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很久要下什麼標題,最後還是決定維持一貫作風。

這兩個個案滿神奇的,一對兄弟,看系統上的評估資料還滿正常的,想不到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約訪的時候怎麼打都沒人接,到今天早上想說反正都到瑞芳了,就碰碰運氣再打一次,終於有人把電話接起來了,確認了個案是住在那裡沒錯,但接電話的人不是個案,可是接電話的人一直堅持我應該要去訪視他,個案就不用訪視了,令我在電話這頭數度翻白眼。而且一下子說以前都是洪先生,後來又有林小姐,反正電話裡面怎麼講都講不清楚,我還是堅定地表示希望可以到家裡談,最後,憑我三寸不爛之舌,還是說服了他讓我過去。

一進家門,看到個案跟個案的哥哥在等我,先解釋了我不是詐騙集團,再問弟弟為什麼我之前打電話他都沒有接,結果弟弟跟我說他沒有電話,哥哥還理直氣壯地說他都把電話鎖在房間,不讓弟弟用。我原先還以為弟弟是MR,可能會打電話干擾還什麼的,結果也不是。

重點是,哥哥其實在九月的時候就已經有中心訪員去看過了,這次其實是要訪視弟弟,可是哥哥一直不停抱怨政府服務做很爛,而且一再強調兩個人的服務員是不同人,自己的服務員很專業,會幫忙換藥、帶他去看醫生。弟弟的服務員就只有幫忙買菜而已,什麼事都沒做。講著講著,又講到他之前想要申請老人送餐,結果被以非獨居的理由回絕,讓哥哥覺得很生氣,因為他跟他弟弟形同陌路,根本跟獨居沒兩樣,聽到後來根本覺得哥哥在Attention calling。只好一直把話題帶到弟弟身上,雖然哥哥一直抱怨,不過還是蒐集到一些可用訊息,弟弟偶爾也會從房間回話。對~弟弟在看到哥哥一直跟我抱怨以後,就躲到房間去了。還好他們家房間只是木板夾層,隔音很不好。

總之,哥哥抱怨完以後,弟弟就從房間裡面走出來,送我到門口,最後塞了一張紙條給我,跟我說哥哥以前因為借錢未果,曾經毆打他,老了以後又個性挑惕,弟弟還可以煮飯,可是哥哥不吃。我覺得這根本就家暴啊!為什麼之前系統完全沒有記錄啊 囧

是說,哥哥現在自己也行動不方便,除了把電話藏起來不讓弟弟用,好像也沒有力氣真的對弟弟做什麼,所以至少短時間內,弟弟的生命應該無虞。

所以,想要來談談今天想講的,老人送餐這件事。

新北市社會局對於老人送餐的規定是這樣寫的:

http://lkk.ntpc.gov.tw/content/?parent_id=10100

申請資格有三項,理論上來說,應該是符合其中一項即可。

當然先決條件一定要是設籍並定居於新北市的65歲以上市民,屬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先符合這條才有辦法來看底下三條。

1.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評估一項以上失能。

2.僅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評估失能的獨居長者。

3.經評估後確實有送餐需求的獨居長者。

我自己是覺得獨居其實還滿絕殺的,做長十這幾個月會發現,很多老人家其實不是獨居,可是年輕人白天因為工作關係就是不在家,有時候甚至回到家都已經十點以後,那到底要叫這些老人家白天吃什麼?然後,這次看到的狀況更有趣,弟弟自己可以煮,可是哥哥不吃,而且堅持自己跟弟弟感情不睦,兩人老死不相往來,就只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關係,可是要申請老人送餐申請不過。

雖然,現在想想根本就是哥哥自己白目,其實也滿不值得同情,但老實說,也有很多老人家狀況不是這樣,這種時候我其實都會建議家人是不是可以找附近的店家,用記帳的方式,請店家送餐。通常市區裡面的個案這樣就可以解決了。

偏鄉的個案就比較麻煩,目前有碰過區公所自己送餐的、里長自己送餐的、鄰居友人幫忙送餐的,基本上我後來覺得,只要平常做人不要太失敗,又不是真的窮到一個月4000塊都付不出來,通常老人送餐真的是最簡單可以解決的事情,尤其如果真的是低收或中低收政府還有部分補助。

老實說,看了這麼多案以後,有時候真的會有一種世態炎涼的感覺,真的有很多人在使用服務的同時就覺得自己是大爺,想要要求什麼就要求什麼,我都覺得是不是因為政府一開始就把名字取錯了,取什麼長照服務,搞得大眾都以為長照是服務業,就應該客戶至上,滿足顧客所有需求。

想到這個就又想到政府現在好像也想把醫療變成服務業,老實說,與其把醫療變成服務業,還不如讓長照更顯專業化,讓長照裡面的執業人員都領到合理的薪資,民眾才能真的適切地獲得合適的服務,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拼命核時數給個案,然後又告訴照服員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美其名是要照顧照服員,其實也不過就是專業訓練不足,擔心之後的照顧糾紛,真的很不可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