎麼問問題,也有小小緊張,因此老師問的問題雖然很日常,但業務嘴實力實在沒有發揮。

推甄主要問的問題有:為什麼會想來報這個所?目前的工作與這個所的關聯為何?所長最後問了如果我考上了,工作怎麼辦?

因為我在自介的時候有提到長照2.0的A、B、C據點,因此後來也有委員問了OT在長照2.0裡面的角色,但我答得很爛,滿不負責任的回答XDDDDDD

接著就是抽英文摘要,唸完以後翻譯,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我抽到的是在講跨性別、歧視跟政策的摘要,通篇大意雖然可以理解,但太多單字看不懂了,所以也是翻得2266。

想當然耳,推甄就沒上啦。

但因為也沒有報考其他所,所以就痴痴地等待考試入學的消息,也是幸好那天在跟朋友聊天,朋友問我考試入學什麼時候要報名,不然就差一點錯過了。

然後,又是準備備審資料的輪迴,想起推甄時看到別人的備審資料都包裝精美,我就是只有訂書針固定,這次特地把薄薄的備審資料拿去影印店裝訂,意圖使它看起來比較有誠意。而且考試入學分甲乙組,甲組要考衛生行政學,乙組純面試,因為對衛生行政學太沒信心,所以只報了乙組。

想當然耳,又被通知去面試了。

面試時從氣氛中得知,上次的應試委員對我有印象,對委員來說,考生從推甄到考試都有來面試,表現了積極的企圖。在對答過程中,委員還是對我的諸多計畫案感興趣,有問到居家失能評估的部份,也有問瑞齡學堂的部份,對於我不足的地方,委員也很直接地指出,不過委員指出的我對於社政方面的不足本來就是我想到所上學的,所以倒也不是很意外。

接著又到了英文朗讀及翻譯時間,還好這次的題目是兒童福利的章節,我還算看得懂,也能直接翻譯完,於是英文也算是順利過關。

然後就是收到吊車尾考上的通知,接著開始陸續收到所上的消息,到今天終於去參加新生說明會。

心得:個人覺得滿有趣的,不管是老師們的研究領域,還是我們班上研究生的組成,感覺老師們都還滿開朗活潑的,而且每個人的領域我都超有興趣的,搞得今天在選臨時指導老師的時候,根本已經不是兩難可以形容。然後有一種去看長照神主牌的感覺,畢竟所上老師很多都是全民健保和長照政策的推手。所以滿期待這兩年自己到底會從這個所學到什麼,又或者可以忍多久不翻桌。以及,聽說所上有交換學生的機會,如果可以有機會去芬蘭看看傳說中的夢幻長照,好像真的也很不錯啊XDDDDD

PS:也不知道一年、兩年後再回來看這篇會有什麼心情,總之~這就是我現在對研究所的期待跟想法,寫下來是為了不要忘記初衷,不管是為了DvT、為了我的工作還是為了果陀,總是人生新的一頁,覺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