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偏鄉評估在騎車的時候其實很幹,尤其我機車速度真的不快,往往GOOGLE MAP寫一個小時可抵達的地方,我一騎就是1.5小時以上,中間要等紅綠燈,要與公車爭道,要小心路人,還要注意硬是要開在機車到的汽車,跑偏鄉從來不是因為騎在偏鄉的路上很不爽,而是因為總是要經過市區才能到偏鄉而不爽。

跑偏鄉另外一個讓人覺得很幹的就是訪視未遇。尤其萬里、貢寮這種遠到靠北的,從板橋騎機車出發絕對兩個小時起跳的鬼地方。

但~跑偏鄉一直讓我甘之如飴的原因好像比覺得很幹的原因更多。

其一是,我永遠不用對門牌號碼,找不到路、找不到人,停下來,問一下,就有好心人指路,就有鄰居熱心地告訴你該怎麼走。

其二是,臺灣的偏鄉好美,應該說未經太多人工開發的原始山林、海洋一直都讓我覺得很舒服,尤其很多地方方圓百里內可能也沒有另一台車,我完全不用擔心撞到別人或是被別人撞。雖然有時候也因為這樣,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

其三是,偏鄉的個案都好可愛,偏鄉複評現在大概就是到案家聊聊天敘敘舊,偏鄉初評通常都有一堆問題,就讓我有一種可以充分展現治療師虛榮感的感覺。

就像今天去萬里評的個案,智能障礙,父母雙亡,哥哥住文山,現在個案日常生活瑣事都是繼母在處理,但繼母下週要回中國了,很擔心個案餓死在家裡,於是希望可以申請居家服務到家中協助,協助的項目也很有趣,每天早上六點到案家給個案100塊,避免個案一次把錢全部花光。

當然,於情於理,我都知道這個申請項目就算時數通過了,也沒有服務單位會真的提供這樣的服務,於是當下就開始建議阿姨是不是可以做一些其他處置,包含請日間病房協助訓練個案的零用錢管理、如果案家人真的都沒辦法照顧了,是不是進行機構安置?如果擔心個案一個人在家會發生意外,是不是申請緊急救援系統?晚上又問了我老師,他說其實也可以請地段公衛護理師幫忙,還可以順便追蹤他的服藥狀況。

這一整個月的前半段其實約長十的個案約到有點阿雜,而且還有一堆雜事要處理,雖然知道當計劃案負責人就是會有這麼多事,但真的沒想到壓力大到兩個星期就瘦了兩公斤,一直到終於痛下決定,做了一些割捨以後,重新回頭看這個月,其實也沒有那麼差。

在大家吵著長照2.0,吵得沸沸揚揚的時候,我發現,我期待的,還是我去訪視的個案,真的可以得到一些適合他們,而且政府可以提供的服務。

尤其在看大家的報告的時候,訪員們就算平常幹得要死,但看報告就知道,大家真的都很用心在為這些個案著想,碰到困難也會馬上拋出來,大家集思廣益,一起思考怎樣可以改善個案的狀況,可以怎樣的去進行資源連結,讓案家得到適切的服務。

當然,還是很多人覺得我們在做的工作很像社工,但我還是覺得,以職能治療師的角度來看這些事,個案似乎可以知道或者進一步地使用除了無止盡的增加時數以及補助以外的資源,這好像就是我自己在這份工作裡面存在的價值。

而今天下午在板橋剛好看到一個中風的大哥因為不良於行又視力退化,所以跟另一個阿姨相撞,兩個人都坐在地上爬不起來,看到旁邊的人一直想要把大哥拉起來,卻又一直用錯誤的姿勢,我於是走向前拉了他一把,沒想到一直要把他拉起來的人是他的太太,當下其實還滿想教她申請服務,還有請她詢問治療師一些照顧技巧的,否則真的太危險了。

Anyway,這個月終於到尾聲了,剩下一些零星個案需要解決,當然還有成堆的報告!

下個月要更有效率地前進,也要趕快達成與老闆的約定,不然再這樣下去,我可能到年底工作做得要死,還領不到年終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