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天堂樂園》這部電影裡,艾費多告訴了主角多多一個騎士追求公主的故事。故事大概是這樣,有個騎士愛上了公主,每當騎士外出征戰回來後總會來向公主表達愛意,但公主知道騎士總是漂泊,因此就告訴騎士「如果可以在自己的窗外守100天,自己就會跟他走。」於是,騎士每天都來到公主的窗外,但卻在第99天離去。

 

我其實一直記得這個故事,也好像可以解讀這個故事的某些意涵,但一直不懂裡面的情感。可是這集當翊晙轉頭看著走進帳篷的頌和時,這個故事忽然就跳到了我的腦子裡面,雖然從觀眾的上帝視角知道99年是翊晙放棄再進一步,但我也一直好好奇頌和最後為什麼會放棄啊,明明都跟到倉庫了,生日團練的時候還比手畫腳問翊晙蛋糕是不是要給自己的,然後就沒有了,只剩奉醫師沙龍說,頌和好像大一下還大二開始跟學長交往,而且交往了很久。一直到這集我們才又從頌和的視角知道翊晙大一那年一直用吉他練習《悲傷的大海》,可是做為上帝視角的觀眾真的好想搖晃頌和,告訴她「這都是因為妳啊~~~」雖然理智上完全能接受翊晙因為碩亨而放棄告白的事,現在也完全能理解頌和不想跨過去的原因,但過去的頌和呢?她又是怎麼決定要退回到朋友那條線的?

 

然後不得不稱讚一下政燮啊,那個轉頭的眼神之悲傷,真的是冷不防敲中我心房。兩個人坐在那邊聊天的時候,我只覺得人生有這樣二十幾年的朋友真的很棒,什麼都可以聊,而且從白天聊到晚上還是有聊不完的話題,那種親密感與愛情真的不全然有關,與性別也無關,就是真的什麼都可以聊。可是頌和一說「你一年級的時候,都在用吉他練習《悲傷的大海》」整個空氣忽然急轉直下,兩個演員細微的表情轉變直接把氣氛從知心好友變成曖昧氛圍,然後頌和說「我的睡意已經滿到額頭了」,然後翊晙目送她離開,這才符合40歲的愛情啊,要是其他談戀愛的連續劇,頌和要起身的時候,翊晙應該就親上去了吧XDDDDD

 

這集大小熊組、冬天花園組也都很日常,大熊終於也步入「明明已經吃過了,但還是可以再跟妳吃一餐」的階段,是說,碩亨現在雖然不一個人看新西遊記了,但我還在看啊~~~昨天去找了《悲傷的大海》這首歌,記得好像又是虎東的愛歌,好像是2.8季那一連串荒唐的打賭裡,虎東也跟祐汀作家打賭,賭注就是虎東要來作家的戲客串,可惜後來沒有成功,不然就可以看到荒唐的客串了呀,這一集宇宙跳《帥氣的番茄》則是新西遊記8的音樂問答題目,大家誤答成一片真的笑死,翊晙問頌和死前一定要吃的食物是什麼,也是新西遊記8裡某個遊戲環節,那個環節還讓壽根拿到當季最佳gag,真的難怪碩亨那麼喜歡看啊,不過現在大熊有小熊了,新西遊記就留給我們這些觀眾看了XDDDDDD

 

小熊終於與大熊媽短兵相接,看起來應該會是相愛相殺的一組,已經期待小熊知道奶奶是大熊媽的那天了,預告裡小熊說只剩一次,大熊對99s說要去爬雪嶽山,第二季都剩五集了,也該有些什麼了吧~~~第二季第七集,故事終於來到了後半段,也該開始有一些曲折和轉機了,所以冬天花園就曲折了,還雙邊有狀況,羅莎看起來應該是腦部病變了,冬天媽媽也要手術,拜四播完就有網友說元浩宇宙都有戒指魔咒,我想想好像真的也是,97雲載把戒指拿出來,結果得到「我們不能當一輩子的朋友嗎」這個答案,94垃圾雖然戒指有送出去,但後來就跟娜靜分手了,雋婠戒指送不出去,只有88阿澤用金烏龜順利pass,監獄我沒看就不知道了~但看起來真的拿出戒指就沒好事,政源這集也是要求婚,結果冬天就跑回老家了。既然一心同體一個負責曲折,那另一個就負責轉機囉~時隔一年,雋婠終於又有了鴿子小姐的消息了,老花眼這個設計也真的很細節,翊晙手機的來電顯示是「故米奇現翊純」,雋婠告訴政源好像是日本人,然後唸了一個六個韓文字母的名字,就是老花眼又快速閱讀導致看不清楚韓文筆劃位置可能唸出來的發音。幸好最後他還是聽到了聲音,知道對方消息就是轉機啊~預告裡雋婠坐在計程車上雖然一臉嚴肅,但卻有稍縱即逝的微笑,不知道這一組下一集會怎麼走啊~

