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是從很久以前就想做這件事,可是不知何故一直沒做,總覺得不管怎麼寫就是個小嫩B在無故呻吟,但又覺得總是得跟大家談談這個本來應該是一生志業的工作、科學、學科。

 

我想~就讓我就我所知的職能治療來跟大家說說到底我認為的職能治療是什麼吧!

 

為了這篇文章,我又搬出我那老舊地第十版Bible,說不定我只是為了讓我花掉的錢感覺有點價值,而不是永遠用來墊泡麵,雖然這本墊泡麵真的好用,我想OT大師如果知道有人能夠如此心心念念這本Bible,而且如此致力於將它應用於生活,他們一定也會很感動XDDDDD

 

職能治療第一次確立名字是在1917年的3月17日,那天OT始祖(總共五個人,當然包含了職能治療之父William Rush Dunton以及職能治療之母Eleanor Clarke Slagle)一起成立了美國職能治療協會的前身。草創職能治療初期,這些人裡面就已經包含生理、小兒、精神三大領域,而職能治療的父母很巧地都是在做心理疾病的。

 

對美國職能治療協會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以下網址:https://www.aota.org/

 

而職能治療學生一定會知道的Bible其實就是職能治療概論,以我自己的第十版為例,總共分為12章,從歷史、組織、服務族群、評估、活動、介入講到針對小兒、成人等不一樣的診斷該做的職能治療考量,老實說~我還從來沒有認真把它念完過XD

 

這本書在2014年出了第12版,然後章節大改,有興趣的請自行Google “willard and spackman's occupational therapy”

那~到底什麼是職能治療?

 

2017.5.24 慶祝婚姻平權合法,補個WFOT的定義。

根據WFOT(世界職能治療師聯盟)的定義:

職能治療是一個著重於以職能促進健康及安適的以個案為中心的健康專業。職能治療的主要目標是使人可以參與每天的活動。職能治療師利用與人及社群工作以使他們能參與想做、需要做或期待做的職能來達成這個目標,也可以藉由職能或環境改造使他們的職能參與有較佳的支持。

而職能的定義則是:人們每天於個人、家庭、社群中佔據時間並為個人帶來有意義及目的的生活的活動。職能包含了人們需要做的、想要做的及期待要做的事。

有興趣請見WFOT網站:WFOT什麼是職能治療,什麼是職能

 

根據AOTA(美國職能治療協會)的定義:

職能治療是唯一利用日常活動(職能)的治療性因子幫助人們能夠完成自己人生中想要或需要做的事的專業。職能治療從業者讓每一個年齡層的人的生活富足藉由幫助他們促進健康、預防傷害、疾病或失能或者在這些狀況下生活的好一些。一般來說,職能治療介入包含幫助障礙兒童能夠參與學校及生活狀況;幫助受傷的人們恢復技巧;在老人經驗到生理功能及認知功能變化時給予支持。職能治療服務基本上包含:

  • 個人評估
  • 介入設計
  • 結果評估

 

職能治療從業者在改造環境以及/或是任務已符合個人時會有一個整體的觀察,在治療團隊中這個人是完整的。它是一個有很強科學背景的實證實踐。

以上是我的破爛翻譯,原文請見:AOTA什麼是職能治療

 

這還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認真看AOTA的定義耶,只能說臺灣人在這部分翻得好像含蓄但又不含蓄,職能治療的AOTA中文定義是這樣的:「職能治療是藉著使用“有目的性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理、心裡、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上有障礙的人,使他們能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居然活生生把“唯一的”拿掉了XDDDD

詳細的職能治療各項定義,如果懶得看英文可以到維基百科的職能治療條目一探究竟。

 

總之,職能治療就是一個在幫助全體人類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的東西啦~

 

對一個及格的職能治療來說,最重要的幾件事除了評估以外,就是團體架構活動分析,而臺灣好像滿習慣在做職能治療的就是職能治療師,然後職能治療師就要在醫院這件事。

 

殊不知,AOTA在講職能治療時是用practioner而非therapist,我個人很喜歡這個從業者的概念。不是一個治療師的大帽子,而是只要在做的是促進生活品質的、最大化生活獨立性的就是職能治療。但法規還是歸法規,就是如此死板板,因此在臺灣要如何成為一個職能治療從業者呢?

