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生平第一次帶兩天的體驗工作坊是跟淑玲姊姊一起,自己對自己又有了一些重新的看見,當然也偷師了一些XD

 

從2014年八月底接觸DvT到現在,轉眼將滿四年,我也從Level 1畢業了,正在朝Level 2邁進,還為了Level 2下定決心唸了研究所,其實很難想像自己有一天會成為一個工作坊的帶領者,畢竟我已經當小嘍囉習慣了,幫講師斟茶遞水、紀錄上課內容、處理雜事好像一直都是我比較擅長的。當初想學DvT也只是本著對這個世界的灰心喪志,對框架的憤恨不平,以及第一次參與DvT工作坊時感受到的涵融,壓根兒沒想過要靠DvT賺錢。

 

昨天帶完第一天工作坊,就迫不及待地跟余漢傑分享心情,感覺很奇妙,有好多映照。從帶領工作坊的過程中,重新審視了過往自己的焦慮不安以及批判,然後發現自己還是有成長的,至少這兩天遇到以前覺得棘手的狀況時,沒有直接翻白眼(雖然有時候心裡還是翻白眼翻到快抽筋),而是順著流走,讓事情發生、發酵,然後給予我能給予的回應。很多時候,都在偷偷學淑玲姊姊怎麼給回饋,亦莊亦諧的講師形象真的很難。

 

尤其,一開始也會執著於慶元兄邀請我們的目的,希望參與者能帶一些什麼回到工作中,因此就會不小心過度強調技巧、應用,而忽略了DvT的本質,忘記了「找到玩性」的重要,還好有夥伴一起帶領,每個休息的小確認、簡短回饋,讓彼此確定節奏步調,在不偏離原則的狀態下,也讓團體成員都能自在地體驗玩性。到今天,可以讓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專注在自己身上,然後再從每一個對團體成員的回饋裡面,往我自己的內心深處,找到那股對DvT的信念,然後讓它再多長一點什麼出來。

 

帶完兩天工作坊的感覺是很充能的,因為團體成員的回饋,讓我不禁自豪於自己在Playspace裡面的魅力無限。但自己在進行反思時,也還是留意到了自己的節奏,跑太快一直是我的優點也是缺點,因為跑太快,所以不容易被框架,所以比較能給出天馬行空的回饋,但跑太快同時也有可能是超越服務對象的步調,在服務對象還沒準備好之前,我就先走了一步,沒有「同在」好像一直也是老頭要我注意的事,但第一次帶工作坊,難免又因為焦慮而跑太快,是下次可以改善的地方。

 

一直記得余漢傑說過「不要帶個案去你沒去過的地方」,今天淑玲姊姊也說:「但要有勇氣跟個案去他想去的地方。」我想這就是DvT的力量吧!隨著待在Palyspace裡面的時間越長,去過的地方越多,長出的信心越穩定,就越能涵容個案的能與不能,也更能涵容自己的脆弱與不完美。只是到底要揭露自己多少,要如何維持專業形象的同時,又可以自在且真誠地表達自我,好有趣的功課與學習,從此以後參加DvT培訓或工作坊,又多了一項任務,就是觀察講師如何和團體成員互動,雖然早就已經在進行了XD

 

也想起了Aileen說的,在學習DvT的路上,導師們只能給你基本的架構與知識,真正的學習與進步都是來自於同儕!真的,這兩天一直想到我們這群各個領域的邊緣人,一起來到了Palysapce,一邊靠北學費很貴,卻沒有人放棄地一起完成了Level 1培訓,是因為這份難能可貴的信任,促使我也想學著相信,所以做了一些決定,也選擇了一些困難的承擔,但我知道這一路上夥伴都在,所以我選擇做好最壞的打算,但不害怕,路是人走出來的,所以我們總會找到辦法。

 

心中有滿滿感受的兩天,也一直在想帶領工作坊到底要不要寫心得,但最後還是想要留下一點什麼,也許部落格經營很困難,也許沒什麼人在看,但就像剛剛莫莫說的,這裡好像一個圖書館,對我自己受用的圖書館,如果剛好也讓他人受用了,那我深感榮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Jean 的頭像
    DaJean

    故事的樹洞_君邑工作室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