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藍鬍子的故事嗎?

對你來說,這個故事中印象最深刻的物件、場景、情節是什麼呢?

藍色的鬍子、殺人、染血的鑰匙、不能打開的地下室,還是其他?

你聽過的版本裡,除了男鬍子與女主角外,還有什麼角色呢?

哥哥、姊姊、爸爸、村民、商人、青年、前妻們,還有嗎?

有沒有人聽過的版本裡有媽媽這個角色呢?為什麼媽媽消失了?

為什麼大部分的版本女主角都沒有名字,藍鬍子也只叫做藍鬍子?

為什麼那麼大的城堡裡沒有僕人?

如果有僕人,為什麼從來沒人告訴女主角藍鬍子是個殺人犯?

有人想過藍鬍子是怎麼成為藍鬍子的嗎?

 

在還沒打開藍鬍子的地下室之前,就已經有千百個疑問在我心裡糾纏,今年本來預計以《打開藍鬍子的地下室》為主題辦理一系列的講座及工作坊,可惜招生不順,又遇到疫情影響,直接全部取消。幸好朋友來訊邀請,讓我有機會以線上講座的方式,完成了我原本預計要在系列講座中執行的三分之一內容。

 

這次的線上講座,我特地挑了一個有點獵奇的版本,雖然藍鬍子每個版本都很獵奇,但還是有郝廣才的浪漫版、與狼同奔女人的女力版、令人驚悚的格林童話的血腥版等等各種差異。如果要更浪漫一點的,眾所皆知的《美女與野獸》和《藍鬍子》其實是同一個故事原型,但因為這次講座的重點並不在童話類型與原型分析,我們就暫且略過不談。

 

在大家都有了同一個版本的《藍鬍子》的文本基礎上,我們開始去討論故事中的角色,也請大家分組挑一個自己感興趣的角色去討論,我給大家五個討論方向,給角色五個形容詞、該角色與其他角色的關係、該角色最常說的話、該角色最常做的事、該角色可能的結局。

 

這裡如果可以做實體的話,我大概百分之兩百會叫大家實際地使用身體呈現,然後我們再從身體動能、方向等等去討論每個角色之間的關係,接著才會帶入這個故事的社會性。但因為是線上分享,覺得大家今天的回饋已經很棒,甚至有些回應我非常喜歡,好希望可以用實體工作的方式再多帶一些討論。

 

在大家都已經進入故事脈絡後,我才開始講述性別暴力。雖然說是性別暴力,但我還是花了一些時間去討論生活中的微歧視與性別盲,在我的梳理脈絡中,我認為正是因為這些微歧視與性別盲才會造成性別暴力或者權勢性暴力的無法討論、蒐證困難,甚至很容易進入各說各話的羅生門局面。

 

因此我們先思考了性別觀念會受到什麼因素影響,甚至有時間的話我也會想回過頭去檢視大家回應的那些角色特質有哪些其實是受性別觀念影響而產生的。接著,也讓大家比較實際的想像如果藍鬍子的故事發生在台灣,那像藍鬍子這樣用「我有錢給你過好日子」的方式求婚會是有用的嗎?這樣的婚姻裡,兩個人的相處狀況可能會是怎樣呢?又可能面臨什麼樣的結局?

 

講座分享到這裡,其實時間已經快到了,我原本還預期「如果藍鬍子發生在台灣」也可以進行分組討論,想不到時間完全不夠。只能讓大家匆匆回應,幸好即使只能在聊天室留言,或者偶爾開個麥克風講幾句,都還是有人熱絡地分享經驗,讓我鬆了一口氣。

 

最後我只能用一點點時間講述社會情境下的性別暴力,我特別舉了一個不那麼中規中矩的例子,希望大家能看到在社會情境下,當我們需要指認性別暴力或者權勢暴力時為何會如此困難,然後時間就超過了~~~

 

我在給學員的講座介紹上寫了這麼一段話,「做性別研究最有趣的事,就是我們總在打破理所當然,不只是打破女性長期以來被視為柔弱的理所當然,也打破一直以來桎梏男性的權力結構。」我覺得這是我現在很有興趣的事,一開始我也是從一個「老娘受害者,為什麼要一直被檢討」的位置開始出發的,但越探索性別之間的權力關係,就覺得事情真的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啊~

 

第一次主講線上講座,時間有點壓迫,因為臨時接到要去打疫苗的通知,導致原本應該來得及的技術測試、課前討論通通跳過,回到家麥克風一插、上線,已經是課前五分鐘,想起最近很多線上課程前輩的分享,我先想辦法安定住我自己,也謝謝給力的邀課夥伴過程中的技術支援,線上講課成就解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