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在臺中大肚出生長大的年輕小夥子,那是他最燦爛的歲月,亮澄城的18歲。

18歲的他,打著零工,蓋過鐵路、搬過磚木、進過礦坑,那是個美好而又質樸的年代,少年在他的家鄉奮力地謀生,卻怎麼也找不到出路,而後他開始竊盜,由於多次的竊盜還曾入獄服刑,最後因為無法在臺中當地繼續生存,他一路輾轉到了臺北,但臺北從來不如人們想像的那般, 臺北雖然是富人眼中的天堂,卻也同時包藏著許多地獄。少年在臺北仍然不得志,這會兒他連工也不打了,專門洗劫富人的錢財,不僅如此還曾犯下兩起謀殺案。

那是一條從八里通往五股的小山路,時值中秋,路上很多正在採收柚子的果農,當然也有許多人在買柚子。那天天空灰灰的,我心裡一直在祈禱希望不要下雨,我騎著車上了那條山路,依著地址、對著門牌,想要趕快找到案家,評估完就可以休息了。1號、2號、3號......60號......93號,過頭了!看著93號的指示牌,再看著那陡陡的甚至沒有鋪柏油的路,我想著是要繼續往下走還是乾脆上去看看?大概是因為不想面對接下來的山路,我選擇上了那個根本已經快要垂直的小路,希望是中心給的地址錯誤,我一路騎著金龍奮力地向上,終於來到一間民宅,可是沒!人!在。我拿起手機播了案家電話,屋裡電話沒響,果然事與願違。我重新騎上金龍,踏上來時路,回到那個山路,心想總不會這樣一直騎著騎著就到五股了吧!

又騎著車過了十分鐘,終於看到案家門牌號碼的指示牌,同時下方還有一個小小的指引牌,上面寫著「廖添丁洞」500公尺。牌子是政府做的,我確定,因為就像所有觀光景點的指引牌一樣,木頭色的牌子,黃色的字。我在想,到底是什麼樣的觀光客會沿著這彎曲甚至連會車都很困難的山路,來到這個地方,就為了看這個洞,還是其實大家都從五股上去,這個地方其實被遺忘已久?

總之,我沿著小路騎過了廖添丁洞,看到了政府立在步道口的介紹,繼續往內,看到了幾戶人家,但沒看到我要找的門牌,於是只好問了坐在路口乘涼的阿公,他說:他不知道我要找的人,要我去問別人。於是我又問了正在整理貨車的中年人,他告訴我,沿著剛剛進來看到的一條水泥路往下騎,騎到底就會看到案家。

就這樣,我終於沿著那個看起來就只是要讓果農方便採收柚子的便道來到了案家,個案來開門,個案的父親坐在客廳,客廳裡是三四籃還沒整理的柚子,從頭到尾案父都坐在那個位子,右手一直抖,連我想請他拿個資料給我看,他都叫個案去拿。其實很少碰到這種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申請服務的案家,個案不會講話,但可以聽懂他老爸要他做的事,但不管我問個案老爸什麼問題他都說不知道,要不就含糊帶過,試圖要跟個案老爸解釋服務內容,他也似懂非懂,又一直說他自己可以照顧個案。很辛苦地問到了至少可以完成報告的基本盤,告別了案家,回到了樹下,想跟阿公道個謝。

阿公就自顧自地說了起來,他說那戶人家只有個案比較不正常,案母的哥哥也不太正常,案父生了四個男孩子,老大因為車禍被村長不知道帶去哪裡了,老二不見人影很久了,老三在賣海產,以前老么都是太太在照顧,太太過世以後,就是老三跟案父照顧,但案父近來也不知道怎麼搞的,走路不方便,一隻手還會一直抖,大概是因為以前酒喝多了,現在身體壞掉了。聽說以前老三交了個女朋友,結果對方家人知道了老三家的狀況,便要女孩子不要再跟老三來往。

其實我很好奇那個今天沒有出現的老三,很好奇他的故事,很好奇他對於這一切有什麼想法?不知道他對他的家人究竟是充滿怨懟,還是他只能無奈地扛起這些責任?不知道在他跟女孩交往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有一天那個女孩會因為他的家人離他而去?不知道他在接下來的人生中,還會遇到什麼樣的挫折?不知道這麼多年來,在沒有任何外援的情況下,他是怎麼過的?又或者是,其實他根本就富二代,一切都只是我自己在傷春悲秋,但~這些我都不會知道,又或者是說短期內我不會知道。

那個少年後來因為惡行重大被日本警察通緝,在八里的山上被朋友槍殺了,那年他才29歲。

那個少年後來被一個說書人塑造成了抗日英雄,是個嫉惡如仇的義賊,八里人甚至為他蓋了座廟,那個少年叫做「廖添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