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大概一個月前為了可以拼命看校園青春喜劇又重新打開Netflix以後,這應該是我看過對我來說最勵志的一部電影了,雖然台灣沒有上架這一部XDDDD

 

整部電影有幾個我覺得很厲害的地方。

1.配樂整個是桃莉芭頓操刀

2.女主角是個胖子(是一眼看到就是胖子的那種胖子)

3.這部戲還不只一個胖子,而是兩個

4.主題是選美

 

雖然所有廣告主打都是珍妮佛·安妮斯頓和桃莉·芭頓,但真的看電影就知道這部在賣的是女權意識還有異質性的身體形象表達,可是台詞卻完全沒有提到這個,甚至當夥伴問女主角論述時,女主角是說不出口的,但這兩件事卻一直在電影裡面反覆出現,搭個桃莉芭頓的配樂,成為一種基調。

 

故事情節說老套也不真的那麼老套,故事從一個胖胖的小女孩和她的阿姨一起出門開始,小女孩的世界觀很大部份是靠著阿姨建立的,在這裡我很喜歡小女孩說的,「露西阿姨教會我愛自己的名字,Willowdean」,這件事對我很重要啊~應該說名字這件事對我很重要,“稱呼”這件事也在後面的故事情節還有一些著墨,比如:除了露西阿姨以外,只有Bo會用Willodean叫她,其他人則都是用Will這個更中性的稱呼。比如:Willowdean的媽媽一直叫她Dumplin‘,這大概就像小胖之類的吧,所以總是讓Willowdean非常火。

 

後來,小女孩長大了,露西阿姨卻過世了,小女孩得自己面對那個在她眼中瘦不拉機,根本不懂身為胖子的辛苦的媽媽,但Willowdean的反抗有一部份是來自她自覺達不到母親的要求,或者說她自覺自己跟母親是不同世界的人,畢竟母親的那些衣服大概要兩件縫起來她才有辦法穿。可是她的失落在陪著母親去參加一次選美頒獎時表露無遺,當她看著母親落落大方地上台,當她看著母親面露欣慰地把獎項頒給那個選美比賽第一名的女孩,她心裡面大概覺得「我這輩子都得不到我媽的這種欣慰」了吧~

 

而故事總是會有轉折,轉折來自當母親決定要清掉露西阿姨的東西時Willodean的發現,原來那麼有自信的露西阿姨,也曾經想要參加選美,卻不敢遞出報名表。那一刻,Willowdean腦熱地決定既然要對抗母親,那就要採取最高規格,也就是「老娘也要去參加選美」,她並且當眾要母親幫自己簽名。這裡,我覺得編劇有試圖要幫母親說點話啦,確實選美是很辛苦的,也不可否認過往的選美比人每個參賽者都瘦不拉嘰的。因此,在報名以後的初始,Willowdean一直覺得選美就是一個沒有中心價值、賣萌耍性感的活動,她雖然報名了,卻一點都不配合所有選美比賽的流程。但有趣的是,編劇在這裏安排了一個受Willowdean鼓舞也決定參加比賽的另一個胖女孩,她從八歲開始就夢想著要參加選美比賽,所以她積極配合所有流程,但走筆至此,再對照結局,又覺得這個安排有點八股了,「有志者事竟成」這件事,這次雖然沒有發生在主角身上,卻用在了配角。

 

而這裡還有另一個我剛剛提到的異質性的身體形象,除了米莉(另一個胖女孩)以外,故事裡Willowdean的閨蜜是一個有色人種,而這個聯盟還有另一個盟友,是一個整天穿著烏漆媽黑龐克風的同性戀女孩,但我覺得編劇在做角色描述的時候,其實頗精準的,在一種憤世忌俗的氣氛中,大家都還是青少年,所以還是有青少年獨有的對世界的徬徨以及想要追求同類的渴望,進而推動了下一段的劇情。

 

