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目前有幾件事正在進行,環環相扣不知道怎麼歸類,只好放到這個有OT、有戲劇又有人生的類別,因為怎麼做怎麼厭世。

有偶爾在follow我臉書的朋友都知道,我的臉書時不時就會充滿負能量與厭世感,就算很偶爾正面積極,也不過是曇花一現,尤其是最近鬧劇荒,連靠連續劇排解厭世感的機會都沒有,還好還有花甲男孩轉大人陪我度過這一段。本來是不想寫的,但又覺得網誌這麼久沒更新不好,於是每週一更,還是決定來寫寫這部最近在我FB洗版的連續劇。

從知道維尼導要找盧廣仲拍連續劇,我就是滿頭的黑人問號,畢竟印象中的盧廣仲就是一個愛吃早餐的Rocker,但從花甲以後自己又去搜尋了演唱會片段,才發現~盧廣仲某個程度上和鄭花甲真的很像。

但花甲男孩並不是因為給盧廣仲演而讓我有滿滿的投射,花甲男孩真正打中我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原來鄉土劇也可以長成這樣,寫到這裡,我忽然想起了很久以前民視的一部戲「親戚不計較」,雖然後來帶狀到一個莫名其妙的程度。

另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家就是大家庭+大家庭,那些爭執、那些團圓、還有上一輩如何看待我們以及我們如何看待上一輩,對我來說是滿滿的投射,雖然沒有看到如朋友們說的哭得不成人形,但我還是覺得這些角色就像活生生地生活在我的四周一般。

阿嬤讓我想到那個早年自己經營歌仔戲班,把孩子拉拔長大的阿祖,也因為阿祖,我老爸這邊現在有三個姓:朱、張、陳,而我們家的神明桌上至今還放著朱姓及張姓的牌位。

阿祖當年生病並沒有趕上外勞盛行的年代,所以病後一直都是奶奶照顧,但~奶奶其實是阿祖的養女,阿祖晚年一直都是奶奶照顧,奶奶彷彿是另一種形式的阿春,甚至是後來阿公生病了,也是奶奶照顧,於是奶奶又有了一點點一姊的影子。

而我親生祖父母一共生了五個孩子,兩女三男,再加上朱姓阿嬤生的一個孩子,人多是非自然多,雖然是非多,但我也無法否認我們的家族情感其實很不錯,至少我自己很喜歡跟這些姑姑、姑丈、伯父、伯母說說笑笑,當然還有我那數不清的堂表兄弟姊妹,而除了我老爸這邊的一大串以外,老媽那邊也不遑多讓的熱鬧,光是外婆就生了11個孩子,小時候只要考試要寫稱謂,我沒有一個寫不出來XD

而如同花甲裡面的劇情,兄弟姊妹多,婚喪喜慶時意見就多,尤其是要分家、分遺產的時候,老實說~孩子不是不懂,只是對我們來說那些事是我們不能表示意見,而且老實說也與我們無關的,於是我們這一輩的感情更近似於花字輩那種,平常可能不會特別往來,但還是會互相去臉書按個讚,有個Line群組有時候丟個垃圾話,家裡有大事就聚在一起互相幫忙,幸好上一輩的感情也像花甲裡面演的,再怎麼吵還是一家人,總是會言歸於好。

而因為老爸老媽都是老么,所以我跟弟弟又是兩邊的堂表兄弟姊妹裡面最小的,所以看到花星感覺也很親切,畢竟我還真的有兄姐年紀大我20歲以上,所以才會搞到我外甥女只小我3歲,然後我還當姨婆了現在,崩潰倒是還好,只是覺得~外甥女啊~妳一定要這麼趕進度嗎?

而我的親生阿公,也有一點點花甲阿公的影子,印象中親生阿嬤講話很直白,大概也是像一姊去學校罵老師一樣有氣魄吧XDDDD

然後,長越大,看著這些伯父、舅舅、哥哥、弟弟,也才發現,也許他們也是某個程度沒有轉大人啊,就像老爺每天傲嬌傲嬌的,在外面是大人,回到家就攤在那邊,有時候我也會嗆嗆他。就像我老爸,在外面嚴肅嚴肅的,回到家就跟我胡言亂語,小時候總被他唬得一愣一愣,長大後就跟他互相比唬爛。就像我老弟,永遠都在跟我爭奪資源,然後再和好。就像我堂哥,看起來就是8+9,可是極度顧家,老實說也挺貼心的。還有我那族繁不及備載的血緣們。

只是,老爺今年都60了,有時候還是覺得他根本沒有轉大人啊XDDDDDD

所以,我想,花甲男孩們會一直活在我們的四周,我們只是陪著他們走了一段,如同他們也陪著我們走了一段,然後我們互相交換勇氣與經歷,繼續往自己的下一段旅程走去。

感謝原著作者寫了這麼美好的故事,以及客串真的演好好,臭屁臭屁的XD

感謝兩位導演把那些美好故事串成這個大家庭,讓我這個鄉下孩子第一次覺得終於有電視劇演到我家的故事,我們終於不用再羨慕那些眷村孩子,總是有一大堆連續劇在講他們家的故事。

感謝所有演員,是你們帶給所有角色生命,讓我能對這些角色的遭遇感同身受,有時候看得點頭如搗蒜,有時候又哭得不成人形。尤其劇組不計成本的邀請了光字輩的這群老戲精,整個把這部戲帶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

感謝所有幕後工作人員,大家都辛苦了~

補個OT點,跑居家失能評估其實滿常看到這種只有阿公或阿嬤在家,丟一個外勞照顧的,所以最後一集光輝說:這是鄭家回來最齊全的一個年。老實說,還滿心有所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