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什麼不會,臨時抱佛腳最會,從一月老頭來臺灣上完課說可以開始找實習,到現在已經五月了,老頭四月底又來過臺灣了,我居然才剛完成十分之一的實習,完全不知道後面行程會滿到什麼程度XDDDD

這十分之一主要是一個小五的團體,六個男生兩個女生,是女生相對少數的團體,大部分時間看起來都是男生在表達跟講話,可是我很喜歡每一個小朋友永遠表達自己的時刻。

-我對這個團體有一些擔心

當孩子勇敢地說出這些擔心的時候,我心中充滿感謝,但也為自己的莽撞感到抱歉。幸好,後來孩子還是願意參加團體,而且還是願意一起互動、一起待在遊戲空間,甚至是享受在遊戲空間裡面的,當然每個小朋友的玩性、氣質、人際需求不同,很享受今天被這個小朋友剁開的那一刻,很喜歡他今天看著我的那個瞬間,也覺得自己前面幾次讓他在旁邊看好棒棒,當然還有那個大家一起用腳掌溫暖他的腳掌的瞬間。

-我的泳褲卡卡的

泳褲卡卡是個可愛的孩子,有很溫暖的笑容跟很好笑的動作,很樂於遊戲,但一看就是標準在班上的問題兒童,大概是一秒鐘都靜不下來的程度,總是有很多點子,泳褲好像是他的符咒。很高興團體裡面有他,相當程度地催化了其他孩子的玩性,但同時他又是會干擾團體進行的因子,可是DvT就是這麼有趣,有幾次嘗試大亂鬥的時候,他反而很沈浸於那樣的追趕跑跳碰,而且會願意嘗試跟大家圍成一圈,雖然今天的他有點像是第一次團體那般,但還是很願意嘗試跟大家一起玩,尤其是當我拿出那件泳褲的時候,他也嘗試了,很感謝~

-你可以不要講那麼複雜嗎?

今天徹底被這句話逗樂,想到這個孩子比較多時間都是跟隨,卻在今天對另一個孩子說出這樣的話,其實滿有意思的。相較於其他孩子,這孩子算是比較受控的那種,被老師cue就回答,沒有被cue就乖乖跟隨,偶爾有點小調皮,但都在可控制範圍,與其他人互動狀況也還不差,我想大概是我功力不夠,所以在短短的次數裡面,實在是還看不出來這孩子想要處理的議題是什麼 囧

-我想要留在這裡

印象最深刻大概就是他賴著不走,每次團體他都玩得很開心,玩圈圈的時候他就乖乖的圍圈圈;大亂鬥的時候他會在場上跑來跑去;要大家靜下來的時候,他就閉上眼睛;要離開團體回到教室時,他會耍賴,雖然不會太久,是個可愛的孩子,雖然也有很多想法,可是也很願意聽別人的想法,而且對團體專注度好高,令人感動QQ

-選我選我

調皮的孩子,總是有一些調皮的小動作,偶爾會失控但大部分時間都可以跟我們大家一起,屬於會玩過頭但次數不會太多的類型,也是有很多點子,會爭著要發言,小小的個子努力舉手的模樣很可愛,用跟其他人相比較瘦小的身形展現出他大大的能量跟萌樣,然後今天都最後一天了,才跟泳褲小子吵架,而且是在團體結束以後,真是......

-(小聲地)不知道

團體裡面最沒有聲音的人,從來不主動發言,就算被邀請也常回答不知道,雖然聽老師說他在班上不是這個樣子,但我想這應該就是他的議題,可惜沒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跟他嘗試,也沒有時間可以好好地讓他發揮屬於他的玩性。但孩子~我很珍惜每個跟你相視的瞬間,看你因為我滑稽的樣子而微笑,感覺很棒。

-(躲在門簾後面)

這其實是一個有很多固著行為的孩子,在遊戲中總是會對角色有很多介紹跟說明,今天也因為在描述動作的時候太複雜而被另一個孩子說:「你可以不要講那沒複雜嗎?」感謝當下夥伴解圍,請孩子用動作來表達他想說的,讓我可以專心做他們的玩具。雖然這幾次團體並沒有改變他很多,但也許他也看到了不一樣的遊戲方式,如果有機會可以跟他做一對一,一定要挑戰他的小老頭性格XD

-(畫黑板)

對這孩子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在團體初期,他對於爭吵的看法及處置方式,可惜後來他就一直不願再正面回應,當然還是可以從他團體裡面的模式看出一些端倪,但礙於時間太短,很多時候無暇顧及,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可惜。

DvT雖然不要我們在當下分析個案的動作、行為、語言,但事實上身為治療師,還是可以從這些事情裡面擷取到小朋友的幼小心靈。對某些孩子就是特別有印象,所以寫了比較多,對某些孩子就是沒有辦法用太多的文字描述,這大概就是修行不夠的關係!

也許過沒多久他們就會忘了我,我也會忘了他們。我們彼此相忘於江湖,但這幾週跟他們一起的感覺會內化成我的DvT養份,雖然也希望自己這幾週的帶領可以給他們一點小小的能量,但世事本來就是無法苛求的,也只能隨它去。

然後團體越做越想做一對一,總覺得一次只服務一個對象,好好地跟對方工作,也是很重要的啊!

當然,時數遠遠不夠也是令人困擾,總是想著等搬上去台北再說,最後就累積成可怕的怠惰,一想到後面幾個月可能真的每天晚上都得DvT,重點是還得找到這麼多個案,就覺得畢業遙遙無期,尤其看到每個夥伴都那麼認真在做實習,然後有一大堆的想法跟收穫,瞬間又覺得自己超廢,只好趕快寫篇作文,當做有一點產能XD

啊~只能說這種自己找實習的生活,真是既有趣又驚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