在選美的過程中,Willowdean要面對閨蜜和自己對於選美比賽的不同調,要面對自己對自己的沒自信,要面對明明喜歡Bo又覺得自己配不上他,明明人家都告白了,還覺得這一切沒有道理。於是,神仙教母是一定要出場的,過世的露西阿姨在自己的箱子裡留了一張宣傳單,每週六晚上九點在Hideaway酒吧的桃莉芭頓之夜,Willodean在和閨蜜吵架以後,決定邀請米莉和漢娜(同性戀女孩)去一探究竟,也因為這樣認識了一群變裝皇后,也找到了露西阿姨最後留給她的話語。

 

故事的最後,女主角沒有拿到選美比賽的任何獎項,甚至還失去資格,但她在露西阿姨過世之後重新找到了自己,靠著夥伴與自己的幫忙,也修補了自己與母親的關係,還找到了一群喜歡桃莉芭頓的同好。一如酒吧名稱Hideaway一樣,這是一個可以容許任何人躲藏跟療傷的地方,但它不是那種陰沈、自怨自艾的沈重,而是有一股“即使這個世界把我打倒,我也還能回到這裡”的自信。而女主角最後也終於敞開心房接受了Bo,嘿~覺得編劇對Willowdean的愛是真心的,居然派了一個帥哥來默默支持她,而且毫不在意世俗眼光地對她告白,嗯~對我來說還是有點超現實啦,完全能懂Willowdean說的「我們在現實世界根本行不通」真的,真的,都想衝進去跟她握手了XDDDD

 

關於“選美”。

在片中“選美”在這個小鎮有非常悠遠的歷史以及傳統,當然在我這種女性主義者眼中,選美完完全全是在物化身體,不論是男性或女性,即使在選美的過程中也會在意選手的談吐、美姿美儀,但那些在我眼中都是不合時宜而且八股的,但確實不能否認選美也應該是一種“專業”。但編劇卻挑戰了這個最刻板的印象,讓Willowdean的轉變來自一次選美比賽,但她並沒有因為選美而去改變自己的身材,而是藉著這次選美比賽更篤定地肯定自己。珍妮佛安妮斯頓飾演的母親,也從這次選美看到了更多自己的女兒,及更多的自己。

 

關於“桃莉芭頓”。

在片中因為露西阿姨的關係,Willowdean對桃莉芭頓如數家珍,對Willowdean而言,桃莉芭頓彷彿是女性自信美的展現,也是Hideaway一眾變裝皇后主要的模仿對象,當Bo問Willowdean為什麼是桃莉的時候,她最後一句說「因為她總是先走一步」。而珍妮佛安妮斯頓做為製作人,也邀請到桃莉芭頓本人為這部電影重新翻唱了一些自己的歌曲,還寫了一首新歌,並且宣傳主打就是這兩位很做自己的女性。

 

關於“胖子”。

這好像是關於我自己!?最近真心覺得自己的某個部份還留在青少年沒有長大,所以可能在找Role Model吧,因為一些事讓我覺得那個部份沒長大,有點煩啊~不過過去就過去了,也很難說到底還有沒有機會長大就是了(這段大概只有我自己看得懂在寫什麼XDDDD)

 

關於“電影”。

之前看到網路上有些評論認為珍妮佛可能快要窮途末路了,我卻不這麼認為,好萊塢電影工業近幾年好像走向極端,全球聯映的片越來越追求聲光效果,例如:英雄片、災難片,或者獎季時會有許多篇人性探討的敘事片,但這種“小品”確實還是有它的觀眾群,只要故事說得好有賣點就能生存,我想Netflix的決策層也不是笨蛋,而且看起來Netflix在做這一塊還滿有一些想法的,啟用越來越多的非白人演員,故事線也越來越多元,即使是灰姑娘故事也一點都不刻版,女主角也不再只有楚楚可憐型,是真的還滿期待之後還會有什麼樣的故事的,但一方面其實還是會擔心媒體壟斷就是了,人生就是這麼矛盾啊~是說,到底為什麼這部片在台灣沒有上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