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大概再練50年才會不需要提醒自己就知道團體開始,Rap完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Unison sound & movement(單一聲音與動作)!

 

今天的據點不知為何有一種悶悶的感覺,平常將近20人參與的團體,今天僅有大約10人,平常可以一鼓作氣做滿30分鐘運動的長輩們,今天大概15-20分鐘就紛紛喊累,原本想要用說故事來帶動一些自發性表達和手部精細動作,最後也作罷,選擇了用DvT來玩一下。但今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硬是沒做Unison sound & movement,反而從想像球開始,長輩們用肢體表現出球的輕重、冷熱,後來球成為汽球,大家合力把球吹大,擠擠它、拍拍它,忽然一聲「破掉了」,有個阿嬤這麼說。於是,我邀請了團體成員,是否有人有帶汽球,有個阿嬤邊笑著說「這都假的」,邊伸手摸摸口袋說「這裡有一顆」。

 

接著,大家再一起合力把球吹大,「破掉了」,有個阿嬤這麼說。於是,我邀請了團體成員,是否有人有帶膠帶,然後我成為那顆汽球,他們貼補著這顆殘破的汽球。然後我做出邀請。「汽球補好可以做什麼呢?」我慢慢地靠近每一個成員,大多數的人拍拍我,有些人在我遠離以後開始聊天,「做運動比較有趣。」有人這麼說,但在我靠近時,還是很給面子地拍拍我;有人在中途離席了,直到團體尾聲才又回來;有人從頭到尾不知道我在做什麼,但在我靠近時把我推開;有人直接跟團體對面的成員聊起天,在我靠近時又拉著我的手不放。團體就在我請大家把手牽起來,捏一捏彼此的肩膀,拍一拍彼此的大腿中結束。

 

Unison sound & movement......

是確認彼此此時此刻靈魂何在的時刻,是在DvT裡面暖身暖心暖腦的時刻,是引發創意的時刻,是確認共同同意的時刻,是讓帶領者有機會看到大家可以給予的承諾程度的時刻,是強調“同在”的時刻。藉著身體動作的相同頻率,找到一個和諧,接著讓這個和諧部份轉化到下一個動作,再次找到彼此之間的平衡,然後繼續往下走,直到所有人都接受了彼此的存在為止。但~真他媽難。

可是放棄不做,就是會像今天這樣死掉,真是太好了啊,啊哈哈哈哈哈哈(眼神死)

那一刻我遲疑了......

第一個遲疑的時刻是,開場的選擇,本來想用想像球做Unison sound & movement,但做著做著不知不覺就成為了想像的感官球,等到要重新進入Unison sound & movement好像又抓不到時間點。

第二個遲疑的時刻是,第一次有人說「破掉了」,空氣一陣凝滯,然後我忘了我做了什麼選擇,但似乎不是很好,通常做不好的才會被忘記,這是不變的真理。即使後面還是有邀請另一顆球或者我站起來當球,但也許「破掉了」這個意象忽然就在我心裡放大了吧,總是卡住我前進。

第三個遲疑的時刻是,進入場中央扮演Playobject,過往我跳進去以後,在讓大家了解可以跟玩具互動以後,我都會邀請下一位成員,跟著我一起站到中央,但今天不知為何地,我一直沒做這件事,然後團體就慢慢死掉了。

 

有趣的是......

我沒有因為阿嬤們在團體裡面閒聊而有任何焦慮,我就只是好像真的成為那顆球,慢慢地靠近每個人,在那個時刻,我想到是傍晚時分坐在廟口或者橋頭的老者,他們閒聊著他們的人生與日常,然後偶爾可能有個什麼東西飛過去,他們就撥一下,好像這個團體就是為了要讓他們閒聊似的。

拿出想像中的汽球的阿嬤,是一個平常我們一直以為人際退縮而且可能有憂鬱傾向的阿嬤,在她拿出汽球,我讓大家一起把它吹大,然後我變成那顆汽球的這整段時間,阿嬤的眼神都是亮的,即使她還在團體開始以後,特地把椅子往後拉一步。

團體走了一年,我們變成一種固定見面一次的關係,有時候好像就是會有這種雙方都懶洋洋的狀態。明明大家的認知功能、肢體功能就沒有進步,但好像也不是退化得太誇張。倒是吐槽我的能力越來越強,雖然說來說去都是那幾句。

今天的ending我才不知為何地做了五分鐘的Unison sound & movement,大家連講話都有精神了,問話也有回應了XDDDD

有個阿嬤總在這種走心的時刻離開團體,但今天卻比我預期地早回到團體,這也算是一種進步吧!?

 

結束之後......

結束之後,跟來觀察團體的學妹討論起這個團體,也想起了曾經的自己,那種「完蛋了完蛋了」的感覺,好像已經離我有點遠了。

結束之後,跟學妹討論完團體之後,不禁覺得「啊~原來OT跟戲劇治療真的是差滿多的啊~」

感覺到差異之後,又不禁覺得我自己是個怪人,怎麼可以用兩套這麼衝突的標準在看事情啊~

然後,就覺得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刻,於是就把它寫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