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來到這個職位的一年一個月又15天以後,我終於做到職能治療督導,覺得時隔那麼多年,重新跟老師討論個案介入,有恍如隔世的感覺,然後也重新意識跟感覺自己現在膝反射的很多介入策略、手法都是哪裡來的。於是決定好好地整理一下這三個半小時,紀念我久違的職能治療督導。為了好好寫紀錄,我又重新看了一遍我的筆記,整理出了以下幾個大點:

  • 醫療端與社區端的服務內容差異
  • 動機的重要性
  • 社區個案的進程評估
  • 個人工作與家庭工作的權衡
  • 照顧者支持與功能發揮
  • 出院(監)準備與入院(監)準備
  • 成癮物質的替代物及依附關係的重整

社區個案的進程評估

延續著前一點的動機,動機雖然很重要,但要怎麼找到呢?又如果我們需要在有限的次數內達成目標,又要如何判斷我們的介入的有效性?又或者我們該把進程拉到多長?如果暫時在個案的生活中還沒有找到促進改變的動機,那我們可以怎麼繼續和個案工作?即使短期內個案生活內找不到動機,那麼能讓個案持續前來中心的動機會是什麼?在社區裡,我要如何與個案建立關係?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在社區中,我的個案來源有三種,共案型、轉介型、自行求助型,而不管哪一種,而我的工作方式不管是哪一種,都不會是每週見面。相反地,我會在第一次見面時,了解個案為何來到我面前。每次會談結束前都會討論一個下次來之前要做的事,也讓個案自己決定要多久來見我一次,一直到結案。在這個過程中,我通常會做以下幾件事:

尋找可能的動機

通常在很早期的時候,我們會一起找一些動機,為什麼來?想促進什麼樣的改變?改變會對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為了家人、為了工作、為了自己?為了有一個人能聽自己說話?也許有些個案會說,「是我的家人逼我來的」,但我想只要個案出現了,一定就有他的意義,「讓家人不要再煩自己」也可以成為一種動機。和個案聊聊他的過往人生、聊聊他的興趣、聊聊任何他想聊的,如果沒有,那也許先問問家人為何要“逼”個案來到這裡,他們對個案的期待為何難以完成?

設定目標

瞭解了個案的動機以後,(通常大概就要耗掉一次會談了),我會跟個案討論目標,短期目標、長期目標,有時候短期目標小到「不要忘了來見我」。又或者有些個案的目標很明確,比如:找到一份工作,那我們就可以去討論要自己找,還是可以請勞工處幫忙,在這個過程中,除了要了解個案的工作能力以外,也要對就業的基本要求有些了解,才能協助個案繼續往順利就業前進。並且,我們可以將個案能順利就職、順利面試、順利打開求職網站等等作為目標達成的指標,藉此判斷介入的有效程度。或者,只要個案能出門、能使用長照服務、能做一些微小改變,都可能是目標的達成。

而這次與督導討論的個案,是一個已經休學過一次,目前正在就讀夜間部,白天則在打工的青年男子。因此督導就提到了如何將進程評估拉到個案能順利大學畢業,在過程中如何判斷個案的能力表現是否下降。我也有些個案是完全沒有生活目標,但願意每個月來見我一次,那麼我會跟他聊聊這個月的近況,有時候也讓家人聊聊他們現在的相處困境,這時候我也常常會思考「來到這裡」對這個家庭的意義是什麼?於是我建立關係的對象從個案擴大到家庭。

個人工作與家庭工作的權衡

但這次督導也提醒了我,需要去權衡個人工作與家庭工作,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就是無法把心放那麼大,如果組織或體制內並沒有家庭工作的空間,那我們就得把目光放回到個案身上,家人會成為一種資源,可能是有效資源,可能是無效資源,也可能是阻礙,那麼我們的思考邏輯會變成是,為了幫助個案達成目標,要如何使家人成為有效支持,或者至少不要是阻礙?這是與家庭工作時比較不一樣的思路,在與家庭工作時,我感覺我比較像翻譯機或橋樑,目的是在促進家庭成員之間彼此的對話,並且能理解到每個人的生活目標可能不一樣,但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但在中心工作,由於時間有限、形式仍以個人為主,因此要能夠做到家庭工作,其實會需要一點時間與空間,需要跟主管取得一定程度的默契,避免主管直接從流程上阻斷這個可能性;需要自己有比較明確的信念與方法,才比較不會做到懷疑人生;需要跟同事打好關係,才不會讓同事覺得我管太多。因此,在心衛中心裡面做家庭工作,其實需要一點運氣,大概就是要有天時地利人和,這樣。我想這部分我還是滿幸運的,但做到耗竭的時候,就會被督導提醒,還是要做好權衡,這樣。

照顧者支持與功能發揮

但要讓家庭能夠成為有效支援,就要有配套的照顧者支持,所以即使不做家庭工作,還是需要與家庭成員互動,有時候我也會想,這樣還算是“不做”家庭工作嗎?想著想著,其實就懷疑人生了。但如何提供照顧者支持,其實又是另一套評估,從與照顧者互動中,還是可以判斷出照顧者的功能如何,也能夠稍稍看出壓力狀況。在幾次來回以後,大概可以做出一些照顧者支持的規劃,也大概能夠預期照顧者的功能可以發揮到什麼程度,然後就能再接回去怎麼跟個案工作的部分了。

這部分,由於督導當天也沒有討論到很多,算是一個小提醒,我就先在此打住。

這邊單純地把整個個案工作做一個整理,下一篇要來處理另外兩個議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