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只是因為我對這個稱謂印象太深刻而已,接下來內文跟這件事一點關係也沒有,也不是沒有關係,只是重點不在這裡。

簡單交代一下個案家系好了,個案跟老婆小孩住在一起,因為老婆要照顧個案,沒空煮飯,小孩最大的當替代役,老二念大學,老三讀高中,所以個案的姐姐每天都會煮東西來給案家。

然後,個案的姐姐的老公是個案的老婆的弟弟,挖賽~原來這種事真的會出現在現實生活呢~標準的“親上加親”阿!!!

好~家系交代完了,現在來說說個案吧!

個案是腦瘤患者,簡單來說就是癌症病人,原本是右腦有腫瘤,開刀摘除後除了左側偏癱以外,當然還是會有一些些記憶力不好之類的問題,但大致上身體狀況算穩定,但去年底又發現左腦有腫瘤,但因為個案身體太虛弱,現在醫生還在觀察,案妻沒有告訴個案腫瘤是惡性的,個案到現在都還覺得自己很快就會好了。

但以上都只是字面敘述,這些腫瘤真正影響個案的不僅僅只是日常生活的失能而已,在我跟個案對話的半個小時裡面,個案的情緒從憤怒、和氣、消極、狂喜到悲傷通通出現了,且不時表示家中不只有家人而已,還有其他人在。

說到這裡,這絕對不是鬼片,如果個案不是因為腦瘤,很容易被診斷成情感型精神分裂症吧,但因為腫瘤,個案的情緒受到影響,現實感受到影響,表達能力受到影響,案妻說個案因魏走路不方便,多數時間自己在房間裡面,於是個案多了一個和尚朋友,他開始在房間裡面自言自語,大喜大悲,無能為力的案妻沒有可以幫忙個案的方法,只好安慰自己,也許個案是太寂寞了,這樣有個朋友也好,即便他是不存在的。

只能說人類的大腦真的非常的奇妙,我們有那麼多的腦區,每個區域都要負責不一樣的事情,然後還有統整,才會表現出一個“正常”人的樣子。

但個案只因為一個腫瘤壓迫,影響到的就包含了額葉、顳葉、枕葉,甚至是杏仁核、邊緣系統等等不同的腦區,於是整合出了問題,表現出來的不再是一個普世認為“正常”的樣子,但對案妻而言,現階段只要個案心情放鬆,不要再繼續憂鬱下去,其實都無所謂了。

然後~我今天終於發現為什麼算命的那麼好賺了,我每問一個問題,案妻就說“對對對,妳怎麼知道?”搞得我好像是神算之類的 囧

其實,念點書,看點個案,累積點經驗,要問出那樣的問題好像不是太難耶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