 

首先,得先考上職能治療學系,臺灣目前有職能治療學系的大學由北到南分別是:台大、輔大、長庚、中山醫、亞洲、成大、義守、高醫,而有職能治療學系的科技大學則有仁德、樹人,我不評斷各校優劣,對職能治療有興趣的,就是有這些學校可以考,反正考上了以後唸到畢業還是得參加國考才行,國考標準目前還是生理、小兒、心理各要60分,另外還要考解剖、職能治療學概論、職能治療技術學,六科平均也要60分,這樣才能拿到合格證書。

 

拿到合格證書以後,就可以執業啦!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只要是職能治療師執行業務,一定要拿到考試院發的那張證書才能執登唷,沒執登之前執行職能治療師業務都是違法的,所以如果有剛畢業的學弟妹看到這裡,然後發現你老闆開了一間醫院、診所、治療所居然要提供你一個全職的職能治療師工作還跟你說不需要執登,拜託你能速速離開就速速離開,但~社區、研究助理就不在此限啦XDDDD

 

反正長照2.0裡面,社區要做的是延緩失能,什麼妖魔鬼怪都能來做,只要有去上所謂“長照2.0人才培訓課程”,而研究助理並非執行職能治療業務當然也是可以的。

 

目前學校裡面,多多少少都有提到社區職能治療啦,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醫院已經飽和啦啦啦!不管是教學醫院、區域醫院幾乎都很難開出OT缺了,如果有人還在學會徵才版上閒晃,發現某個單位很常開缺,如果有人脈的最好問一下,十之八九通常都是工作太屎留不住人。

 

而醫院裡面的OT到底在做什麼,我覺得我不好意思說太多,畢竟我就是一個應徵不上大醫院的小嫩B,想當初在區域醫院的精神科工作了兩年半,也還是學不會要在醫院裡面存活下去的奧義。

 

而社區職能治療又是在做什麼呢?我自己一直覺得社區是一個很適合實踐職能治療的地方,因為職能治療重點就是「促進生活品質、最大化生活獨立性」啊!而且因為定義上來說,可作對象包含全人類,因此除了失能者以外,其照顧者也應該是職能治療可以著墨的對象,包含提供給失能者及照顧者服務的人,也就是所謂的助人者,應該都要是職能治療可工作的對象才對啊!

 

所以針對失能者提供生活獨立服務、針對照顧者提供喘息服務、針對助人者提供執業流程優化服務,好像職能治療都能做啊XDDDDDDDD(完全自以為)

 

好啦~講點實際的,目前在社區裡面的OT有些在機構帶老人家或精障者活動,有些到家裡面提供復健、輔具評估、居家無障礙評估服務,有些在協助失能者做職業重建評量(但我後來發現好像社工比較多在做,實在是價格太低廉,評估表格又太煩雜),有些像我這樣每天無所事事掛在政府採購網看標案,當然也有一些“大老”正在努力畫一些他們心中所謂的社區OT應該要做的事。至於到底誰優誰劣,老實說啦~我是覺得,現階段有辦法把社區職缺開出來都好,畢竟醫院就是那麼多位子,老人家也不可能再跳出來了,那剛畢業的學弟妹到底要幹嘛咧?聽說職能治療學系畢業現在平均待業月數已經衝破6了。

 

但這就是很有趣的地方,由於現在長照2.0上路,所以要做社區工作還得去掛長照人力登記,一樣六年要上120學分,我OT六年要上120學分,長照人力六年要上120學分,就算兩邊可以互相折抵,加起來還是得上180學分,我每天上課就飽了,然後剛畢業的職能治療能師找不到醫院的工作不打緊,想做社區還得先去上人力培訓課程,上完課還不保證有工作,然後最近居然還要改醫療法規定,要自己開治療所還得要有兩年教學醫院資歷,好啊~那都不要啊!什麼長照柑仔店,都給你們說就好,老娘卸甲歸田可以了吧!!!

 

好~讓我們平心靜氣,我知道政府想要讓民眾用少少的付出就得到高品質的服務,但~沒有那麼屁股真的就不要吃那個瀉藥,既然要把長照說成服務,那我個人還是認為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

 

然後以上這段完全扯遠,我其實只是想要說OT的本質其實應該要是非常以人為本,而且關心生活品質的,可是我自己在職能治療藉這幾年發現,我們很容易就把焦點放在失能者身上,而且只強調要增進其能力,卻忘了去看他的生活整體,卻忘了反問自己:到底增進能力是不是最重要的?

 

當然也看到很多職能治療前輩,明明帶活動幫個案規劃生活都很厲害,結果把自己累得半死,有時候真的覺得一點都不OT啊!是說,那天也被說,說不定“累得半死”才是這些人想要的啊!真是隨時隨地都不能忘記要以人的整體需求及想望做考量啊!

 

總之,我還是很開心自己唸了OT,我覺得某個程度也因為我唸的是OT,所以教會我用更開放的眼光去看各式各樣的助人工作形式,雖然我必須承認,我做OT做得很爛,而且一天到晚在覺得OT界排擠我,但我還是很喜歡OT的中心理念,希望我沒有理解錯誤。

 

我發現~這篇根本就只是包裝得很失敗的抱怨文啊XDDDDDD

 

 

 

arrow
arrow

    Da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