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了,只想著要帶大家看看這五個月來做了什麼,但也不確定大家可以做到怎樣的程度,於是就帶著一堆空白A4紙還有過去所有完成的作品出發了~

這次因為到專區上課的人數比較少,反而成員比我先進教室,等我進到專區、準備好道具時,成員都在教室裡了,監所人員正在點呼號確認。等監所人員確認沒有問題,退出教室後,有人拉了一張椅子給我,我還沒坐下,大家已經在跟我確認今天是不是最後一次,我們按慣例的大聲嚷嚷著,由於專區教室都沒有冷氣,因此我們習慣開著門上課、通風,沒想到卻吸引了監所管理人員,看起來似乎是新面孔,我回頭詢問有什麼事,他說是因為我們教室很大聲,他以為有衝突。等他離開以後,大家笑著說那個是新來的,比較沒膽,也沒有要我關門的意思,我現在想想會不會這也是他們小小的發洩,在舍房裡他們大概沒辦法這麼大聲說話(?)。但我還是提醒大家降低音量,畢竟隔壁還有人在上課,我們也是要給人家尊重。

接著,我把每個人的資料夾發下去,並且要大家拿出第一次的活動單,我們開始回顧過去九次都做了些什麼。

截圖 2023-07-23 下午8.40.44

既意外又不意外地,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薛西佛斯和伊卡洛斯,當我們回想到第八次團體時,我跟大家抱怨大家都在鬼混,不想上課,然後大家都笑了。但每一次活動都有些人記得,覺得還是滿不錯,即使被記得的原因五花八門,例如:「親愛的公主啊~」被記得的原因居然是因為那天是水餃日,真的也是滿荒唐的啊XDDDD

在整個回顧完以後,我請大家為每次活動打分數,我自己也在白板上打上分數,其中「親愛的公主~」我的分數特別低,還引起大家的不滿,我解釋道「我打的分數代表我自己帶活動帶好不好」,大家才稍微冷靜下來,彷彿很害怕自己表現不夠好一樣。

一邊回想、一邊聊天,不知不覺就一小時過去了。到了下半場,我請大家寫一個最後的心得,有人居然可以寫出「一開始不想來,到中間發現老師很有耐性,也發現老師是想要讓大家多表達自己的想法,到最後雖然說不出到底學到什麼,但好像也有一些改變。」這種感人肺腑的心得(實際更長,我只是依照他的意思節錄改寫)。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不知道學到什麼,但好像有些想法上的調整」這種內容還不只一個人寫。覺得好像也真的是夠了。

第三年進監獄,這個團體配合度其實很高,也能感覺到他們的監所生活可能真的滿無聊的,但也不會太為難我。然後,有些有趣的成員們,像是每次都抱怨無聊的大哥,其實活動時都還是會回應;有個合併槍砲的成員,每次都認真地寫一些很形而上的心得,但卻是創作或想像苦手;有個退休傢俱廠老闆,每次講到人生他就會忽然迸出很發人省思的想法;還有過去九次都安安靜靜,到最後一次忽然活過來,還有衝動控制問題的眼鏡仔;還有上半段常因為生病住院的阿伯,從最開始一進團體就很虛弱,到後來別人在自主創作、書寫,他說他不認識字,於是都在跟我聊天,結果最後一天偷寫別人的心得。有些人是上一代就是江湖人士,有些人父輩是老師或軍人,也有務農的、開工廠的,真的是形形色色。

帶完這梯真的還是覺得好不容易,不過也真的是滿期待明年的一期一會啊~

後記的後記

今年用逐次紀錄的方式,發現了一些帶活動的盲點,也能更好地紀錄當下的團體動力,然後覺得明年如果回去應該要來做前後測,雖然沒有想要繼續往學術界發展,但用這種不倫不類的方式書寫、紀錄,發表自己的工作心得、改善方式,其實真的是滿不錯的啊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