 

這集大家都在自己的科還有自己的戀愛忙著,沒有五人一起出場的畫面,但這集的病患故事都好真實而且傷感。30年沒見,一見面就要幫媽媽簽器官捐贈同意書的兒子;一直擔心妹妹和爸爸,讓焦慮掩蓋理性的哥哥;自己就是小兒科醫生卻還是因為女兒躺在床上而歇斯底里的媽媽;雖然已經盡力而為但還是需要醫生客觀而誠實的意見的媽媽。但我想這些才是正常人啊~99s的同理心根本爆表到誇張,醫生也是人,醫生也有自己的人生脈絡,不是每個醫生都可以像99s這樣想到這麼多,也這麼願意為患者著想啊,所以才說有這樣的朋友,還可以維持20多年的交情真的很不簡單。畢竟大部分的人真的都很容易換個位子換個腦袋,就像潤福說的「我自己以前也曾經為了媽媽哭著一直拜託醫生,卻在自己當了醫生之後就忘了」。在累積臨床經驗的過程中,能夠有99s這樣的導師真的是很幸福的事啊,頌和在食堂唸成英或者在加護病房告訴成英「人生故事那麼多,我們怎麼可能都知道呢?」政源第一集告訴冬天「聽聽她們說話就好,有一天她們就不會再來了。」碩亨告訴敏荷「不要在內診的時候接電話。」雋婠告訴昌民「我們是人也會難過,但該做的事還是要做。」翊晙說「換作是我,我也會這樣。」都是很為病患設想才說得出的話。但醫生也是人,如果在精進的過程中沒有好的前輩,或者沒有自己嘗試著這樣做且得到好的回饋,那自然也就沒有辦法有這樣為病患設身處地的想法,「醫者仁心」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但這真的就不只是醫術的修行了~

 

這集還有一個很吸引我的看點就是頌和的SCI論文主題,「為什麼媽媽一提起工作我就生氣」。這集真的各種媽媽,覺得自己小孩還小的媽媽,從小離異沒有見過自己兒子的媽媽,只要女兒命還在要做什麼復健都可以配合的媽媽,慮病症的媽媽,覺得自己身體很健康的媽媽,不想拖累小孩的媽媽。頌和在說她跟媽媽相處的時候,我真的也認真回想我自己,好像覺得真的就是這樣啊,但也覺得當媽媽的小孩不簡單,當小孩的媽媽也不容易。不同於前幾集用醞釀的告訴我們病患的故事,這集的病患故事又回到第一季的拼貼方式,用吉光片羽來呈現醫院各科室的日常,雖然很碎,但這種不太有戲劇感的片段我也滿喜歡的。但這集有一個我自己覺得很違和的地方,就是翊晙在講完病患哥哥的立場以後,潤福的整個呈現方式,對我來說好像有些唐突,相較於上一季在看到跟媽媽同名同姓的病人,接著頌和講出那是她的第一個病人,然後才是潤福哭著說想媽媽的段落,這個因為發現自己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眼淚來的實在突然。雖然故事段落上,先從誤解到同理,然後再放一個急診室例子做延伸的編排還不錯,但演員情緒跳動太突兀,還是讓我登愣一下。

 

這集拉拉雜雜的居然就寫了一堆,都還沒說到材學的貼心,真的也是覺得年紀有差,與其他住院醫師、主治醫師比起來,材學多長了的那些年紀,陪伴雋婠從確認戀情前的焦急到熱戀期的甜蜜,也陪著雋婠經歷這一年多來的失戀,雖然考試能力不好,但總是鍥而不捨的精神,和雋婠一樣懂得同理病患的心情,甚至有時候還可以給雋婠一些更有效的方法,就算被騙錢了,就算沒有車,雖然說是為了心外可以多拿一些錢,但也真的對工作用心付出,都讓材學變得很特別。也還沒說到演錫的OST把歌詞裡的秋天改成了冬天,歌詞說「這個花園隨時歡迎你進來」,根本就完全是他要對冬天講的話。就像翊晙的《我喜歡你》,或是產婦失去寶寶那集,碩亨暖暖地唱著《秋天郵局前》,告訴我們「有時候不幸的是,會發生在善良的人們身上」。還有導演很機車地用宇宙跟莫奈吵架當做這一集一切情節的開端,預示了大家都遇到瓶頸。還有碩亨的情節大部份時候都跟大家走在相反的道路上,寫著寫著第二季也過半了,雖然覺得祐汀作家一定已經想好整個大藍圖了,不然當初也不會喊出要拍三季,還大手筆蓋了一個拍攝場地,但看到這裡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導演說即使有第三季也不會立刻展開了,要這樣一直不停呼應但又要考量到劇情流動,再加上各種演員的行程安排,還遇上COVID-19疫情,真的很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Jean 的頭像
    DaJean

    故事的樹洞_君邑工作室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