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應該是上週要進監獄,颱風攪局,於是調到這週,進去之前還在想說要不要跟大哥們聊聊上週颱風的事,但也是有想好整個團體要做什麼。

因為上次的主題是-身心靈的我,今天的第一小時就先從「身體感覺」出發,本來想要2個小時都做身體感覺,後來又覺得好像想要讓他們講點故事,可是又覺得每次講故事動力都很難拉,於是也有在想說要不要終極密碼玩一玩就好,總之預想了幾個方向,還是先進團體再決定要走哪個路線了。

一進團體,馬上有人發話想要做冥想,他說:「這樣睡覺比較舒服。」我就決定從善如流,請大家找個舒服的位置躺下來,準備來做身體掃描。我覺得我現在也找到一個自己的比較順的方式做了,大概就是用一些想像,用一些我猜測大家可能有的身體經驗,從頭部一路掃到腳底板。在過程中,還是很快地聽到鼾聲,也有人一直在動來動去不太自在,但好像也有人很認真地想要理解我們到底在幹嘛。等全部做完以後,我用有點社會計量概念的方式,問大家在剛剛的過程中感覺怎麼樣。大概分成「直接睡著,完全沒有要感覺」、「很有感覺」、「有些感覺」、「很努力想做到但沒有感覺」幾種,大概每一種都有人點頭,接著我請大家用一句話回饋,有人說過程中很緊張、有人說做完放鬆一些些,有人直接跟我說他體感遲鈍。於是我又示範了一下什麼叫做「有感覺」,也承諾大家,下次活動,我們還會繼續練習,然後第一小時就結束了~

進入第二小時,我感覺團體很沈穩,好像也在等待一些什麼發生,但又想到剛剛有說下次會再做身體覺察,於是我就決定來試試看說故事,但又覺得直接點名說故事,大概一下子就乾掉了,於是我就結合了終極密碼。我先當第一輪出題者,確認大家都會玩以後,我也跟著加入戰局,讓大家輪流出題,喊到題目數字的人需要先分享一個夢境,接著再出下一道題,讓大家猜。

大家的夢境除了天馬行空,例如:開著法拉利、開著船回家、地道走著走著就離開監獄以外,也有人說自己沒辦法編故事、講夢境,於是想跟我分享用藥後看見的世界,還有人分享了第一次吸食大麻就過量,從此以後不敢吃大麻的經驗(不過他老兄都嗑海洛因的XD)。但在這個過程中也有一些很深刻的,例如:在夢裡經歷美好的關係,醒來的惆悵;知道是夢,所以希望不要醒來的渴望;夢境太美,但很怕要洗內褲,於是把自己的叫醒的果斷。

當然,也還是有人連故事都無法講述,如果從職能治療的觀點來看,大概就是語言組職能力比較差,沒有辦法描述經驗或進行象徵式的思考。但也有可能,他的表達經驗真的太少,感覺就有點像是老了的ADHD,有點無法集中注意力,但又需要一直講話,於是話語停留在非常表層,無法持續深入。

這樣說來,發現這次的這個團體,可能真的是進監獄這麼久,第一個遇到,可以如此自在地討論身體的團體了耶~說不定帶到最後一週,真的可以小玩一下DvT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Jean 的頭像
    DaJean

    故事的樹洞_君邑工作室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