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這部已經是去年的電影,當然關於電影的隱喻、精彩已經有很多人討論過,而且觀點也寫得比我豐富很多,但這部電影好適合用來開工啊!

2015年6月美國通過同性婚姻法案,2017年1月20日川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

2016年11月26日臺灣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完成婚姻平權法案一讀並送交黨團協商,但仍然有許多人對婚姻平權有許多不同的想像。

雖然去年沒有很認真看影評,但也已經耳聞大魔王出乎意料,但其實也沒那麼出乎意料啊!喜歡看一點偵探片或是名偵探柯南的,這樣的走向應該不算太意外,但也許就是因為整部片的美術設計和對白設計讓這部電影雖然大方向老套,但整個內容是豐富的。

我其實是一直看到茱蒂(Judy Hopps)被採訪時才終於同意這部戲的厲害。

片中安排茱蒂終於成為找到失蹤動物下落的員警,小兵立大功以後,接受媒體採訪,此時媒體問了茱蒂一個問題,為什麼這些動物會忽然原始化?

而茱蒂這樣回答:因為生物性的因素。數千年前,肉食性動物靠著侵略和獵殺生存,但現在他們因為不知名的因素回到原始本能的狀態,這樣的狀況有可能會再發生,因此我們需要提高警覺。

這其實是一個很不自覺的歧視言論,一種非常深刻的刻板印象,所以在茱蒂講完下台以後,她的狐狸朋友尼克馬上反駁她,但此時的茱蒂其實還沒有意識到自己剛剛的發言有什麼問題,一直到整個城市開始因為擔心肉食性動物發狂而陷入恐慌,甚至接待員被調職以後,茱蒂才意識到自己說了什麼。

我們很多時候都會思考自己在什麼場合應該說什麼話,哪個該說哪個不該說,但隨著自己的身份、社經地位的變化,一句話的份量也會隨之改變,臺灣現在最火紅的例子大概就是柯文哲,而且很顯然,他就是一個比較不會去思考什麼場合該說什麼話的人,當然從他身上也可以看到一些刻板印象被毫不掩飾地表達。有些人覺得這種人很直率,有些人覺得這種人很白目。

而美國現在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川普,只是川普更加不掩飾他的自私、缺乏同理心、種族歧視等等。但於此同時,我其實很介意梅莉史翠普在金球獎的發言,當然她的發言一切都很美好,除了她說:拳擊不稱得上一種藝術。

又是一個很不自覺的刻板印象,只是當大家都認為她應該就是一個代表正義、代表公平的意見領袖時,當他的發言99%都是大家想聽的內容時,這1%很容易就被忽略。

但這樣不自覺的刻板印象其實時時刻刻存在,有時候甚至自己在歧視別人也不自覺,有很多時候我走在路上,看到打扮怪異、口中念念有詞的人,會非常下意識地遠離,因為刻板印象被刻在我自己沒有辦法被輕易挖掉的角落,甚至因為我有一段比較長的跟精神病患相處的時間,所以我可以更快地辨別,更迅速地遠離。然後當一切進到醫療院所以後,我又變成一個可以治療他們的治療師,擁有崇高的掌控權,自認為可以給予他們所需的治療,冠冕堂皇地開著會討論著個案的狀況,討論著自認為優秀而且正確的治療手法,卻從來沒問過他們要什麼?

然後再看看目前的社會,許許多多的意見領袖,利用各種管道在發表著自己的高談闊論,在同溫層裡享受一呼百諾的威風,下台以後面對反駁還認為自己的發言沒有任何問題,是反駁的人小題大作了。

現在看看好像很多時候,這也是一種老套的套路,卻時不時在發生,就是傳說中的「換了位子換了腦袋」。

說了這麼多,其實也沒什麼重點,只是覺得世界就是因為存在各種人才有趣,就算是高喊種族歧視如川普,他一定也有甚麼特質才可以當選美國總統,不然郭台銘早就出來選了,哪會只是放話。

只是,茱蒂最後當然還是意識到自己的刻板印象,但現實生活中有些刻板印象就是會成為習慣,而且是毫無緣由地。

就像,我的朋友裡面還真的有人認為原住民就是愛喝酒、同性戀就是違反常理、抗議土地徵收的人都是為了錢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