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到底是想怎樣!!!

非常奇妙的一個個案,殘障手冊拿的是肢障,聯絡人是里幹事,去到案家,我的媽阿~這是被炸過的現場吧 唉~

先來說說個案本人的狀況吧!

個案現年38歲,老實說~長得圓圓可愛可愛的,放在八療應該會是個不錯個案,請注意!!我說的是放在八療,表示~個案絕對不只有肢障的問題。

實際上,個案會有肢障也是因為車禍造成的,那個車禍不僅僅只是影響他的肢體動作,也傷害到他的腦部,因此~個案現在講話非常像一個青春期的少女,看到我跟里幹事會叫我們姐姐,還會有想要撒嬌的傾向,總之~就是一個在療養院裡面很常見的個性type,但個案到底是在受傷之前就已經發展比較差,還是因為受傷才造成的還真的不得而知,總之個案現在跟別人講話講一講就會害羞笑笑,有幻聽、妄想,一直跟我說有神明會來題點她,沒有病識感,覺得自己的生活這樣沒什麼問題,還一直說自己自理能力很好。

實際上!!案家亂七八糟像被炸過一樣,不要說個案房間了,連小孩的房間也是一團亂(小孩的事等等再說),個案本人衣服也是亂七八糟,今天都出大太陽了,各案身上還穿著兩三件衣服,而且紮的亂七八糟,冰箱打開有腐臭味,明明裡面就只有三盤看起來還算新鮮的青菜,冷凍庫空空如也,個案說他老公會買東西回來也讓我覺得充滿疑問。總之,個案本身狀況就一堆了,家系更是亂七八糟。

個案現在跟兒子、女兒一起住,兩個小朋友都唸國中了,女兒可能正值叛逆,回到家對個案大小聲,不准個案動自己的東西,放假就是往外跑,說到這個就讓我非常擔心,個案女兒是自己睡一間,房間裡面也是亂到一個不可思議的程度,而且居然還有不知道放了幾天的飯,但因為沒看到本人,無法確定到抵是生活自理能力不佳還是為了叛逆而叛逆,總之是潛在個案一枚。

個案兒子的image就比較沒那麼強烈,個案說兒子乖乖的,不像姐姐會到處亂跑,放假就會到學校去打籃球,功課就普普,有及格就好。

介紹到這裡,事情還沒結束,除了這三個人,這裡面還住了另一個人,個案小叔的兒子,今年小六,因為小叔的老婆跑了,小叔也不想照顧小孩,所以小朋友從小住在山上,本來是阿嬤照顧,可是阿嬤最近因為失智被其他姑姑、阿伯送到安養院,小朋友就這樣繼續跟個案三人住在一起。

好~故事說到這裡,我並沒有要表達個案家有多淒慘,我只是感到無力,個案的老公在外面另有家庭,但這個人為了個案那微薄的津貼,不願意跟個案離婚,就這樣把他們丟在山上自生自滅,個案沒有謀生能力、沒有自理能力,連認知功能都出問題,小孩沒人可以管教,出問題真的只是早晚。

個案的原生家庭也許已經完全失聯,個案從小沒有媽媽,爸爸又要工作,因此等於是個案阿嬤帶大的,可是自從個案出嫁後,阿嬤就跟個案說:妳嫁的也沒多好,以後就不用常打電話了,於是個案完全失去家庭支持。

對於這樣的個案,其實到底可以做什麼?

唯一確定的只有居家服務,可是每個星期上去一次,把環境整理好,然後呢?

個案還是沒有自理能力,小孩行為問題還是沒有得到解決,案家經濟狀況依然困難。

然後呢~我們的政府能做什麼?

那些不知道住在哪個跟我們不一樣星球的人只會說:小孩還是要待在原生家庭比較好。

他們只會說:個案沒有辦法出示證明,所以我們也沒有辦法幫忙。

他們只會說:個案已經領了OO補助,不能再領XX補助。

為什麼政府不是設法解決個案問題,而是一直拒絕個案的求助呢???

百思不得其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