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Intensive有一個我收到的評價褒貶不一的環節,那就是Seminar,Seminar分成四天,由四位導師分別主講一個主題,這是很理論的課程,完全不動身體、不創作,還排在中午吃飯以前。

 

四個導師分別講述的主題是:Barbara的團體形成概念、Eddie的心理治療與治療關係、Aileen的NFAE、Randy的DvT應用於生活。而由於我的一對一時間有一個剛好排在Barbara的Seminar Time,所以就沒有辦法分享Barbara講的內容還有我的心得了。

 

其實在香港期間,每天下課回到旅館,我都會花一點時間想要怎麼簡單的表達今天的心得PO在FB跟大家分享,以及如果要寫大長篇要怎麼寫,在這樣反思的過程中,也會去推敲課程為什麼會這樣安排,直到聽完了Randy的Seminar的以後,我發現我似乎找到了一些脈絡。

 

相較於其他的治療手法,DvT其實很年輕,也確實自成一格,它有它的系統但卻又不屬於任何系統,在美國這是一個碩士畢業以後才能參與培訓的治療手法,因此它其實沒有任何學分或者學習期程,到各地發展以後,也會因為當地的狀況有彈性調整,全世界現在也只有不到60個的Level 2畢業生,這樣一個正值青年期而且正在發展的學派,其實會需要很多已經存在的理論或者架構做為基礎,從推廣的層面來看,才有辦法吸引到各種已經有其他治療師資格作為基礎的人,把DvT當作一種提升自我的方式。而我其實很欣賞David讓DvT簡化成幾個大原則,包含相遇、身體化、存在的不穩定,再從這些概念發展出NFAE、動態平衡等人生觀,最後體現在團體的帶領或者一對一體驗。

 

從這樣的理解出發,我滿喜歡這四天的Seminar安排,從團體怎麼形成以及心理治療的基本架構談起,建構了一個治療如何進行以及倫理的框架,接著介紹DvT很重要的大原則NFAE,最後再告訴大家如何把這樣的技巧應用於生活中,雖然四天的內容老實說很多真的都已經知道了,但這次確實又有不同的收穫。

 

從Eddie講述的過程中,我執行了一個補遺的動作,回想自己從開始實習以來,很多時候輕忽了個案的目標所帶來的影響,由於太過心急想要讓自己的技巧變得純熟,有時候也會不小心忽略了在Playspace裡面應該要以個案為中心。在Level 1的培訓過程中,雖然可以理解Randy希望鼓勵大家多作嘗試,總是讚賞多於責備,但有時候也會自我懷疑自己心中那把“治療師”的尺是否失靈,透過這樣心理治療原則的講述,我再次建構了DvT做為一種治療手法的內涵,也劃清了一些界線,覺得DvT充滿彈性的實作,其實真的需要帶領者有很大顆的心臟以及涵融。

 

Aileen的Seminar則是我覺得最能產生共鳴的,Aileen從自身經驗出發,講述一個亞裔女生如何在美國成長,但同時又受到儒家思想生活圈的影響,因此總是帶著눈치(韓文的眼色,類似察言觀色的意思)生活,以눈치作為例子講述因為民族性的關係,亞洲人很會察言觀色,但美國人則很會表達。亞洲人可能只敢表達我們在觀察周遭以後覺得OK的,所以在學習表達的時候要耗費比較多心力;相反地,美國人雖然很會表達,但卻不太會察言觀色,因此在學習如何觀察、感受時就要花費比較多時間。另外,這天的Seminar時間,Aileen也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學習DvT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夥伴,導師雖然可以提供知識,但只有跟夥伴一起討論、學習、成長,才能走得長久。

 

而Randy的Seminar則最像佈道大會,雖然這樣說,但如何把DvT的哲學觀應用於生活,確實也是DvT很吸引我的一部份,這次Randy舉的例子是,他和老婆到義大利旅行,兩個人在路上用假義大利語+手勢吵架,當然這得要是在雙方同意的情境底下。這也讓我想起,之前夥伴分享自己以前在紐約學DvT,還跟著導師去參加遊行的例子。而在學習DvT以後,我也確實感受到自己比以前更有彈性,更能接受不同的可能,雖然還在修行的路上,但現在碰到一些以前只想翻白眼的事,真的會有一種"哇~原來可以這樣看"的感覺。但~這次從香港直接回到高雄,看到我那充滿DvT精神的家人,忽然有一種“我的生活可以有十分鐘不要DvT嗎”的感覺XDDDDD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接下了DvT的行政工作,這次去香港參加Intensive好像除了學習DvT本身之外,也開始在學習導師們如何帶領團體、如何講述DvT以及如何回應提問,也會從整個架構去思考為什麼會這樣安排,又忽然想到之前朋友說她喜歡看授課大綱,因為從大綱可以知道這個老師的理念、價值觀還有邏輯,也許是因為現在對DvT懂的又多了一些,因此也稍微能體會朋友說的授課大綱論,於是又發現了另一個學習的樂趣,果然學習還是要有夥伴啊~難怪孔夫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雖然有時候滿討厭儒家迂腐的想法,但這畢竟還是構成我現在的思想的架構之一啊!

 

不過,這次Intensive讓我一路從四月初正向到都快四月底了,也是真的滿神奇的,正向到我自己都快不認識我自己了,是說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Jean 的頭像
    DaJean

    故事的樹洞_君邑工作室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