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課程我一直在體驗一件事,等待、伺機而動。

因為之前督導完以後覺得自己跑得太快,所以這次在團體裡面我其實有意識地放慢自己的速度,等待夥伴、觀察夥伴、再給予回饋,這樣的經驗也有效地運用到今天的團體帶領。

當然一方面是因為小朋友也比較熟悉要怎麼玩了,一方面當然也是因為我們經歷兩週的讚頌失敗,這次團體我只設定了一個目標,就是大家要一起。

對小朋友來說,一起其實是有點困難的,因為注意力的無法持續、因為動作太無聊、因為想要特別,所以在Rap的時候還是特別強調了不傷害、不受傷、互相尊重、以及保持玩性。

在進入單一聲音、動作以後,因為慢了下來,更可以不緊張地觀察團體的變化,給出部分轉化的聲音和動作。再隨著團體動力的流動,進入定義、個人化,再回到單一聲音、動作,發現孩子們在改變,他們開始學會等待跟邀請,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起玩。

這禮拜的主題是:溫暖、鼓勵,真的覺得孩子們好棒棒,可以用這麼鮮明、有創意、又有力量的方式在玩溫暖跟鼓勵,連我都覺得被鼓勵了。

然後,很喜歡孩子們同心協力把我困在playspace裡面,雖然我覺得有些leakage我還是沒有抓到,但勉強應該也算合格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男孩,因為前幾次的活動有點擔心,上週他很勇敢地說出他的擔心,這週在大家慢慢鼓勵跟引導下,他雖然還是沒有辦法做到全身投入的個人化,但我好喜歡大家一起用腳掌給他的腳掌溫暖的那一刻,即使只有部份參與,他還是一起做了,最後靦腆地微笑,我都覺得我跟喬好棒棒了XD

然後,課後討論真的很重要,今天就談到關於前面課程中大家的impasse,談到Randy是怎麼身體力行地告訴我們不要放棄,所以我們才可以減少恐懼,才能學會讚頌失敗,才能一次又一次地嘗試去喚醒團體成員心中的玩性,以及人跟人之間互動的美好。

當然,也要感謝我的好夥伴,大濕就是大濕,真的不一樣,而且越來越有默契了,忽然有點捨不得團體就要結束了,希望可以再跟大濕繼續合作啊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